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開箱文〉ZPacks Blast26背包

ZPacks Blast26背包規格:
材質:
1.5 oz/sqyd Cuben Fiber
尺寸:M號,適合背長19-21吋
容量:42升*
重量:239克(實秤)*
*本系列一共有32、42、52三種容量大小可供選擇。
*沒有增加任何配件和選項的原始重量是110g,我這顆則是加了一大堆的配件後得出的重量。


實物照片:

Blast26背包

正面照,表布的綠色沒有什麼透明度

ZPaks標誌

三面的網袋是可以免費更換的

側面照,背包本體是下窄上寬

側面的網袋,有彈性收口

背面照,我有加購背板收納空間

免費加厚的肩帶

加購的肩帶包

胸帶,不過固定方式是左右二對繩圈所以不能上下自由調整

頂部收口方式

下方固定的繩扣

腰帶與腰帶包

加寬版本的腰帶,材質和肩帶相同

腰帶包,容量很大,裡頭我是塞了一顆露宿袋
ZPacks介紹:
ZPacks是間一人公司,由Joe Valesko在2005年初創立,產品包括了超輕量背包、天幕等,東西雖是手工製做但品質頗佳,在市場上很受好評。

背包商品目前有四個系列,包括使用Silnylon的Z系列、使用Cuben Fiber的Blast系列與今年才新推出使用Dyneema材質的Dyneema X系列,另外還有一種小容量但可以做為收納袋使用的Zero系列*

基本上四個系列都有著同樣的一些設計,像是頂部兼俱縮小容量的收口、背包二側上方的彈性繩扣、二側的水壺袋、袋底的排水扣眼等等。不過ZPacks最吸引人的是你可以按自己喜好和需求選擇不同容量與增加各項設計。以背包來說就有一長串的選項─腰帶、腰帶包、肩帶加厚、背板空間、水袋夾層、胸帶等等。

在選項中有部份是免費的,例如增加前方和左右二側的網袋或肩帶加厚等,這些部份我是覺得相當實用。只不過大部份選項都是要加錢的,貴的像腰帶加腰帶包要價40美元,小的像是一個小小提帶就要二美元,這個就看個人的預算和需求了。

天幕製品部份,ZPacks今年有新推出的一款Cuben Fiber材質的Hexamid帳蓬,尺寸單雙人都有。此外還有數種大小的Cuben Fiber天幕,價格上算是很實在,尺寸上如有其他需求他也接受客製化的訂購。

我個人認為就價格來說ZPacks的Cuben Fiber產品我認為是相對比較合理的,而且雖然只是個小網站,但他的背包還有著一年的保固,而且產品包退保換(包括客製化產品),服務可說十分週到。

如果ZPacks現有的產品還不能符合你的需求Joe Valesko也接受客製化的訂單,你可以直接寫封mail和他溝通並且報價。我在訂購過程中曾和Joe Valesko通過幾封mail,他都很快就做了回覆,感覺他是一個十分nice的人,有機會和他聊聊一定會收獲良多。

*Z、Blast、X系列都有32、42、52三種容量大小可供選擇,Zero系列則有16、23、32升三種大小。
*Zero系列可以選擇Silnylon與Cuben Fiber材質。

開箱心得:先說一句實話,這個背包的顏色真不是普通的怪,黑妹直言看起來像是被輻射污染過的綠色….

近年來在一些小網站購物的最大心得就是都要等超久的啦!以這顆背包來說可是讓我足足等了半年之久,這是因為去年整個下半年ZPacks站長都在進行長程健行所以無法製做與販售商品。好不容易等到今年初網站重新開張,我趕緊在1/7日下了訂單,不過和我一樣很多人也是在此時也開始訂購,所以ZPacks的訂單可說是塞爆了,再加上整個流程從接單到製做甚至寄貨都是只有站長一個人處理,所以交貨時間是一再延長。目前的公佈的最新狀況(2010/03)是從下單後需要二個半月才會寄出,想要下手的人可得要有耐心等待了。

我從下單後又過了一個月才收到這顆背包,打開包裹的時卻發現原本應該是藍色的背包卻變成了綠色,真是讓人當場呆住。原本背包和天幕我都是買藍色的,不過後來Joe Valesko回信給我說他所剩的藍色Cuben Fiber不夠做我的天幕,所以要我換成綠色的,我想想只有天幕應該沒有關係所以就答應了他。只是實際上是他根本沒有藍色的布料了,所以他就把我的背包和天幕都做成綠的了。收到貨品後我有回信就顏色這件事抱怨了一番,但想想他可能最近是忙翻了,加上產品經檢視後覺得做工和品質都很不錯也就不再多計較了。

前面東扯西扯的這麼多,還是回頭來看看主角吧。我這顆背包加購了包括腰帶加腰包、肩帶加厚(免費)、更換三面網袋(免費)、前方彈性束帶、胸帶、肩帶包等,目的一方面想看看ZPacks的做工品質,另一方面則是可以把背包做工與設計等當做未來DIY參考的範本。購買時要注意的是背長的選擇是在選項的頁面中,如果沒特別指定的話就都以M號尺寸來製做。

背包布料是1.5 oz/sqyd Cuben Fiber,比之前用來做收納袋的厚上一截,再加上綠色的沒什麼透明度,在視覺和手感都很接近市面上有種塑膠帆布。

實際打包的感覺是主袋本體尺寸似乎比較瘦長,常用的GG睡墊圈起來後不太好塞進去,主袋空間看來比手上的另二顆輕量化背包來的窄。

打包之後頂部的束口設計則是和之前的輕量化背包有些不同,上方拉緊後要與底部的繩環相結合,不過這樣卻會卡到前方網袋中央,讓取物的便利性受到影響,這部份等實際使用後再看看要不要進行改造。

至於試背的感覺可說相當好,肩腰帶*的背負性和舒適性則是令人出奇的滿意,尤其是腰帶部份。我選的加寬型的腰帶設計不像一般輕量化背包,長度和包覆性都和一般的背包差不多,所以包覆性感覺很好。不過我會擔心腰帶包似乎有點太大不知道裝滿時會不會卡到手或其他東西影響活動性?

購選項目中要價7元的胸帶我就不喜歡了,第一是在肩帶不像一般設計是高低可以自由調整而是只有二個固定的繩扣可以固定,第二是固定部位不是日型扣所以拆裝很麻煩。下一顆Z1我就不會再加購他的胸帶,而是保留肩帶上的雛菊繩鍊再加裝日型扣型式的胸帶會比較好。

*肩帶我選擇了免費的加厚,腰帶則是選擇加厚而且有腰帶包的款式。

Cuben Fiber材質使用心得:
從去年開始利用Cuben Fiber材質自製收納袋等裝備使用也有一段時間,所以也累積了一些實際使用心得可以分享。

Cuben Fiber材質簡單來說是一種以dyneema纖維透過無紡方式做成的膜再與二層Mylar薄膜貼在一起而成的聚合薄膜,優點在於重量強度比極高而且抗撕裂性極佳,不過價格貴與抗刺穿性差則是它主要的缺點。

以目前使用上的狀況,收納袋的縫合處會因為拉扯造成針孔處擴大,但是我曾經很用力的拉扯卻始終無法把縫合處拉破。這部份加強的方法經過我參考Joe Valesko的做法是要改用雙針車縫,另外縫份要多層交疊或加縫一層silnylon都可以更增加縫合處的強度,這是未來製品可以改進的部份。

Cuben Fiber背包套在經過能安的大量箭竹鑽行和滑倒背部著地後,出現了多處勾破與勾紗的狀況,看來0.45oz/平方碼的Cuben似乎還是太輕薄了一些。我這次在ZPacks網站買了一種3M的膠帶,可以直接貼在Cuben Fiber上做俢補,實際用來相當方便。另外這種膠布也可以用來做為Cuben Fiber天幕或帳蓬縫合處的防水貼條,所以有Cuben Fiber產品的人是應該買一捲來備用。在修補的同時,我也在背包套上增加了固定點的小扣具和排水扣眼,如此一來實用性又可以更提高了。

今年開始除了自製Cuben Fiber裝備外,我還購入了背包、天幕與帳蓬來使用,更多的使用心得會再與大家做後續的分享。

延伸閱讀:ZPacks網站

山行者豪哥 2010/0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