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北二段縱走死亡稜線出中央尖山(七)終點?起點?

D7(10/25):天氣狀況:晴轉多雲 人員狀況:是該回家了
本日行程:C6─>越嶺點─>南湖溪山屋─>木杆鞍部(午餐)─>多加屯山水利三角點─>松風嶺─>林道7.8K登山口─>林道4.8K岔路─>接上產道─>張良橋登山口─>礁溪慶功宴─>台北

要回家了,心情整個好愉快,背包重量與腳步也同樣輕快,只是今天過去,下一回再出發將是何時?


0430 起床,溪畔的營地與昨晚差了一千公尺高度卻寒冷依舊,賴在睡袋裡超久才爬出來。

0600 H2262M,出發,還得先向左切過中央尖溪再向右切回上切點。

DSC08530
中央尖溪的水量比起前年來時大了很多,為了過溪昨天幾乎每個人的鞋子都濕了,睡前花了好一番功夫今天才有乾的鞋子穿,我今天真的不想再弄濕鞋了。

0611 H2257M,切回右岸再前行不遠就是香菇寮舊址的空地。

0612 H2256M,香菇寮舊址,一大塊平坦的空地是很棒的營地,此地立有指標<右往南湖溪木屋8.3K;來時路中央尖溪木屋2.2k>。 準備出發陡上500M之前卻突然覺得肚子一陣絞痛,正在猶豫要不要先上個大號時老凱說話了:「你可以忍住的,走吧」!一下還沒反應過來他再接著一句:「沒有人比他更了解我的屎了」,當場讓我啞口無言,不只把嘴邊的話吞了回去,所有的便意也通通拋開,馬上就宣佈出發!

0636 H2288M,上切一段後來到一處平坦肩稜,由此要往左要陡下跨過過一條小溪後你才會明白,之前的這段上切只是前菜,陡上500M的主菜由此才要上桌。

DSC08532

0830
H2759M,終於是上到越嶺點,下背包大休息。

DSC08533
越嶺點位置在地圖上2714的山頭旁,走到越嶺點最末端,也就是路徑要轉為下切之前立有一個<來時路中央尖溪木屋8.5K>指標,而快到越嶺點前左下稜線的凹谷裡則有一塊超大的帆布。 重裝從上切點至此,我們隊伍1H就只能上250M的能耐再次再得到證明,即使一路上想藉聊天分散大家的疲憊,但從小時候的玩具聊到長大的工作,聊到無話可說只剩喘氣聲還是只有這樣的上坡表現。走不快、很會屁大概就是我們這隊的最佳形容了。

0919 H2579M,路左樹上有塊木牌<來時路中央尖溪木屋5K>,往前右側有塊不平的空地約可搭4TX1。

0939 H2375M,廋稜上一段樹根間落差,雖有架繩但中段腳點比較遠,要小心通過。 

DSC08535

0956 南湖溪山屋到了,再往前走到溪流旁,岸邊立有指標<直行木杆鞍部1.7K;來時路中央尖溪木屋10.5K>,由中央尖溪上切的500M高度至此全部吐了回去,感覺像做了一場白工,下背包先休息再說。 
DSC08539
DSC08537
DSC08541
DSC08540
一邊休息邊觀察好走的過溪點,但這南湖溪水量比中央尖溪更大,隨便看水深都至少腰部以上,想過溪似乎不只會濕鞋子沒那麼簡單。

1043 H2238M,由指標往上游一些竟有一處奇妙的淺灘可以過溪,最深處僅比腳踝要高一些,大伙紛紛脫下鞋涉水而過,其中阿信把鞋子掛在脖子上的模樣讓大家都笑翻了。 過溪後往下游走會先遇到<右上木杆鞍部1.6K;來時路南湖溪木屋0.1K>,但有了上回北一段的經驗我們知道正確的的並不在此,要再往前通過右側支流就會看到沿著支流上切的架繩,由此才開始沿著溪溝往上切。 

DSC08542DSC08544
 DSC08546
從上切一開始路況就說明了路況變的很差,不只溪溝中倒木處處而且路徑比二年前模糊許多,雖是一路沿著溪溝走,但有很多次都只能靠國家公園的架繩才能確認路徑還走在溪溝中。

1056 H2282M,溪溝分岔處,取右股上行,溪溝的路條雖然不多但還好此地有路條指引。


1139 H2454M,又是溪溝分岔處,依路條取左股上行。

1144 H2476M,上到此處終於要取右離開溪溝,在上切點有國家公園的架繩,在溪溝中上好久才到上切點,一路都在懷疑自己是不是錯過了。

1200 H2559M,上到木杆鞍部,此地有<左往步道登山口4.3K;右往雲稜山莊0.6K;來時路南湖溪木屋1.7K>,下背包休息午餐。 擠出最後一滴蒜味醬,吃完最後一塊法國麵包,真的感覺到行程已接近尾聲了!

DSC08547
1215 出發,連二十分鐘都沒休息到,不是因為要趕路而是休息太久覺得冷。

1342 H2823M,實際高度H2795M,路右多加屯山岔路,雖然上去沒幾公尺就是山頂但根本沒人想去。 

DSC08549
1404 H2762M,多加屯山水利三角點,不休息續行。

1407 H2756M,防火巷頂端,有指標<直行步道口1.7K;來時路雲稜山莊3.2K>,往左可以看到多加屯山屋的屋頂。

DSC08551
DSC08552

1431 H2628M,松風嶺岔路,取右下往林道6.8K登山口。松風嶺這裡正在進行除草工程,所以路口這蓋了個超華大工寮,附近還有帆布做的積水池。
DSC08553

1507 H2356M,下到林道6.8K登山口,不休息行。 

DSC08558

1534 H2294M,710林道4.8K岔路,有指標<直行勝光2.3K來時路雲稜山莊;6.9K;右往思源登山口4.8K>,取左開林道。 
DSC08560

1549 H2267M,取左離開稜線上的防火巷。防火巷上的林相變的超亂與一百年乾淨好走的路況差別頗大。

1604 H2093M,經過右側的大積水池,再往下就接上產道,終於回到文明了! 

DSC08565

1628
H1893M,回到勝光登山口,與預定時間只差三分鐘,從出發到結束我們的時程都可說是完美掌握。 

DSC08568

七天沒有盥洗會是什麼味道?抱歉,我們自己聞不到,不過從身旁阿伯一靠近我們就皺起眉頭的反應肯定是不會討人喜歡。大伙用力的在溫泉池泉沖洗,上上下下至少刷了兩遍才覺得自己又變回個”人”,少了屬於山的那股味道,也告訴我們要重回人間了。 
DSC08569
DSC08573
DSC08575

行程的最後高潮當然是慶功宴,而且這回還特別邀請Jeff與依仁來宜蘭共同參與順便為阿信慶生,讓整個慶功宴氣氛更加熱烈!看似故事即將happy的nding的同時卻也宣告了分別的開始,離開山徑後伙伴們也將各奔東西─明年老凱即將要做爸爸、蓮霧則要駛向自己的偉大航道。說離別總是使人感傷,因為不知何年何月大伙才能像這樣一同再出航……….. 

回到台北,首先要習慣的竟是平坦的床,半夜醒來一看,手錶顯示4:30,正是山上該的起床的時刻,誰說我們的旅程在離開登山口時就已經結束?下山了,但很多事並不會忘,只要有夢、有伙伴,我知道我一定會繼績前進,航向下一段偉大的航道!

全文完

山行者豪哥 2013/11/27            

4 則留言:

  1. 大哥您好,拜讀您詳細的紀錄實在很高興。小弟目前也正在準備這個路線,不知道您方不方便分享"北二段縱走死亡稜線"的航跡(以及甘藷東南鞍營地取水的航跡)? 小弟的mail是getzgetz@hotmail.com
    感謝!
    小林 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甘薯東南鞍取水沒有航跡只有標定一個航點。至於航跡,方便的話留個MAIL寄給你。

      刪除
  2. 太感謝了,航跡請寄到 getzgetz@hotmail.com

    小林 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