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北二段縱走死亡稜線出中央尖山(二) 鈴鳴東鞍瑜珈教室


D2(10/20):天氣:晴午後多雲 人員狀況:阿信眼晴仍未好轉
本日行程: C1─>閂山登山口─>林道27.5K登山口(取水)─>人待山岔路─>鈴鳴山─>鈴鳴東鞍營地C2W2

無耳溪岔路營地平坦而避風,照理說應該是一好眠才對,但昨晚沒有風聲沒有獸鳴四週安靜到讓人覺得不安,再加上超亮的月光,從林間就像一盞超大的探照燈射來,整夜讓人翻來覆去難以成眠。


在幾乎每個小時就得醒來一次的惱人循環中,我發現了本隊近兩次行程都會有個很怪的習慣。會用”本隊”來做主詞的原因是,這個奇怪的習慣似乎隊伍中每個人都有被傳染到。在晚上六七點全體人員入睡後,到了九點左右一定會有一堆人在同一時間起床,不知是被吵到或是其他原因,反正到了這時間起床一看保證有一大堆人是醒著。記得上回奇萊連峰的第一晚更是誇張,九點時竟是二個山屋內的全員都不約而同起床,一堆人不睡覺在營地活動,大家還疑惑的相互質間:「你也起來幹嗎」?

0330 起床,阿信眼睛狀況不見好轉,心情一下沈到谷底,連早餐都吃不太下。

0500 出發,出發前再次詢問阿信狀況,決定再觀察一天如果明天起床後如果還是不行就讓他由鈴鳴東鞍撤退。

D2-2
由耳無溪岔路至閂山登山口航跡
D2-1
由耳無溪岔路至鈴鳴東鞍高程

0549 在地圖上第一個迴頭彎處小休一下。

0654 H2851M,一小段落石崩塌。

DSC07632

DSC07634

0711 H2869M,閂山登山口,大休息,又是一陣聊天打屁。

DSC07635
DSC07637

DSC07638

D2-3
由閂山登山口至26K崩塌航跡

0750
H2844M,一段崩塌橫渡不難走。

DSC07640

0758 H2837M,24K水源,在一個山溝左彎處,可供辨認的地標就是轉彎處下方有個水泥涵管,此地有左右兩股溪溝,之前的經驗是由左側溪溝上切可以取到水。

0803 H2803M,先上切再切鑽過倒木。

0805 H2837M,路右有人在路旁接了黃色水管這樣取水就方便多了,再往前就會看到紅磚水塔。

0821 H2797M,25K工寮岔路,位在鞍部位置,之前有一顆大倒木要爬要鑽。工寮岔路的位置並不明顯,天氣不好時可能錯過,由岔路往左走一些就會看到工寮,工寮外觀大致良好,只是環境很髒亂,岔路直行則是續行鈴鳴登山口。

DSC07642
DSC07643
DSC07644
D2-4
由25K工寮岔路至鈴鳴東鞍航跡

0839 H2805M,26K崩塌處全都已架繩腳點也都蠻穩的,小心通過。
DSC07647
DSC07649
DSC07652

0930 H2814M,路左鈴鳴登山口,有路條。在登山口之前林道上的空地可以搭營,不過比起記憶中怎麼縮水很多,過了登山口之後則可下切溪溝取水,每人都在此補充了一些行動水。
DSC07653
DSC07655
DSC07658
730林道路況由9K到25工寮岔路都算好走,因為路徑上經過清理,所以有刺植物的狀況比起當年好太多,不過在過了工寮岔路後植被狀況就有比較差一些,高密箭竹與有刺植物依然佔據林道,所以整個行走速度也會慢下來。

1015 由登山口出發,一開始路徑上除了落差還加上流水,一路徑向北陡上。
DSC07660

1016 H2832M,路徑上又出現流水,之後向左陡上。

1025 H2923M,上攀一段岩石落差,之後切進一條乾溝。
DSC07662

1028 H2939M,沿溪溝上行一段至此再切向乾溝左側繼續陡上。

1049 H3033M,鑽出森林後還得在高密箭竹中陡上一段,轉為腰繞後走到底會遇上人待山岔路,右側(東南)路徑往鈴鳴、左往人待山,取右續行不遠會再鑽進森林。
DSC07665
DSC07669

1102 H3033M,下到一個樹林下的狹長鞍部,建議隊伍可以走到這再休息。

1117 H3096M,由森林中向右切出草坡,之後路徑在著坡斜切而上。
DSC07671
DSC07673
DSC07676

1144 H3216M,由稜右切回稜線上,往前看就是鈴鳴山頂。
DSC07681

1146 H3218M,路左下一個黑水塘,剛好當前景拍鈴鳴。
DSC07682

1203 H3275M,登頂鈴鳴山,實際標高H3272M,三百六十度展望超好,不過中央尖還好遠,我們真的完成這段路嗎,心中還是打上一個問號。
DSC07691
DSC07694
DSC07702
DSC07708
下山前呼叫人在三六九的Jeff隊伍,他們午餐後就準備要下山了,相約之後電話聯絡。

1223 由鈴鳴山頂往鞍部出發。
DSC07709

1238 H3181M,鈴鳴東鞍營地,由鈴鳴下來並不走稜線而是向東側草坡下切到達鞍部高度再轉北切進鞍部。
DSC07710
DSC07712
DSC07713
鈴鳴東鞍營地由高至低共有三塊空地,中間與最下方的比較大也,營地還算避風但環境很差垃圾到處都是。今天一如計畫時間到達營地,下背包後也不急著搭營,大伙都先來碗泡麵再說。

1320 出發取水,傷兵阿信留守營地。取水要往上走到營地最上層,取左下切一小段後會切進崩溝,崩溝腳點雖軟但一路北下路跡還算清楚。
DSC07714
DSC07716

1332 H3105M,路徑向左切進溪溝,下溪溝前路徑很陡,進溪溝後沿溪溝下切。
DSC07717
DSC07720

1336 H3080M,水源在此露頭,水質水量都很不錯,由鞍部至此下切約100M,看到水源大家一點不急著裝水而是先把肚子灌飽再說。
DSC07718

1420 回到營地,取水下切約花15分鐘,上來則是花了25分鐘,真是累。
DSC07721
DSC07723
DSC07724

1530 回到營地搭好天幕,大伙聊到無話可聊也沒人有睡意,即然如此那不如為大家安排個”濕背秀”,馬上請出清溪老師,鈴鳴東鞍瑜珈教室開課啦!
DSC07726
DSC07727
DSC07728
DSC07730
DSC07743
DSC07732
DSC07745
中年男子什麼最硬?只有筋骨最硬,一群人跟著清溪老師來做動作,哀號與求饒之聲不斷迴盪在營地之中。在上圖中有一張,阿鏗與我比出了蓮花指的動作,這是我與阿鏗由內心自發所加入的搭配與清溪老師無關,特此說明。今天行程雖然一點都不累,但經過下午這樣一番的拉筋鬆骨,相信大家應該能有一夜好眠了。

上完瑜珈課後時間還多的很 ,大家四散在營地附近探索,結果發現由營地向上走一些往無明路徑旁向東的碎石坡真是個看風景的好地方,不過看著看著雲層是越來越厚,連夕陽都只很快被雲層埋沒,看來明天的天氣可能不太妙。唉,除了阿信的眼睛又多了一件事要擔心!

未完待續

山行者豪哥 2013/11/05

11 則留言:

  1. 沒睡帳蓬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帳篷?N年沒睡過了。
      天幕空間大、重量輕加上多變化的搭設方式最就是我們登山最主要的宿營裝備了。

      刪除
    2. 那下雨呢

      刪除
    3. 下雨?用天幕沒分下不下雨,只有搭設的好不好,營地好不好而已。

      刪除
  2. 可以介紹一些好用實用的天幕品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用的二頂:
      一頂三峰,一頂OWARE,我個人用過的ID、ZPACKS、MLD,很多品牌都有出天幕,要看你的需求來選擇。

      刪除
  3. 請問如果都使用天幕,在低海拔地區露宿時會不會有蚊蟲騷擾的壞處?此外,鋪地的地墊厚度,應該用多厚或何種材質才可以預防地氣弄濕睡袋及不增加太多重量?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怕蚊蟲就搭露宿袋、防蚊網或紗網內帳都可以。
      地墊?什麼是地墊?我只用地布和睡墊。地布一般都可以防水了,我們都是用泰維克的。

      刪除
  4. 看了您介紹的天幕,幾乎都是從國外買的,可不可以介紹一些好用的台灣買得到的,多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內的我沒用過,而且我也不知道你的需求,尺寸大小、重量、預筫,我不知如何介紹?

      刪除
    2. 很多國外品牌國內也買的到,ID在台灣就有代理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