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北二段縱走死亡稜線出中央尖山(一)故事的起點


前言:
望著窗外的陰雨,想著前晚的大地震,我實在不敢想像這個行程如果是安排在此時,結果會是如何………我不知道這其中有多少幸運成份,我寧願相信的是人與山之間存在著一種”緣份”,若有緣自然水到渠成,若無緣就是再強求也不可得。

與山結緣至今恰好十年,我也漸漸明白山林要教我們的道理,更清楚的看到我想走的方向。經過半年的計畫,集結了心中最堅強的伙伴,一同航向這死亡稜線的偉大航道,以此記念我與伙伴還有山的這十年緣份。


活動時間: 2013/10/19日至27日,共7日加2日預備天
參與人員:
領隊:豪哥
嚮導:阿信、老凱(兼醫藥)
隊員:清溪(大廚)、阿鏗(二廚)、Y芳(行政)、阿三、蓮霧、簡大哥,8男/1女,共9人
留守:黑妹、Jeff
地圖:
上河文化新版高嚮圖M09北一、北二段
交通方式:
去程:
台北─>宜蘭搭噶瑪蘭客運
宜蘭─>清泉橋搭國光客運
清泉橋─>730林道9K搭接駁車
回程:
張良橋─>礁溪搭接駁車
礁溪─>台北搭噶瑪蘭客運以及Jeff的車
台北─>回家各人自由決定

預訂行程:
D0(10/18):台北轉運站集合─>宜蘭國軍英雄館C0
D1(10/19):C0─>出發(買D1早午餐)─>搭乘國光客運─>清泉橋頭搭接駁車─>730林道9K流龍頭─>林道15K水源(取水)─> 17.5K耳無溪岔路C1
D2(10/20):C1─>閂山登山口─>林道27.5K登山口(取水)─>人待山岔路─>鈴鳴山─>鈴鳴東鞍營地C2W2
D3(10/21):C2─>無明西峰─>無明山─>無明水池營地C3W3
D4(10/22):C3─>鬼門關山─>甘薯南峰─>甘薯峰(午餐)─>北一岔路─>甘薯東南鞍(巨石營地)C4
D5(10/23):C4─>大樹洞─>寬稜山頭─>中央尖山西峰(午餐)─>中央尖主西鞍部─>天空營地C5(缺水)
D6(10/24):C5─>死亡稜線─>中央尖山─>中央尖主東峰鞍部─>最後水源(午餐)─>中央尖溪山屋─>香菇寮遺址(上切點)C6W6
D7(10/25):C6─>越嶺點─>南湖溪山屋─>木杆鞍部(午餐)─>多加屯山水利三角點─>松風嶺─>林道7.8K登山口─>林道4.8K岔路─>接上產道─>張良橋登山口─>礁溪慶功宴─>台北
D8(10/26):預備天
D9(10/27):預備天
實際行程同預訂行程

攀登山岳:
百岳:
鈴鳴山 H3272M,3-6373號三角點
無明山 H3451M ,2-1405號三角點
甘薯峰 H3158M,3-6362號三角點
中央尖山 H3705M,3-6015號三角點
非百岳:
無明山西峰
甘薯南峰
中央尖山西峰
多加屯山(水利三角點山頭)

詳細行程: 記錄中之左右係指依行進方向而言,溪流之左右岸亦同,小於十分鐘的休息省略不記
D0(10/18):交通日
2000 在台北轉運站門口一下車就遇到阿鏗,剛好可以幫我拿下幾大袋的公裝與公糧。

DSC07539
DSC07541

2030 就在自以為一切順利準備上車前卻驚覺我有東西忘了帶!原來是在一陣出門的慌亂中竟把放在冰箱的魯肉和鹹豬肉就這麼給忘了,都到這個時候想叫黑妹送來都來不及,只好先到宜蘭後再應變了。

DSC07545

2200 宜蘭轉運站,先去國光客運買明天的車票,可能是少有人買到清泉橋,小姐還翻著票價表查了半天。

2230 又是老地方─宜蘭國軍英雄館,不知是第幾回在此渡過出發前的夜晚,熟悉的伙伴和熟悉的場景,唯一陌生的是那未知的山路。

0100 不知伙伴們是太緊張還是太興奮,氣氛很high的行前會一直開到這時候才肯去睡覺,領隊自己帶頭違反D0禁酒令真是最壞示範。

DSC07549

D1(10/19):天氣:晴 人員狀況:阿信傷了眼睛
本日行程:C0─>早餐(買D1午餐)─>搭乘國光客運─>清泉橋頭搭接駁車─>730林道9K流龍頭─>林道15K水源(取水)─> 17.5K耳無溪岔路C1

0600 起床,會賴床的人始終是阿信,虧他還是今天的值日生。

DSC07550
DSC07552

0630 走路到火車站前吃早餐,雖是小小的一家店但它中西式早餐一俱全甚至還有焢肉飯,這種早餐來上一碗吃的飽飽感覺好實在。

DSC07553
DSC07554

0710 包好午餐後在迷濛的小雨中走向宜蘭轉運站。

DSC07555
DSC07557

0730 坐上國光客運,由宜蘭出發到梨山一天有二班。

DSC07564
車上除了我們還有一隊走加羅湖的大學隊,擠的整輛車非常熱鬧,一路上還有不少民眾上車,大家就把所有的大背包都疊在一起讓出座位,但有一位白目老外也不管還有人沒座位就硬用背包多佔一個位子,讓人真是想用英文問候他XX。

0930 南山老地方休息。

DSC07567
DSC07568

第一回搭公車登山的感覺很不同,因為這國光客運的司機大哥不但人好技術更是一級棒,不要說台七甲彎延狹窄的山路一點都難不倒他,更利害的是司機大哥邊開車還能沿路”丟包”。只見他在行駛中車門一開,就在絲毫不減速的情況下順手把一包東西拋出車外,動作不但一氣呵成而且丟的精準到位,原來這班公車不只是載運乘客還得兼送報紙,真可說是責任重大啊!

1045 到達清泉橋頭,和司機大哥揮手道別,事前聯絡好的接駁車已在此等候,我們九人分二批坐接駁車進入730林道。

DSC07572
DSC07573
DSC07575
DSC07580

在清泉橋頭等待的時候,竟有人停車走來,原本以為他們是要拍清泉橋,沒想到他們竟是同山的同好,大伙聊了好一會,離去前還不忘叫他加入我們的各個是人才登山隊。

1225 2072M,我們第二批四人到達9K流龍頭。比起前幾年,現在的730林道路況真的很爛,一路上超晃建議低底盤的車最好別開上來,不過奇怪的是過了9K後到行車終點的路況卻比前面好很多很多。

DSC07582

DSC07585


D1
由9K流龍頭17.5K耳無溪岔路航跡

1307 2218M,林道由稜右換到稜左,位置在地圖H2187山頭附近,此處路面十分寬平可以停車或迴頭。

DSC07588

1322 2286M,柵欄,當路徑開始收緊成登山小徑就是快到了。

DSC07590

DSC07592

1330 路左有二個橘色水桶,往前的橫渡中段有個落差很滑要小心,再往前就是13K的溪溝水源。

DSC07595
DSC07597

1357 2371M,路右一個橘色水桶,接水的水管水量超大的,之後會遇上14K的溪溝,在中間有幾棵倒木要跨過。

DSC07600
DSC07599
DSC07601

1404 2389M,跨過一條乾溝,乾溝之前路徑腳點不寬。

1419 2433M,路左地上有房屋的地基,再往前路左有塊平坦空地可以搭營,約可搭4TX4到6沒問題。

1431 2465M,15K水源由路右山壁流下,通過過水源後大伙下背包取足二餐的公水與半日私水。

DSC07604

1507 2496M,一個落差上攀,最頂端部份要翻過一棵倒木,腳點最好爬高一些才容易跨過,這裡就是今天最難的一個地形了。
DSC07610

1514 2511M,路左大樹下空地有生火痕跡也是個不錯的營地。

1516 2516M,路右一面「連續彎路」,往前還有「避車道」交通標誌,再往前有輛倒在地上的摩托車,斑駁的字跡與生鏽的機件一同見證了當年車水馬龍的歲月。

DSC07613
DSC07614

1540 2591M,17.5K耳無溪岔路,寬平的林道路面就是今晚的營地。

DSC07618
DSC07620

休息了好一會都沒見到阿信的蹤影,一問之下才知道阿信的眼晴竟被箭竹打傷,才剛出發就有狀況,心中不免浮上一些陰影。

1800 很快的搭完營後準備好晚餐,出發的第一天沒有一絲的慌亂,從容的背後全是因為我有這群因山結緣的好伙伴。

DSC07621
DSC07628
DSC07629
此行的伙伴是我最可靠的班底,自從五年前第一次縱走至今,不論是萬大南溪的迫降或是匹匹達山東鞍的漂流,這一路他們都是最堅實的依靠,我們彼此瞭解而且互相信任,而經過這些年山上的朝夕相處,對於每個人習慣或怪癖的”深入”瞭解實非外人所能想像,容我引用老凱此行的經典名言:「沒有人比他更瞭解我的”屎”」,真是太貼切也不過。

未完待續

山行者豪哥 2012/11/02

3 則留言:

  1. 下山之後工作就開始忙了 30號才有空去看眼科
    白色疤痕肉眼看不出來 但醫生照相後放大就很明顯 點眼藥水一星期後再回診 疤痕似乎永遠都會存在 只是並不影響視力

    阿信

    回覆刪除
  2. 好像看到頂Tarptent Rainbo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