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開箱與使用分享〉Sawyer mini water fliter(SP128)作者:Kevin Lo

規格:
濾心孔徑:100奈米
濾心壽命:10萬加侖
出水量:1.3L/1min
重量:56g
濾水器長:14cm
配件:18cm吸管,清潔注射器,16oz水袋



1-1
Sawyer mini water fliter

1-2
鴨嘴獸水袋及原廠32oz水袋是另購的

購買:
這是看豪哥FB推薦後購入,購買動機是過濾行程中的活水源。購自Basegear ,同時還加購了32oz水袋(三個一組)。

使用方式:
接吸管:接原廠吸管直接吸水,跟一般喝搖搖杯飲料差不多,十分順暢,不過用久了能否還如此順暢就要時間證明了。

1-3


接原廠水袋:
若沒有用吸管就要抬頭倒著喝,使用上一樣很便利。

1-4


接鴨嘴獸水袋:不好接,如圖鴨嘴獸水袋的螺紋間距較寬且螺紋總長度較短,直接鎖上會有歪斜的問題,導致濾水時會漏水,反覆調整練習後還是可以鎖緊,但不太好鎖。

1-5
左邊是原廠水袋,右邊是鴨嘴獸水袋,螺紋不一樣。

1-6
接鴨嘴獸水袋沒接好有點歪,就會漏水

接寶特瓶:不同的寶特瓶羅紋也不同,我試了幾個,有的很OK,有的不合會漏水,尤其是現在很多寶特瓶採用環保款薄型,這種環保款的瓶蓋一般都較淺,鎖不上。所以如果要採用寶特瓶當水壺,建議要先試過才能帶上山,不然要用時就麻煩了。
1-7
寶特瓶左邊很合,中間及右邊皆不合。
          
清潔方式:
直接將清潔注射器口接在濾水器上注射清水,很好操作。 個人開箱是先用清水從濾水器的出口與入口分別操作沖洗過。

其他:
這濾水器很輕便,價格也很實惠,濾心100奈米,率水量達40萬公升,(上山一趟如果濾20公升,可以用20000次,可以一代傳一代了),這數字個人存疑,不過實在很便宜即使只能用20次也值得。 不能濾化學物質與重金屬,山上活水源應該沒問題,看天池的話就看個人了,不想煮又害怕的話可以考慮加消毒藥片比較安心,平地的話建議還是煮過。 Google資訊目前最小的細菌是200奈米,最小的水源性病毒是25奈米(http://www.lifesaver.com.tw/zh/features-zh.html),”救命水壺”是我所知濾心最小的達15奈米,不過又重又貴不適合上山。Sawyer有另一系列濾心達20耐米(SP194、SP190、SP191)也可以濾掉所有的水源性病毒,但不是隨身型的,不過看起來濾心也很小,有興趣的朋友或許可以嘗試改造成隨身型。 以上資訊若有錯誤請不吝賜教指正。

以上文章與圖片版權屬於Kevin Lo所有
讓我們感謝每一位朋友的無私分享,你提供的資料和經驗都會是大家最珍貴的參考資訊!


延伸閱讀:
sawyer原廠網站


2013/10/31


5 則留言:

  1. 感謝,要不是這分享,我也不知道可以另外購買那水袋,和怪不得我那鴨嘴獸水袋配上濾水器時會漏水

    回覆刪除
  2. 我是購買一般版的,用鴨嘴獸水袋也會有漏水問題,至於濾水效果,前幾天在能安試過看天池的水(淡茶色),濾出來直接喝沒什麼異味就是

    回覆刪除
  3. 您好
    請問有試過濾多少公升就需要清洗嗎?
    例如濾多少公升流量就會降為一半之類的
    以及一般的四天行程有必要帶著那個注射器嗎?
    還是回來再清洗就好
    看起來那個注射器可能比本體還重了

    回覆刪除
  4. 這個mini比較容易塞,用了十升水就很慢,建議把針筒帶在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升是指如何的水源,看天池嗎?
      msr的miniwork濾無明池300cc就要清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