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北二段縱走死亡稜線出中央尖山(三)「無明」可不是「小卒」


D3(10/21):天氣狀況:晴時多雲轉陰還飄了幾滴雨 人員狀況:阿信眼睛未惡化
本日行程: C2─>無明西峰─>無明山─>無明水池營地C3W3

行程經過前二天的熱身從今天開始難度將大幅提昇,為此昨天下午大伙還認真的討論記錄與時程推算(昨天下午我們做的事還真多)。最後結論是依我們的腳程今天由鈴鳴東鞍走到無明池大約需要十小時,所以就把今天的起床時間稍稍延後一些,預計在下午1530前就能到達營地。我之所以會對時間規畫這麼有信心,除了參考經驗以及深入了解隊員外,還得加上老凱沿途不斷比對記錄時間與提醒路況,由於他的從旁協助,讓我更能精準的調整與掌握隊伍行程,這也是老凱在隊伍中除了瞭解領隊的屎之外能穩坐二號嚮導的重要原因了。


0400 起床,今天氣溫很低,一直不想鑽出睡袋。

0540 整裝完畢出發,阿信眼睛狀況應該不暫無大礙,也就不必由此撤退了。 今天天氣感覺的出來有些轉變,因為不但風勢加強而且東邊雲層很厚,一夜下來天幕上滿是露水更增添不少濕冷感。
DSC07746
DSC07752
D3-1
由鈴鳴東鞍至無明池航跡
D3-2
由鈴鳴東鞍至無明池高程
D3-3
由鈴鳴東鞍至無明西峰航跡

0558 H3249M,由營地東面碎石坡與草坡邊緣上切進入高密箭竹中,在又濕又密的箭竹中鑽啊鑽的爬上一座小山頭,要注意的是上到小山頭前路徑都開在崖邊的稜線上,行走其上可得小心。

DSC07753
0601 H3253M,由小山頭往下切不遠處有一岔路,正路是取右,但往左亦有路跡,不過左側路徑被人用箭竹封住,注意就不會走錯了。

0604 H2383M,一小塊傾斜岩面下切有架短短一條繩,腳點要踩穩,可以抓一旁的樹根比較好通過。之後路徑上還有好幾塊大小不一的傾斜岩面,有些可以從旁繞過,有些下切要小心。

DSC07754


0609 H3203M,在岩石瘦稜前由稜右換至稜左馬上再切回稜線,路徑開在一面是崩壁的稜線邊,一路走還來蠻多這樣的地形。

DSC07756


0617 H3186M,在一座岩峰前直行路徑被封住,左側路徑則有路條,取左續行。

0620 H3194M,路徑由岩峰左側腰繞而過,腰繞路徑腳點很小要小心。

DSC07757


0644 H3159M,通過一段不難走的岩稜之後接上一片傾斜岩面,看起來很刺激的樣子。

DSC07762
DSC07763
DSC07764

0649 H3158M,過完岩稜後下切樹根間落差,之後橫渡一小段再向左切回岩稜,不過再接回稜線路徑就好走多了。
DSC07766

0721 H3038M,倒木間陡下後接上傾斜岩壁,上頭有架一條褪色的傘帶。

0727 H3014M,一路不斷的下切再橫切,以階梯式的下降由稜右切回稜線上。
DSC07770
DSC07772
DSC07775

0743 西峰前最低鞍休息,一開始並不能確定這裡是不是最低鞍,只感覺是已經下到最低點而且之後路徑要沿碎石坡上切,根據GPS定位確認這個位在稜線右下的碎石坡應該就是在西峰前最低鞍旁邊。
DSC07777

0804 H2988M,在稜右一片碎石坡橫切到底再向左上切。
DSC07780

0809 H3007M,一段很碎的碎石坡斜切。

0812 H3005M,切上一片50-60M的碎石坡橫渡,路徑不太清楚要注意找疊石與路條。
DSC07782

0819 H3025M,由箭竹中鑽上稜線,北二的箭竹鑽起來還蠻有雪山西稜的感覺。

0836 H3092M,上到一座山頭應該就是地圖上第一座的H3104峰。
DSC07784
D3-4
由3104峰至無明池航跡(航跡圖中所標的3014是錯的!)
0847 H3072M,山腰間的一塊空地不太平,勉強可以緊急避難用。

0853 H3055M,西峰前最後鞍部。

0900
H3069M,路徑由鞍部往稜右碎石坡腰繞後向左上切上稜線,上切的最後一段有架傘帶但並不難走。

DSC07786
DSC07787

0908 H3100M,路左一塊空地有點斜,約可搭4TX2,蠻避風的,由此往前可以看到無明西峰山頂的裸岩了。

0925 H3157M,由岩稜的稜右換到稜左,前方的岩壁橫渡看來不好走。
DSC07790


0935 H3184M,路徑由碎石坡向左上切岩壁。

DSC07791


0940 H3196M,由一大片傾斜岩壁切上岩稜,上到岩稜後向右就可看西峰山頂,雖然距離山頂並不遠,但之後路徑都開在岩稜上,景色雖美但得小心行走。

DSC07794

DSC07796


0946 H3220M,實際標高3225M,經過二段岩稜架繩後登上西峰。西峰來時路這面全是岩石,但另一面卻是森林,蠻衝突的景色,大伙在西峰頂上休息順便曬太陽也曬裝備。

DSC07799

DSC07805
DSC07810
DSC07812

話說奇萊東稜有所謂十八連峰,但今天由鈴鳴東鞍到無明西峰比起這十八連峰一點都不惶多讓,不但有在地圖上看不出來的小山頭上上下下,而且還增加超多的地形得克服,但最讓人崩潰的是走到西峰還只算完成一半,接下來由西峰到無明的精彩度更勝上半場,保證是比十八連峰還要操。 昨天出發前老凱就有提醒過,上河高嚮圖所標示由鈴鳴東鞍至無明西峰的時程雖然高達350分鐘,但記錄上沒看過有人走六個小時才到的,老凱估計四至五個小時應該是比較合理的腳程數字。事實證明,以我們腳程幾乎和上河時程完全相符的隊伍,今天也只走四個小時又十分(含休息)就到達西峰,在此提供大家未來做為時程規畫的參考。

1019 由西峰出發,下行不用一分鐘就會看到西峰下營地,約可搭4TX4,平坦而且避風。
DSC07814
DSC07817


1028 H3170M,由岩稜左下爬上一個4-5M落差回到稜線上。

DSC07818


1039 H3180M,一面約3M的垂直岩壁上攀,有架二條繩子,在岩壁右側可以找到一些腳點,但要爬上落差最上方主要得靠手力,如果評估背著重裝臂力不夠,建議此處人包分離通過比較安全。 通過了岩壁之後路徑一路都開在岩稜上,接下來一路都得小心。

DSC07820
DSC07821


1055 H3199M,上切到岩稜頂端是座小小的山頭,在此休息一下。


1110 H3106M,又切上一座小岩峰。

1119 H3137M,一段岩石上攀有架白絞繩,之後的橫渡腳點不佳。由稜左翻上岩稜後要由一大片傾斜岩壁往右下切一些接上路徑,前方則有座聳立的岩峰。
DSC07825
DSC07829
DSC07834

1126 H3141M,由兩塊岩石間的岩隙(蠻像煙囪地形的)爬上稜線,眼前的岩稜可真讓我真有點腳軟。
DSC07836
DSC07839
DSC07841
DSC07842
這段稜線雖然很短,但岩稜上路徑腳點小,加上兩側都是深不見底的懸崖曝露感很大,最糟的是在最後還有塊凸出的岩石擋道,感覺有點像是XS尺寸的塔比拉斷崖加強版。

1148 H3083M,一長段岩稜橫渡,之後要由一片碎石坡陡下到無明前最後鞍部,腳點的碎石很滑要小心。

DSC07848

DSC07850


1155 H3060M,終於下到無明前最後鞍部,但根本找不到一塊平地,只好繼續上行找地方休息午餐。

DSC07852


1220 午餐完畢出發。

1232 H3115M,一段約4-5M落差上攀,中間夾雜著樹根。

DSC07853


1248 H3176M,從岩縫中間翻上右側的岩石再上攀,雖然有架繩但腳點不好找,要用手勁把身體往右帶上去。

DSC07855

1256 H3194M,從岩縫中間上切後向左橫渡再上切,路徑一都很陡。

1259 H3205M,一小塊岩面橫渡,有架傘帶,小心通過。
DSC07856

1340 H3317M,切到岩稜右側斜切而上。
DSC07858

1355 H3372M,在岩稜上行,路徑不難走。
DSC07860

1403 H3406M,從樹林中鑽出來,前方是險峻的岩峰景色很壯觀。
DSC07862
DSC07863
DSC07864
DSC07865
1428 H3448M,實際標高3451M,通過岩峰後的山頭才是無明山,山頭北側下有塊小小空地可搭4TX2。
DSC07867

記得從前只有我一人會在山頂忙著打電話,但現在每個人登頂後都忙著找訊號,連從前永遠不記得女朋友電話號碼的老凱現在也會聯絡老婆報平安,時間似乎改變了些什麼,但有些事卻不會隨著時間而流逝。
DSC07874
當大伙一臉疲倦的拍著登頂照,阿信卻拿出一張小紙片讓大伙整個HIGH了起來。沒錯!又是那張「新郎山友」,但這回不一樣,新郎本尊有來,當然得拿著和本人合照一張。從2008年首次參加聖稜Y形,老是嚷著牙套拆掉就要結婚的老凱,一轉眼五年過去,他終於走上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一張小紙片見證了我們山上山下一路走來的深厚友情,至今不變。
DSC07872
DSC07873

1434 從無明山往無明池出發。

1450 H3402M,由岩峰右下碎石坡切上岩稜,這裡的路徑不太清楚,大伙各自 找路走,我建議可以考慮一開始就切高一些,就不需橫渡後再上切。
DSC07876
  
1505 H3365M,在高密箭竹中還得爬上一座小山頭再下切一段岩壁落差。

1509 H3352M,一段約二米的落差下攀,小心通過即可。

1513 H3340M,從箭竹中鑽出來接上草坡就會看到前方的無明池,無明池面積不小但水色咖啡而且很髒,路徑由無明池左側繞過。
DSC07877
DSC07879

1516 H3343M,路徑過了無明池不遠路右下有不少塊營地,找好位置搭起天幕。
DSC07881
DSC07882
DSC07884
今天的行程一如我們的規畫,隊伍以十個小時多一些些的時間到達營地。其實不只今天,這回整個時程執行的精準度一直都是如此,我深深感受到能與優秀的伙伴同行,整個隊伍有默契有自覺真的是登山的一種享受。

1800 晚餐,咖啡色的池水簡單過濾後再煮成湯麵就變身成一種美味了。
DSC07885
DSC07886
DSC07888

1900 就寢前蓮霧收到的天氣預報是明天放晴但週三與週四會有短暫雨。糟!這真是個壞消息!如果天候不佳要通過死亡稜線我毫無把握,是否得考慮砍掉後續行程從耳無溪撤退,或者動用預備天視狀況等待,心中一時完全沒有個頭緒。

1930 一邊煩惱天氣、一邊還記得要再打個電話給黑妹,沒想到一個翻身竟壓破隨手放在身旁的眼鏡鏡片。天啊!先是阿信的眼睛現在輪到我的眼鏡,怎麼老是發生和眼睛相關的問題,難到是老天在和我暗示些什麼嗎? 雖然鏡片在緊急處理後保留了部份功能,但明天從耳無溪轉進的可能性此時已急速提高。

未完待續



山行者豪哥 2013/11/08

26 則留言:

  1. 豪哥: 最近想去偉大航道, 方便跟您要北二段縱走中央尖山的 GPS資料 (gdb file). 謝謝!

    回覆刪除
  2. Dear 豪哥:
    對不起, 留了兩次, 好像都沒輸入.
    我的email address為 twokey.cheng168@gmail.com
    麻煩您繼北二段+ 中央尖山的GPX file給我.
    謝謝!


    Twokey

    回覆刪除
  3. Dear 豪哥:
    小弟正在研究死亡稜線的行程,
    不知可否分享甘薯峰~中央尖山的航跡檔(gdb或gpx)
    Email:mason.hu@msa.hinet.net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豪哥:
      三檔已接收,非常感謝!

      刪除
  4. 您好,我方便跟您要北二段縱走中央尖山的 GPS資料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5. Dear 豪哥:
    感謝精彩分享,
    近期將規劃甘藷峰上中央尖行程,
    請問豪哥不知可否分享甘薯峰~中央尖山的航跡檔
    感恩!
    ahan833@yahoo.com.tw

    回覆刪除
  6. 豪哥
    1.請問有推薦的登山用營釘、營繩嗎?(輕量且耐用)
    網路上有看到,由高強度纖維Dyneema製成僅1.5mm、1.2mm粗細的營繩。以及鈦合金製的營釘。
    2.請問營繩調節片有推薦的嗎?
    網路上有看到傳統的兩孔調節片,還有三孔的;還有用易開罐拉環當成調節片使用;以及NITE IZE的一些具有巧思的繫繩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營繩國內我記得hanchor就有賣:
      https://www.hanchor.com/products/others/Dyneema_SUL_Guyline?locale=zh
      除了這種粗細,我也常用1.5與2.0mm的,淘寶上三峰有賣。只要營繩中間有大力馬的強度都還不錯。
      營釘我個人喜歡用搭配方式,也就是主要受力點採用MSR的這款:
      http://www.rei.com/product/682543/msr-ground-hog-stake
      其它使用輕量化鈦營釘:
      http://www.zpacks.com/accessories/stakes.shtml
      這種超多家有出。
      2.調節片我喜歡用這種的:
      http://www.zpacks.com/large_image.shtml?accessories/cord/line_loc_l.jpg
      不過真的要輕量打個營繩結就好了。

      刪除
  7. 豪哥你好
    這幾天上網找了一下,發現一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Pz4ErsBgV8,裡面介紹的營釘7" X3 Anchor Stakes,看起來強度似乎比msr來得耐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意見,這樣測試只有看到頂部結構強度,我不認為這與使用時固定點強度有關。畢竟在野外我不會這樣拔營釘,如果用繩圈一下拉不出來,請先搖晃營釘弄鬆週邊土壤,如果還是拔不出來,請用另一枝營釘穿過頂部繩圈,用另一枝營釘拉出來。
      至於營釘固定點強度,除了與營釘形狀、長度有關,還與下釘的角度有關,另外固定點的數量也會影響整體強度。所以我會以固定強度較高但重量較重的Y形營釘做為主要受力點的營釘,再搭配較輕量的鈦營釘輔助,這樣整體來說強度與重量比較平衡。

      刪除
    2. 豪哥你好
      再請教一個問題。
      請問營繩的長度,應該取多長?
      謝謝

      刪除
    3. 這個沒有標準答案,因為天幕大小、形式不同而有不同,但我記得10X8(300X240cm)的二人天幕有個建議值,頭尾脊線(ridge)是240cm,四個角(coner)是180cm,長邊中央則是150cm。

      刪除
  8. 豪哥你好
    請問背包的縫線脫落,你會使用甚麼方式及材料去修補?
    網路上看到說,在日常生活比較容易取得的修復材料是牙線或釣魚線,並不建議使用一般的綿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爬山至今不管是不是輕量化的背包,只有一顆ZPACKS的全CUBEN背包發生過受力點撕裂的狀況,其它背包都沒看過縫線脫落,背包沒有你想像的不耐用,不過長天數的團裝中,個人是會準備MLD特製的修補包以備不時之需,裡頭就有縫線和補片。

      刪除
  9. 豪哥你好,
    是很精彩又詳盡的紀錄

    因為最近有在計畫去走北二段上中央尖
    不知道方不方便分享航跡圖GPX檔?
    謝謝><

    ching41041@gmail.com

    回覆刪除
  10. 豪哥您好,
    小弟近期單走中央尖
    不知道方不方便分享航跡圖GPX檔?

    感激不盡, 謝謝您

    dearalanwu@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