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裝備清單與使用分享〉2013/11/17-18奇萊南南華

沒想到在十年間我竟走過能高趆嶺西段達九回之多,真的是再熟悉不過的一段路。不過,在九十九年之後因為越嶺道崩塌狀況加劇以及興建山莊封路等因素,近三年我都沒有再來過。相隔三年再次踏上越嶺道,帶著不同心情、隨著不同伙伴,每一回旅程也都是全新的感受!一開始輕鬆點讓我們先看看此行的照片吧!

IMGP8250
登山口整裝

IMGP8251
出發

IMGP8263
福雲宮

IMGP8267
雲海保線所

IMGP8276
6K大崩壁依舊

IMGP8284
10K崩塌變的好大一塊

IMGP8306
超豪華的天池山莊,唉.........

IMGP8307
週日人也超多的

IMGP8327
美麗的夕陽

IMGP8324
煮太久了,後面的眼神有殺氣

IMGP8331
最後擺盤

IMGP8341
這不是菜市場,這是奇萊南峰山頂

IMGP8378
登頂南華山(能高北峰)

IMGP8379
能高主峰、南峰

IMGP8386
結了一層冰的天池,不難想像氣溫之低


IMGP8389
Jeff想表演臥冰求鯉!

IMGP8392
讚啦!回到山莊岔路

乾啦,感謝此行的伙伴

看完我這些拍的不太好的風景照, 接下來和大家分享這回行程的裝備以及使用心得。


警告! 此清單僅限於個人評估此次活動天候、行程與環境後所採用之裝備項目。因為不同之環境、天候條件及個人經驗、技巧差距僅能做為”參考”絕非一體適用,進行任何行程請依實際狀況及個人需求審慎評估並攜帶適當裝備以維護安全,特此說明!

先來看看這回的詳細裝備清單:

b1
背包類裝備清單



b10001
服裝類裝備清單



A10002
宿營與睡眠系統裝備清單



A10003
爐炊具裝備清單



A10004
雜項裝備清單


看完裝備清單,我要說的是登山輕量化呈現的雖然是裝備重量的降低與項目的減少,但其目的仍不脫登山安全、樂趣與舒適需求的滿足。即使有裝備仍然得加上清單中看不到的技巧與經驗,而我們所獲得的還有數字上無法表達輕巧、輕便與效率提升這些優點,清單可以參考但重點還是要回到自己的需求,這才是王道。

在分享各項裝備的使用心得前,先和大家說明行程這二天的天候狀況。出發前已經由天氣預報得知週日晚上溫度會降低,雖然二天白天皆為晴天但氣溫狀況仍然偏低,實際氣溫由天池山莊外溫度計得知,17日剛天黑時戶外溫度為攝氏7度,18日凌晨三點起床時則為-2度,早上六點半登頂奇萊南峰山頂則為-3度,但因為風寒效應體感溫度是非常的寒冷。

也因為個人體質比較怕冷,所以在出發前對於保暖部份有特別加強因應,再加上菜單想要吃好一點,所以這回的整體裝備重量有比較增加。背包在出發時實秤為4.8kg,內含糧食、500cc行動水還有一罐全新的瓦斯。背包裡不變的部份很多,但改變的地方很多,收獲也不少,分享如下。

服裝系統:
先做個更正,表格中MT110鞋子的重量應為438克才對,特別說明。因為怕會冷,所以這回的服裝帶的比較多,不但帶了U牌的羽絨衣還帶了L牌的刷毛上衣,甚至縱走時才會帶的羽絨褲也都上場。但你或許會很好奇,我怎麼會帶著這些潮牌或國民服裝來登山,其實我就是特別要這樣做的。近年來,很多服裝的設計與材質讓使用的分界越來越模糊,對於預算不多或不想特別買一些登山服裝的人來說,這些日常使用的服裝,是不是也適合在登山來使用?趁著黑妹去日本為我帶回這件衣絨衣的機會,我也想瞭解這個問題的答案,利用這個行程我帶著著它們實際上場試試。

帶羽絨衣又帶刷毛衣,我過去從來不會這麼做,畢竟帶功能重覆的服裝不是我的輕量化做法。不過這件U牌所謂的輕量羽絨衣,光摸摸那羽絨的填充量我就完全沒有信心了,為了不讓自己在寒流來襲的睡袋中冷發抖,出發思考再三還是覺得多帶件刷毛衣比較妥當。我的計畫是這樣的,如果到登山口發覺氣溫過低那就把刷毛衣加上,如果睡覺時羽絨衣不夠暖也可以把刷毛衣套上,如果第二天出發登頂時氣溫很低那也把刷毛穿上,有這麼多的應變使用方式,對於多帶一件衣服增加的重量我也才能比較釋懷。很可惜,後來事實證明多帶還是多帶了!

IMGP8347
登頂奇萊南峰的穿著,早上一路就是這樣穿的

這二天白天因為有太陽所以行進時氣溫頗高,刷毛衣根本穿不上,一路就是排汗衣加防水外套走到底。至於到山屋搭完之後我就把羽毛衣以及羽絨褲穿上,配上睡袋加露宿袋就這樣一夜都沒有冷的感覺,即使是起床前的最低溫時刻都沒有想加衣服的念頭。到了出發登頂時,我更大膽的直接穿羽絨衣搭排汗衣上場,沒想到這樣的效果出奇的好,從四點出發到九點半回到山屋我就是這樣的穿著,或許是我比較怕冷,這樣穿我覺得剛剛好,即使行走間也沒有悶熱感,到了登頂時風很大它的表布防風表現也不錯(這二天穿著騎機車也有這種感覺)。不過我是覺得這種搭配只能適合氣溫低到一個程度的狀況,而且如果氣候太差也不適合這樣穿,對於它的能耐下回行程我還會多試試。對於這件羽絨衣我還有一個抱怨就是在台灣的價格真的是不合理,日本沒特價都比台灣便宜五百元,我們是貴在那裡啊?還有就是羽絨的處理,新買來時味道並不好。

宿營系統:
天池山莊的豪華山界有名,但有了更大天好的山屋對於登山有任何正向的幫助嗎?對此我打上一個超大問號,所以我是不會住這種山屋的。在山莊廣場下方的營地,我晚上的家就是一張270X210公分的Cuben Fiber天幕,一個人住起來寬敞又舒適。但在一排的帳篷旁,天幕簡直像異形一樣引人好奇,不過每個人都只會問同樣一句話就是:「這樣不會冷嗎」?我真的不冷,謝謝大家的關 !

我雖然是用半身的睡墊、背袋沒有背部填充也沒有帽兜,但是透過裝備的組合使用─睡墊不足部份用背包墊、利用羽絨衣與羽絨衣的帽兜,利用巧與系統化搭配同樣可以得到一夜溫暖好眠。裝備輕並不代表你得犧牲些什麼或者就得提高忍耐力,滿足需求的重點並不在於你帶了什麼裝備,而是你如何使用它。
IMGP8312
今晚的家



IMGP8313
我喜歡天幕這樣的線條



IMGP8314
簡單的宿營裝備享受的是山屋沒有的自由



IMGP8394
與一排帳篷在一起,這帳篷是山莊的一晚要價100元


糧食:
在看過日本一些輕量化同好的菜色後,我決定此行拋開乾燥飯準備一些不同的菜色。
D1晚餐:
脫水通心麵加辣味青醤
炒蛋
法國麵包加辣味沙丁魚
青菜蛋花湯
D2早餐:
牛肉泡麵
法國麵包加辣味沙丁魚
雖然菜色多了變化但料理的時間與沖泡飯相比並未增加多少,像經過乾燥處理的通心麵在沸水中煮六分鐘就可起鍋,加上意大利麵醬就可上桌,至於煮麵的水直接加入湯包就是一杯湯,接著再煎個蛋,豐富的晚餐就完成了,煮完到吃完還不用二十分鐘,時間多到還可以到山莊的廚房虧一下Jeff。

IMGP8328
煮晚餐,咖啡壼是阿鏗的



IMGP8329
晚餐的菜色,比從前多樣而且豐盛



IMGP8333
早餐的沙丁魚,吃過的都說辣

我一直認為吃的重點(根本)在於補足身體熱量的需求,其它很多都是幻覺啊,但這種幻覺在背包裡可是有著可觀重量的,豪華大餐的背後是享受還是負擔就是你的決擇了。

山行者豪哥 2013/11/29

11 則留言:

  1. 舊部落格有JIFF部落格連結 這邊新的沒有 所以現在都不知道有什麼活動 而且又不想申請臉書


    阿信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ff不會成立新的部落格了,所以目前活動是只有公佈在FB的粉絲團,但是像你這樣不想加入FB的人要如何公佈活動訊息讓大家也知道而且可以報名,這個我馬上來想看看,暫時有活動問題先問我好了。12月13-14去秒加縱走,一月中以前會去雪山尾牙,二月還未知,三月嘿嘿嘿............你明白的!

      刪除
  2. 豪哥:
    你好不好意思
    請問一下那個營地可以搭帳的空間大嗎?
    地面還算平坦嗎?
    一晚要價100元是直接跟莊主說即可?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營地有三層,都整理的很平坦,莊主的八人帳都已搭在第一層,所以自己搭帳的人只能搭在它們的旁邊與下二層,空間很多不怕沒地方搭。至於要住莊主的八人帳要如何收費,應該是直接找莊主即可。

      刪除
  3. 豪哥您好!
    請問您使用的乾燥通心粉和一般市面上的通心粉有甚麼不一樣嗎?
    和跟義大利麵醬可以去哪裡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通心麵在家中過先煮熟後再用食物乾燥機烘乾後可以減少一倍的烹煮時間,登山活動使用時可以減少料理的時間減少燃料的使用。
      義大利麵醬在此:http://shopping.pchome.com.tw/?mod=store&func=style_show&SR_NO=DBAA7C
      口味還可以接受。

      刪除
    2. 豪哥您好!
      不好意思,我想再請問一下,如果沒用食物乾燥機處理過,生的通心麵是否合適帶上山呢?
      還有因為我是學生社團有預算上的考量加上用一般玻璃罐裝的義大利麵醬又會太重,這樣講起來義大利麵是否不適合在上山烹煮呢?

      刪除
    3. 沒有脫水過的通心麵或意大利麵要帶上山煮,基本上沒什麼不可以,只是如我前面所提就需要花較多時間、燃料與水來處理,如果說行程狀況允許當然還是可以帶。除了自己做脫水,市面上還有一種所謂的快煮通心麵,但價格更高昂約是一般的3.4倍,應該更不符合預算考量。
      至於醬的部份可以換個方向來思考,第一就是把紅醬倒出來換個容器裝,節省帶玻璃瓶的重量,第二是不是有可能在山上自己製做醬汁,抱歉這個因為我不會做菜,只能提供一個方向了。第三,換其它的醤包,但一般來說這些醬包都很像調理包重量上比較重,或是以這些醬包為基底帶上山再來調製應該是可折衷方案。第四,如果有食物乾燥機可以把醬汁一起脫水,這個youtube上有不少影片可以參考,可以打dehydrated pasta。
      以上就請參考,歡迎再討論。

      刪除
    4. 豪哥你好,
      謝謝您撥冗回覆我的問題,希望有機會能跟您當面討教。

      刪除
    5. 別客氣,討教不敢,有問題歡迎再來討論。

      刪除
  4. 豪哥, 你真的很屌, 一片薄幕就可以睡覺, 我度濫天池山莊主很久了, 給你一個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