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糧食〉酒精爐煮飯試作

前言:
雖然說酒精爐有著本體重量較輕、燃料便宜而且可以精密計算用量等優點,但相對的酒精的熱效能偏低、酒精爐的火力不易控制這些弱點,也讓酒精爐在使用上得更注重搭配適當的糧食計畫才能真正發揮酒精爐的長處。從前我使用酒精爐幾乎只用來煮熱水再搭配乾燥飯等脫水食物簡簡單單就解決一餐,直到前一陣子看到日本輕量化同好的介紹,不但可以用固體燃料的酒精爐煮飯液態酒精爐同樣可行。今天趁著年前下手的新鍋具到手,小弟就動手用酒精爐煮飯當午餐,以下將過程與心得與大家來分享。


使用器材與食材:
T's Stove酒精爐
Trangia Mini 0.8L鋁碗含蓋
酒精30cc(失敗版)、17.5cc(成功版)
米100克
水180cc


試煮過程:
DSC08740
煮飯所準備的器具

DSC08738
米100克

DSC08742
加水180cc

DSC08744
先泡二十分鐘

DSC08748
酒精30cc,我錯了!

DSC08749
點火,開始計時

DSC08754
火力還小的樣子

DSC08757
T's Stove的酒精爐,很精巧

DSC08764
開始沸騰並冒出蒸汽

DSC08765
時間約四至五分鐘

DSC08775
酒精燃燒完畢

DSC08778
要悶二十分鐘才能開蓋

DSC08780
大失敗,煮的時間太長,焦了

DSC08782
根本不能吃,還刷了好久的鍋子

DSC08787
只能全部砍掉重練

DSC08788
水量、米量相同

DSC08791
酒精減半為17.5cc

DSC08792
點火,開始計時

DSC08797
八分鐘後燃燒完畢

DSC08799
第二回的成品,大成功!

DSC08802
每顆都晶瑩剔透

DSC08804
完全都熟了

DSC08807
鍋底還有鍋巴

DSC08809
很香,很好吃的一碗飯!

心得分享:
雖然我所參考的同好文章是日文,但其中有大量漢字,於是就自信滿滿的以為只是煮個飯應該問題不大。第一回就根據自己半懂的內容來做嘗試,根據網友數據,在平地的米與水的比例至少要1:1.5(日本網友有提到1:1.6比較好),不過我是都使用約180克的水量,而且得先泡20-30分鐘才能開始煮。這回因為只有一個人要吃,所以我把米與水的份量減半,一切看似到算計到了,但我卻忘了把它的酒精量減半,結果就是一鍋的焦黑。在過程中這30cc的酒精,火焰持續加熱了13分鐘,雖然聞的到焦味,但日本同好的文章也有提到一樣的狀況,所以根本不以為意的煮下去。火熄了、悶好了,但鍋蓋一打開就明白酒精太多、裡頭米飯有熟但焦到一個無法入口的程度。能怪誰呢?乖乖吹掉重練吧!

失敗為成功之母,第二回馬上學乖了,在米量、水量減半的條件下,酒精量當然也得減為一半,而整個燃燒時間也縮短為8分半鐘,這次蒸汽所漂散出的氣味也由焦味轉為類似「米香」的味道,讓人信心大增。終於緊張的時刻來到,熄火後了悶二十分再開蓋,這回的成品可就完美啦!裡頭不但每顆米粒都有熟透,最棒的是鍋底還帶著一片香而不焦的鍋巴,配上魯肉二三下就吃個精光。第二回的嘗試終於大成功。


就這第一次的試煮個人的心得是,即使在平地水量可能也要調整到1:2左右,因為1.1.8感覺口感上有些硬,水量可能再增加一些會更好。另外,Trangia的鍋具在沸騰時會有凝結水由邊緣漏出,所以在蓋上放置重物加壓會是下一回要採行的配合作法。至於清理,如果沒燒焦的話,鍋子並不會很難清理,像鍋底的部份,只要用一些水簡單擦擦就能恢復清潔。

整體而言,使用酒精爐煮飯其難度不頗高,只要將各項份量計算準確就可以簡單完成,而且它不像用瓦斯爐得適時調整火力,點然之後就幾乎可以放著不管它。不過它在時間的花費上,從生米泡水到可以入口大約需要一個小時,比起使用乾燥飯得多花不少前置與悶熟的時間,但生米煮出來的口感就絕對超出乾燥飯很多。此外,在高山想要用酒精爐煮飯,因為壓力降低,所以忘了米與水的比例也要隨之增加,還有酒精量也得略為調整,而且考量酒精爐爐具尺寸與熱能量限制,用酒精爐來煮個人或兩人的份量或許會是比較好的使用方式。

延伸閱讀:
T's Stove酒精爐

山行者豪哥 2014/01/24

9 則留言:

  1. 報告豪哥
    小弟可以提供工業用酒精一桶, 藥用酒精太傷本了!

    黑手村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去買酒精結果又漲了五元,看來真的可以換工業酒精了!
      感謝啦,黑手村!

      刪除
  2. 如果是用鈦鍋煮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可以,只要你不怕會留下燒過的痕跡的話。

      刪除
  3. 豪哥,請問如果米量的份量變成200克,酒精量要一起增加一倍嗎?

    回覆刪除
  4. 謝謝 豪哥,來去煮煮看。

    回覆刪除
  5. 請問豪哥有否試用那些發熱包煮飯? 類似以下? 煮飯質素可以嗎?

    http://www.korgearsforlife.com/product/%E6%98%93%E6%94%9C%E5%B8%B6%E7%84%A1%E7%81%AB%E5%8A%A0%E7%86%B1%E4%BF%9D%E6%9A%96%E7%9B%92/

    回覆刪除
  6. 我也用酒精炉试过煮米饭,关键在于什么时候由大火变成小火,这是不煮糊的关键之一;关键之二是需要足够长的时间来焖米饭才会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