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情報〉2014年輕量化小廠新動態


新的一年開始,小弟特別將近來輕量化小廠的新產品與動態做個整理在此與大家分享,或許其中有些訊息或產品並非最新,但仍可以提供大家做為相關參考,在此更歡迎大家有相關訊息能一併提出補充。

Gossamer Gear:
輕量化的老牌子GG在去年底終於也跟隨潮流推出了Cuben Fiber材質的天幕,取名為Q-Twinn,本體重量197克,尺寸則為寬279前(211後)X中央297(257兩側)cm,大小適合二人使用。整體來說Q-Twinn的設計上並沒有什麼太特殊的地方,只有那315鎂的標價還讓人真的是會嚇一跳。 除了天幕之外,GG還同時推出了Cuben Fiber的收納袋Ultralight Storage Q與營釘收納袋Q-Stake-Bag價格就十分親民了。

HMG:
HMG在去年推出了UitaMid系列的A塔,有二人與四人用兩款。如果拿二人款與MLD DuoMid相較,UitaMid2的寬度足足多了約30%(210比150cm),比起四人款的也只少了70公分,空間可說相當充足,必要時我想提供三人使用也沒問題。不過,就如上述GG的Cuben產品一樣,UitaMid的價格也是一個高不可攀的程度,像二人款要價600鎂,四人款則是800鎂,比MLD的價格貴上了150%,只能說HMG的Shelter還真是高貴啊。 另外,在2013年底HMG特價出清了一些背包款式,據稱是要為今年的改款做準備,但至今還未看到新款的相關情報透露出來,這部份一樣值得密切觀注。

SMD:
在2013年初SMD宣佈了一個重要的消息,那就是原本ULA的創立者Brian Frankle不但正式加入SMD,而且將負責SMD的背包設計相關業務。為此,在去年年底,SMD大動作把現有的背包產品線全部六折出清,就是準備在今年推出全新的背包。不過,根據SMD官網的消息,至少到一月底之前新背包都還不會推出,有興趣的朋友只能再耐心等等,我也會持續注意,一有動作我也會馬上和大家分享。 雖然新背包尚無進展,但帳篷的產品部份SMD先公佈了一款Haven CF Tarp的原型,預計在2014年第一季就會正式上市。

ULA:
前面提到了原本ULA的創立者Brian Frankle離開加入了SMD,但目前為止ULA的背包產品線並沒有太大的變動,其中唯一值得一提的是ULA除了EPIC之外的背包都可以用加價一百美元的方式將其換成Hybrid Cuben fabric材質,而且還有黑、白、灰以及橄欖綠等四個顏色可以選擇。

ZPacks:
近年來輕量化的當紅品牌ZPack依然是持續推出新產品,去年十月先推出了Hexamid Duplex Tent,馬上又在十二月推出了Hexamid Triplex Tent,這二款的差別在於Duplex是兩人款,而Triplex則是三人帳,這種A字變型帳的加入也讓ZPacks的產品線更加壯大。

整體而言,從去年底到今年初,我們依然可以看到Cuben Fiber的材質有更多廠商採用的趨勢,不只是所謂 SD、Terra Nova這樣的大廠,甚至是像是GG或SMD這樣原本就處在以輕量材質為主的小廠。依我推測這兩個品牌今年應該都能看到除了帳篷外的Cuben Fiber產品出現(背包??)。相信,這是在面對新品牌如HMG甚至ZPacks等長期主打Cuben Fiber產品的壓力下,舊有品牌也開始積極應戰。身為消費者的我們當然是期待良性競爭能帶來更好的產品問市,但我們卻也不得不發現某些廠商對Cuben Fiber商品採取的高訂價策略。或許在追求更新、更輕裝備的同時,該看清的是背後炒作甚至哄抬價格的手段,世上並沒有完美的材質,不要只看到被廠商拿來大肆宣傳的優點,我們該做的是瞭解其特性,進而思考其使用的合理性必要性。

山行者豪哥 2014/0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