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北二段縱走死亡稜線出中央尖山(六)一步之間就是生死的距離

D6(10/24):天氣狀況:晴 人員狀況:下中央尖溪後腳軟
本日行程:C5─>死亡稜線─>中央尖山─>中央尖主東峰鞍部─>最後水源(午餐)─>中央尖溪山屋─>香菇寮遺址(搭營在上切點附近河階)C6W6


不管行前看過多少記錄、即使心中早已牢記每個描述,但到了真正面對死亡稜線的時刻,卻已分不清心中是緊張還是興奮。從曾經的想像到真實的踏上,所有累積情緒將在這一刻激發而出,這感覺能不複雜嗎?

特別感謝:感謝阿鏗提供許多通過死亡稜線的照片,補足了我記錄無法顧及之處,讓本文內容能夠更豐富詳實,特此感謝!

0430 起床,昨夜睡睡醒醒擔心著天氣,回頭望著中央尖龐大的身影始終清晰才能安心入睡。

0600 個自吃完早餐後整裝出發。出發前,岩盔、繩索、勾環等全部上陣,大伙的堅定眼神說明了通過的信心。
DSC08355
DSC08354
d6-2
由天空營地至香菇寮航跡
d6-3
由天空營地至香菇寮高程
d6-1
由天空營地至中央尖主東鞍部航跡

0608
H3512M,沿著碎石坡向上切,在稜線上有顆尖起的岩石很明顯,上到此處後就是一路沿著稜線或稜右下一些邁向中央尖山。

DSC08360

0613 H3517M,路右下小山凹處有破爛的藍色帆布,但早就破的只剩一些碎片,如果不仔細看還找不到,除了帆布外還有一小塊鋁萡睡墊。
DSC08368
DSC08369
DSC08372

0623 H3550M,肩稜走到底,再往前就是山塊垂直而起的岩壁,由此路徑要換到稜左,死亡稜線第一段也就是由此開始,就像要面對最後把關的大魔王一樣,大家也開始嚴肅起來。

DSC08375
DSC08380
DSC08382

其本上第一段距離不長,要先向左橫渡後再上切,上切部份有架一條藍色傘帶但已經磨損的很嚴重只可做為輔助用。整體而言,第一段橫渡的腳點尚可,但上切部份要注意落石,只要小心並不難通過。

IMG_6234
IMG_6235
IMG_6236
IMG_6239
DSC08391
IMG_6241

0632 H3571M,沿著傘帶會爬上一段小凸稜,在稜上有空間可以休息喘口氣,接下來還要繼績橫渡就是所謂的第二段,雖然有想架繩確保通過,但因為長度太長且中間沒有固定點而做罷。
DSC08388

0643 隊伍由我與老凱先鋒,路徑先由凸稜下切到岩石與碎石坡邊緣後再上切,就像個凸字形一樣。起初的下切與緊接著的上切腳點雖小但還算穩固,直到要再下切的部份問題就大了。

這下切約1米高的碎石地形,所我先試著挖出腳點希望能靠它下切接到橫渡路徑。但沒想到步階挖好才第一步踩下去,就知道大事不妙!因為這腳點不但沒有提供一點支撐而且下滑之勢似乎根本停不住,如果再不把重心收回保證一路就會滑到深不見底的山坡下。就在這一刻,我清楚記得腦中浮起的就是「死亡」二個字。
IMG_6243

還好此時老凱人就在後頭,馬上伸出手要他把我拉起來。危險狀況雖然暫時解除,但兩人卻卡在此處進退不得,這形勢轉眼間就嚴峻了起來。
IMG_6244
思考半天,我決定不由全踩不住的碎石坡硬下,而是靠著碎石坡前的岩壁「ㄌㄨ」下去。我小心的、慢慢的側著身一公分一公分滑到下方的腳點上,即使感覺踏上了牢固的腳點,但站起身也只敢能趴在岩壁上,不要說雙手不敢放開就是大氣都不敢喘一下。好不容易回過神,看來這方法可行,接下來只要藉由下方伙伴的協助應該就可以一一通過,終於可以鬆了一口氣。
IMG_6245
IMG_6246
IMG_6247
IMG_6248
一步是多遠的距離?在「安全」與「墜落」之間僅是一步之差卻如此遙不可及,而腳點滑動的剎那我卻感覺生與死竟是如此接近。據伙伴事後回憶,當時看著我卡在碎石坡上大家可都嚇到了,如果說我當時沒腳軟真的是騙人的,還好最後我成功突破,對此阿信在慶功宴上是這樣形容的:「豪哥的這一小步是我們隊伍的一大步」,為此除了感動還連乾了好幾杯!

0655 H3576M,通過碎石坡後還得再橫渡一段,最後同樣得上切凸稜才算結束這第二段,在等待後頭伙伴通過的時候決定讓由老凱與簡大哥再往前先去探路。
IMG_6254
IMG_6257
個人是認為,在缺乏確保的狀況下,第二段的中間路段的確有不小的危險性,即使有伙伴相互協助但情況依然緊張,光看從老凱通過後硬擠出來的笑容就不難體會。其中不得不提的是Y芳在下切路段試了二次都無法成功,看的我是冷汗直流,畢竟每個伙伴的安全都是我的責任,身為領隊的壓力可從來沒有如此沈重過。
IMG_6259
IMG_6258
DSC08405
DSC08404
DSC08397

0706 終於,所有的伙伴都順利通過第二段,在突稜上喘息的時候,阿信與蓮霧還不忘拿著前人留在此處的鏟子拍照,這就是我的伙伴,緊張之中仍不忘搞笑。

IMG_6264
IMG_6261
IMG_6260

0710 第三段,先上切之後再斜切,可以看到上方有二段架著傘帶的橫渡路段,頭上腳下全是垂直的岩壁,但路在那?我非常懷疑這到底該怎麼通過,因為真的看不出路跡在那?
IMG_6269
IMG_6268
IMG_6267


0727
通過第三段,除了一開始的上切碎石坡腳點比較碎之外都還算好走,看起來真的是比走起來恐怖多了。
DSC08418
IMG_6273
IMG_6277


0742
H3592M,過完第三段後會遇上一條岩溝,一度懷疑是不是要由此上切,但這條溝看起來就不好走,所以還要繼績橫渡才會到真正的上切點。

DSC08431

0747 H3602M,大段的碎石坡橫渡,雖然沒什麼路跡但小心通過即可,這裡也有人稱之為死亡稜線第四段,橫渡到最後接上一條小岩溝,可以看到上頭有綁路條就是上切點到了。

DSC08424
DSC08421
DSC08433
IMG_6284
DSC08438

大致來說,死亡稜線從第一段至第四段就是一直橫渡,直到接上這條中央尖山北側的崩溝才要轉為上切。而這四段橫渡的不但路跡不太清楚腳點也小,行走其間每一步都得當心,如果一個踩空那就是十八年後又是一條好漢了。 當四段橫渡結束並不代表就此可以放鬆,但大家心情也不像之前那樣緊繃,這時在錄音筆中聽到有人開始爆料,說在行前根本不敢和家人說這回是要爬死亡稜線……..

0757 H3617M,由岩溝上切沒多遠會看到一條紫色的繩索,但這繩子已多處破皮可別把重心放在繩子上。

DSC08442

0803 H3630M,第一段崩溝上切到頂向左橫切翻過杜鵑叢後接進第二條崩溝,抬頭已經可以看到上方山頂的大石頭再明顯也不過了。

DSC08439
DSC08452
IMG_6287

0816 H3683M,沿著黑色傘帶爬到山頂巨石的岩縫間,中間有條紫色傘帶垂下,從這裡爬上去就是中央尖山山頂了。

IMG_6288

0820 H3699M,實際標高H3705M,爬上岩縫,感覺就像穿破地表重見光明一般,再往左一些些就是中央尖的山頂,馬上將這喜悅與遠方的家人分享。
IMG_6289
DSC08459
DSC08470
DSC08463
DSC08466
DSC08468
二年前登頂中央尖山是我完成五嶽三尖的時刻,但沒想到我再次站在中央尖的山頂竟是由死亡稜線而來。此刻的我應該很激動,但我只想靜靜坐著沈澱一下心中的情緒。回想這一路走來那曾經的猶豫、退卻的恐懼,點點滴滴在此刻都化成圓夢的喜悅,我真做到了,與我的伙伴們。

0911 從中央尖山出發。雖然離平安回家還遠的很,但這時的心情是與一早截然不同的輕鬆腳步。

0918 H3678M,切下一段傾斜岩面,雖有架繩但因為繩子固定的很低,下切的話要拉繩會很不好抓。
DSC08473
DSC08474

0941
H3542M,中央尖山主東鞍部,有指標<左往中央尖溪木屋5K;來時路中央尖山0.9K;直行中央尖山東峰0.4K>,小休一下。
DSC08485

走到這當然不能不提二年前在這裡老凱看著大家打電話,一臉羡慕卻說自己記不得女朋友電話號碼的往事。今年兩人愛情終於修成正果,老婆的電話當然再也不敢說忘記了!

1036 H3134M,下完碎石坡進入溪谷的地形,阿信當年暗交女友卻打死不肯透露姓名的酸甜情事又被大家狂虧一番。
DSC08491

1105 H2926M,最後水源,路徑先在溪右岸上腰繞,然後會切進溪床旁,有塊石頭上寫著「最後水源,休息泡茶」,我們當然不客氣的就地下背包開始午餐。

1151 午餐完畢出發,往前要由瀑布右側下切。

1155 H2881M,一段約2-3M樹根間落差下切,手腳點雖多但背著大背包有點卡卡。
DSC08493

1218 H2768M,溪溝開始收緊成為峽谷,路徑在右岸腰繞。

1333 H2489M,高繞上切點,要由右岸岩壁凸出處高繞,整段都有架繩。
DSC08507

1344 H2484M,高繞完畢下切接回河床,下切部份陡到幾乎是垂直,要小心通過。
DSC08508

1357 H2468M,原本的高繞上切因為崩塌而變的好走了,不像二年前還得爬上倒木才能通過,過完這段就會看到右側的中央尖溪瀑布。
DSC08513

1403 H2452M,路左河階上的中央尖溪山屋,屋前多了一大塊帆布。
DSC08515
DSC08518

1443 H2422M,過到溪左開始高繞。

1449 H2416M,一座獨木橋,其中較細的那根快斷了不要踩。
DSC08524
DSC08526
DSC08527
整個中央尖溪的路況比二年前有不小的改變,很多部份都與記憶中完全不同。像這個高繞的部份就增加了很多新的崩塌,路徑得在崩塌以及大倒木間穿梭,要小心行進。

1547 H2319M,向右切上平緩的河階,一度誤以為上切點要到了。

1551 H2306M,原來是誤會一場,路徑又切回河床,之後依然還得在河床上左切右切。

1603 H2293M,向右再切上河階地形。

1616 H2284M,原本的香菇寮營地被另一隊搶先進駐,我們只好由河床處往回走找了一塊平地搭營。
DSC08529
今天晚餐只是簡單的泡麵,但每個人都大口吃著表情十分滿足,我知道並不是鍋裡清溪加了什麼神奇的配料,而是完成夢想的感動使人陶醉!

少林足球中有句話說:「如果沒有夢想和條鹹魚有什麼不同」?去過那裡、完成什麼並不值得驕傲,只有夢想才讓平凡的旅程有所不同。當我們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交織汗水與淚水實現,那是夢想推動我們前進,是夢想讓我們逐夢踏實的體會,也是夢想賦予偉大的航道無限滋味!
DSC08469

未完待續


山行者豪哥 2013/1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