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好書分享〉Trail Life與Ultimate hiker's gear guide


前一陣子為了準備輕量化座談,我努力查詢了許多的相關資料,但長期以來在中文對於登山輕量化部份可說相當缺乏,於是我只能尋求外文書籍,透過吸收別人的智慧結晶進而增長自己的輕量化見識。這回我要分享這二本輕量化書籍,其中Trail Life推出已經二十多年,而Ultimate hiker's gear guide而則是才剛出版的新書,一新一舊之間可以看到許多歷史背景的差異,但其中始終不變的都是推廣與介紹輕量化的理念。

IMG_2994
二本登山輕量化好書
Trail Life這書名大家可能很陌生,但如果提到它的前身「Beyond Backpacking」那可就是在登山輕量化之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被號稱為「登山輕量化聖經」的一本書。本書作者Ray Jardine可說是登山輕量化的鼻祖之一,他以自己超過25000英里的登山健行經驗與實證寫下了這本書,讓他成為推廣登山輕量化最重要的先驅。
IMG_3007
登山輕量化大師Ray Jardine,這是他非常著名的一張照片
在購買這本書的過程還有個意外的小插曲,就是起初我下單購買這本書之後沒多久卻收到訂單被取消的訊息,而他們也完全沒有被告知其中原因。在我滿是疑惑的留言要求他們要給我個答案時,他們卻反問我為什麼對這本書有興趣?讓我還得先寫了三百字英文作文說明購買的理由才讓他們同意將這本書賣給我。這種買東西前還得先說明原因的方式還真的是頭一回遇到,不過如果你看過從Ray Jardine網站,從他的風格看來,多少也可以瞭解這Ray Jardine可是位非常有個性的大師。

打開這本厚達四百頁的書,你將不會看到任何一項精美的裝備,取而代之的是書中一張張已有相當歷史的陳舊照片,因為這些都是Ray Jardine與其妻子行程中的實際記錄。相對於時下登山書籍常見的魔豆寫真或優美風景這本書,這本書完全沒有華而不實的包裝只有最實際的分享與實做。
IMG_3016
關於天幕搭設的實做介紹
 IMG_3003
搭設的營釘與固定點說明
書中從破解迷思出發,以此導入輕量化的觀念。接下來,Ray Jardine用了很多篇幅來介紹裝備與解說技巧,在其中值得特別一提的就是DIY的部份。因為在Ray Jardine當年,市面上只有又重又貴的登山裝備,輕量的裝備根本無處可買,因此書中提及的背包、天幕到睡袋等等全都是自製,這種DIY的觀念也就從Ray Jardine開始一直流傳下來,成為輕量化最重要的精神之一。附帶一提,在Ray Jardine的網站內所賣的裝備也全都只有材料,購買之後得一步一步自己動手把它製做完成,而這種DIY的裝備讓人得到的成就感與滿足感絕不是市售裝備所能比擬的。

Trail Life這本登山輕量化的巨著,雖然距第一版推出已經有二十年的歷史,但書中很多的觀念卻歷久而彌新,因為不管時代如何改變,裝備如何進步,但正確的輕量化觀念卻是經得起的考驗。看看Ray Jardine那個花錢只買的到又貴又重裝備的年代,再想想現在認為花錢就是輕量化的很多人,Ray Jardine以他的經驗告訴我們,比起裝備來說正確的態度、觀念與做法才是最重要的。

這整本書從態度、觀念到實做架講了完整的輕量化系統,真可說是集Ray Jardine多年來輕量化精華之大成,不愧曾震撼登山界的一本巨著。雖然讀了這本書並不會像吃了大補丸一樣馬上增長二十年功力,但我相信這本書對我來說真的讓人獲益良多。也許小弟此生可能無緣能見上Ray Jardine大師一面,但我相信透過這本書也能讓大師的輕量化精神常存在小弟心中!

另一本Ultimate hiker's gear guide的作者Andrew Skurka也是相當有名的一位輕量化登山家,他以輕量化的方式完成過相當多難度頗高的行程,同時也是BPL的撰文者之一,可算是登山輕量化之中相當有名氣的一位高手。
IMG_3020
圖文並茂的裝備介紹
IMG_3018
非常實用的比較表
Ultimate hiker's gear guide這本書從書名大概也可得知它是一本裝備指南,因此在內容中大部份的篇幅都著重於裝備的介紹,從服裝、背包、睡眠系統等等由特性說明到使用搭配在書中都有詳細的解說。其中,作者以實際活動的經驗與環境,來推薦適合使用的裝備與選擇方向,這可是本書的一大賣點,只可惜在台灣環境上可能有些差異,環境的參考性就降低了一些。

基本上,這本書的內容主要著墨在裝備部份,內容豐富圖片也很多,還有相當多裝備或材質的比較分析。作者所著重的方向就是─依據不同行程環境來使用適合的裝備,這點個人非常認同。除了內容豐富,但用字遣詞卻簡單易懂,只要用點心,相信這本書對於輕量化裝備有想進一步深入瞭解的朋友應該能帶來一定的幫助。

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這正是說明了比起很多有價的裝備,無價的知識才更是珍貴。我常說:「世界上最重的裝備是你的心,但正確的知識與觀念卻也是沒有一克重量但卻最有用的裝備」!想要從你的腦袋開始輕量化,就從增加豐富而正確的知識開始吧。

延伸閱讀:
Ray Jardine官網
Andrew Skurka部落格
Ray Way背包DIY

山行者豪哥 2012/07/14

1 則留言:

  1. 能遇佳人共興趣,真是人間難尋。
    能和友人共興趣,真是人間樂事,
    能和事業共興趣,真是人生幸福。
    以上都無,但能讓自己有興趣,也是很快活人生。
    謝謝這本好書分享。能夠不花錢,享受興趣,真是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