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登山輕量化品牌巡禮(二):ZPacks


在第二篇輕量化品牌文章我要介紹這Zpacks的原因,除了因為ZPacks從當年的一人公司到如今成為輕量化當紅品牌的過程正好是輕量化這些年的蓬勃發展的寫照外,還有前二天入手的Zpacks腰帶包品質竟差到讓我不感相信,因此在本篇文章中除了Zpacks的品牌介紹,更將藉由這個令我感嘆的腰帶包,要來和大家聊聊像這樣的輕量化小廠的定位、發展與未來,就請大家慢慢看下去了。

ZPacks的品牌歷史:
自90年代起ZPacks的老闆Joe Valesko就開始一邊登山健行一邊DIY一些裝備,在2004年當他完成AT的行程後他在2005年正式創立了Zpacks。從2005年到2009年,Zpacks就是間一人公司,Joe Valesko利用工作之餘還得一手包辦從接單到製做的所有工作,如果遇到他去登山健行的時候,他就會停止接單,時間可能長達半年。

隨著輕量化日漸發展加上產品的口碑不錯,Zpacks的生意也越來越好,記得當我2009訂購背包時等待的時間就要長達一個月以上。在2010年,Joe Valesko辭去了原本的工作專心從事裝備的製做,他這時多了一個幫手也就是他原本的女朋友現在的老婆。

2011年他開始有了正式的工作室,並且加入了一些朋友成為全職的員工。在2012年Zpacks規模更加擴大,他們只得多顧用一些縫製方面的人手。到了13年因為訂單實在太多,除了不斷增加員工外他們也有了更大的工作室,看看這Zpacks的一路發展,真的可說與輕量化這些年受歡迎的程度成正比。

設計理念
:
Joe Valesko一如GG的Glen,他把登山健行中的經驗帶入自己的產品設計中,而且不只設計生產,他每次的長途健行行程都會使用自己品牌的裝備,在實際使用過後得到分享與改進,這個從他的裝備清單與分享中都可以一一看到。

Zpacks算很早大量使用Cuben Fiber的小廠,前幾年它幾乎是要買Cuben背包的少數選擇之一,在材質的採用上他算是相當領先,但設計上它則是偏向簡單與實用,做工簡單、設計實用、價格平實(這部份現在要打一個大問號),可以總結我對這Zpacks的評價。

著名裝備:
Z系列背包:要說到Zpacks最著名的產品當然就是這Z系列的背包莫屬,它從最早的silnylon(型號是Z1.2與zero)與cuben fiber(型號是Z Blast加容量大小的前二個數字)這兩個系列到現在多了有背負系統的Arc版本還有從Blast分出來的Zero系列,不過我找不到silnylon的選項,不知是不是已經不再生產了。

Z系列產品線雖然有變動,但點不變的是它其中可以依使用者需求來選擇的各部份設計與配件,像是背長、水袋夾層、網袋或彈性繩環等等,都可以直接在訂購時來做調整不但便利而且可以更符合需求,也就是因為這眾多的客制化選項讓這顆背包有了更高的吸引力。

Hexmid系列帳篷: 這是近年來Zpacks主打的產品之一,據我所知有不少朋友都有這系列的帳篷,但至今仍未看到分享,在此歡迎有這系列的帳篷的朋友能和大家分享。

近年來ZPacks的產品線從原本的背包與天幕拓展到了睡袋、服裝等等裝備,貨色算的上很豐富,除了像在BPL上有相當不錯的評價加上產品中有不少可以依需求增加的選項(沒有列出來的也可以寫信去討論),雖然售價日漸高漲,但它的國際運費價格還算合理(從前是不管買多少都是15.9美元),所以個人自輕量化開始入手過不少它們家的產品。此外,要特別一提的是老闆Joe Valesko人非常好,除了有問題可以寫mail與他討論外,個人在訂購過程中也曾發生幾次問題,寫信給他他都第一時間回覆而且快速解決,真的是個好人,也難怪他的事業蒸蒸日上。

回想當年,Coken兄所背的Zpacks Z1背包是我第一個親眼看到摸到的小廠裝備,對它我可說是留下深刻的印象,當輕量化日漸為人所熟知,Zpacks也跟著大紅大紫,今日的Zpacks早已是輕量化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品牌,當我想添購新裝備時,Zpacks一定是列在候選名單中,但沒想到前二天訂購的Zpacks腰帶包一入手卻讓我驚訝不已,車縫線像是喝醉一樣歪斜的爬在布料上,這樣的做工與品質已經完全不是當年的Zpacks了!


DSC07452
腰帶包上的車縫線,這樣的水準能拿來賣嗎?
DSC07455
黑妹說這種車工比自己DIY的品質還差
輕量化小品牌要能在大廠的夾縫以及小廠的競爭中生存下去,靠的當然是與大品牌有所區別的設計與產品,例如輕量化、客製化等等,而產品要能同類產品中得到消費者認同,除了設計就是對於品質的要求。在我手上有很多輕量化小廠的裝備,不管是日本、美國或是歐洲的產品,它們都有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做工的品質很高,有些甚至可說是精品的等級,因為品質不只是小廠該有的自我要求更是它們賴以生存的根本之一。

當我看到Zpacks這個腰帶包時我真的嘆氣了,品牌紅了、生意好了、訂單多了,這時需要的是更高的要求。的確,從Zpacks官網的介紹與回信中,Joe Valesko也提到了這點,正是因為他們訂單不斷增加所以得不斷增加員工因為造成品質的降低。小廠東西貴、做的慢,這些我都可以接受,但我不能接受收到的是沒有品質的產品。正因為我熱愛這個品牌,所以我希望他能在不斷成長的同時保有不變的品質,有多少小廠就是靠著一路不變的高品質生存到今天,雖然我接受了Joe Valesko的道歉,但對於品質的要求我或許不會再給他們機會了。

延伸閱讀:
ZPacks原廠網站
Zpacks Blast26背包

山行者豪哥 2013/08/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