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嵐山回憶,回憶嵐山(一)莫非定律


前言:
回憶是過去,也是動力,我在找尋回憶的嵐山,也在嵐山找尋回憶的過去!

活動時間: 2014/03/22日至29日,共6日加2日預備天
參與人員:
領隊:豪哥
嚮導:阿信

隊員:清溪(大廚)、阿鏗(二廚)、Y芳(行政)、阿三、簡大哥,6男/1女,共7人
留守:
黑妹、Jeff

地圖:
經建三版1/25000地形圖(地圖產生器),1/10000空照圖
交通方式:
去程:

台北─>花蓮搭606次莒光
花蓮─>登山口搭接駁車

回程:
登山口─>花蓮搭接駁車
花蓮─>台北搭火車
台北─>回家,各人自由決定
*特別推薦接駁車的林大哥,不但人超好而且路況超熟,減少我們很多找路時間。


預訂行程:

D0:台北火車站集合─>搭606次莒光號─>花蓮火車站C0
D1:包車出發─>行車終點(整裝)─>不鏽鋼水塔(上稜)─>上稜(大九芎)─>H1317峰(初英山西北峰)─>(第四)獵寮─>百葉山岔路─>百葉山東北支稜第五獵寮C1W1
D2:C1─>上切點─>上稜─>裸岩區─>H2000山頭─>腰繞鐵道─>鐵道分岔點─>上切點(午餐)─>上稜─>七腳川山─>1430第一鞍部C2(缺水)

D3:C2─>鞍部─>H2288峰─>榮山前鞍─>會稜點─>榮山瞭望台(午餐)─>出發─>嵐山工作站C3W3
D4:休息日,探訪工作站與太魯閣主線鐵道(往籠翠隧道方向)C4同C3
D5:
C4─>榮山瞭望台─>榮山前鞍─>七腳川山─>鐵道分岔口C5
D6:
C5─>第五獵寮─>產道終點─>花蓮火車站─>台北

D7:預備天
D8:預備天

實際行程:

D0:台北火車站集合─>搭606次莒光號─>花蓮火車站後站C0
D1:包車出發─>產道停車處(整裝出發)─>不鏽鋼水塔(上稜)─>獵寮上切點─>上稜處獵寮─>H1317峰(初英山西北峰)─>(第四)獵寮─>百葉山岔路─>百葉山東北支稜新第五獵寮C1W1
D2:C1─>上切點─>上稜─>裸岩區─>H2000山頭─>腰繞鐵道(午餐)─>鐵道分岔點─>上切點─>上稜─>七腳川山─>七腳川山後寬稜C2(缺水)
D3:C2─>鞍部─>H2288峰─>榮山前鞍─>三號隧道口─>嵐山工作站C3W3
D4:休息日,探訪工作站,C4同C3
D5:
C4─>三號隧道口─> H2288峰─>七腳川山─>腰繞鐵道─>百葉山東北支稜新第五獵寮C5
D6:C5─>第四獵寮─>初英山西北峰(H1317峰)─>產道終點─>花蓮火車站(慶功宴)─>台北

*1/25000地圖上標示之「百葉山」亦有稱之為「白葉山」,本記錄內統稱為「百葉山」。

攀登山岳:

初英山西北峰(H1317峰):H1317M,森林三角點
七腳川山:H2311M,3-5996三角點
*行程中各營地、水源與通訊狀況請參考內文詳細說明

詳細記錄:左右係指依行進行方向而言,溪流之左右岸亦同,小於十分鐘之休息省略不計。

DO(3/21): 交通日
2230 台北火車站集合。大家都早早到了,而且還沒出發就先拿出地圖記錄討論,認真程度可見一般,為了化解這服緊張的氣氛,我趕緊拿出近來很夯的大雷神巧克力讓大家分心一下。

DSC00270
DSC00272
DSC00264
DSC00268

2245 就在魚貫走進剪票口時,竟聽到一聲「豪哥」的叫喚。就這麼巧,在此遇到正在等車的阿蕉。

DSC00281
DSC00280
DSC00283
看著我們大包小包,阿蕉馬上奉上手中的芋頭酥做為貢品,大伙一掃而空之後照慣例阿信還是丟下一句 :「不好吃」後揚長而去。

2300 搭上606次莒光出發。看著窗外燈火不停向後奔去,仿佛我們將鑽進一條時光隧道找尋過去。


D1(3/22):天氣:多雲時陰 人員狀況:很愛睏

本日行程:花蓮火車站後站包車出發─>產道停車處(整裝出發)─>不鏽鋼水塔(上稜)─>獵寮上切點─>上稜處獵寮─>1317峰(初英山西北峰)─>(第四)獵寮─>百葉山岔路─>百葉山東北支稜新第五獵寮C1W1

0230 到達花蓮,大家睡眼惺松的往後站走去。

DSC00285
0240 在後站的角落鋪上地布繼續補眠,但沒過多久大家被那超冷的地板凍到睡不著。夜色中有人坐起身也有人走出站外,在寒冷的寧靜中消磨等待接駁車的時光。
DSC00287

0510 包車到了,一車七人加上背包剛好坐滿。

DSC00288

0525 來到可機林大哥推薦的南華早餐店,不但好吃而且份量十足,吃完之後每個人還都包了店內招牌葱餅做午餐。

DSC00292
DSC00294
DSC00295

0612 由一路彎曲的產道上到停車處。林大哥說雖然再往前一些也有可以迴車處,但此地的路右有一水龍頭可以取水所以在此停車。這路旁的水管水量很大但要小心裡頭住了隻青蛙,一開水就會被沖出來,可別被嚇到了!

DSC00297
DSC00301
DSC00303
雖然之前看記錄對於產道說明的很詳細,但實際行來複雜程度卻是讓人頭大。還好接駁車的林大哥真是熟門熟路,即使產道彎曲岔路超多,但一路上行卻沒有任何遲疑。更重要的是他對於百葉山路況瞭若指掌,因為上週他才登過百葉山(他很常來這),不但提供了我們許多重要情報,還說他們把路徑整理的很好走,事後證明他所言一點不假。

0640 H787M,整裝完畢出發。 邁出的步伐少了以往的興奮之情,當然不只因為不習慣這高度沒破千的登山口,更是對前程有種不知名的茫然,今天走的到第五獵寮嗎?還是個大問號!

DSC00307
D1
由停車處至1317峰(初英山西北峰)航跡
D1-4
由停車處至第五獵寮高程

0648 H806M,由停車處往前不遠會遇到一右後岔路,路口有指標寫著<右後往初英山;直行往百葉山,約5小時>。再往前的產道路況與植被也開始變的比較差。
DSC00310

0659 H861M,產道至此要取右上行,路口有路條指引。取右上行的路徑雖仍是產道,但上頭芒草夾道植被很密,看來根本是登山小徑。
DSC00311

0717 H944M,一路之字形上坡到上稜前會看到路左有個廢棄的不鏽鋼水塔,再往前一些就上稜了。

DSC00316

0720 H948M,上稜,取左上行有路條,右側向下也有不明顯路跡。
DSC00318

0727 H980M,取左上行一段後向左接回稜左的廢產道,路徑就走在稜線下一點點。

0732 H998M,又離開產道向右上切回寬稜。


0757 H1079M,一段平緩的肩稜,路中央還有個小小的泥水池。

0802 H1095M,路右有一不明顯岔路不取,繼續直行

0805 H1108M,又向左接回廢產道,產道路況不佳,路上大石倒木頗多,在路左有一帆布水池但裡頭一滴水都沒有。
DSC00325

0810 H1118M,一座帆布獵寮還蠻完整的,帆布下有一些獵人的東西。路徑至此要取右開始上切,在獵寮之前一些也有另一條上切的路徑有黃色路條,不過二條很快會接在一起。
DSC00328
DSC00330

0824 H1189M,一小段白絞繩上攀,由獵寮上切的路徑不但陡而且很濕滑。
DSC00333

0835 H1215M,上到凸稜有一小塊空地可喘口氣,右上方就是到記錄中都會提到的那顆大九芎。
DSC00334
DSC00337

0849 H1281M,路徑架了一條很新的白絞繩,路徑至此已由陡轉緩在稜左向上斜切。

0854 H1258M,上稜。緩稜上有塊4TX1不平空地,上面架了塊藍色帆布,地上還有鍋很乾淨的水,在此下背包大休息。
DSC00340
DSC00341

0923 H1315M,H1317峰,森林三角點的空地被清理的很乾淨,一旁樹上有塊小鐵牌寫著「初英山西北峰,1317M,森林三角點」。
DSC00344
DSC00342
DSC00346
D1-2
由1317峰(初英山西北峰)至第四獵寮航跡

0928 H1308M,過1317峰後路徑走在寬稜上,前陣子下過大雨,路上有許多積水池。

DSC00347

0952 H1306M,獵寮,帆布下的東西沾滿泥巴很髒。
DSC00349
1031 H1401M,上到肩稜,有座結構完整的大獵寮,再往前有個積滿水的帆布水池,此地環境很棒,好想在此睡一覺。
DSC00354
DSC00357
DSC00358

1058 H1478M,一段斜切雖有條長滿清苔的白絞繩輔助,但路徑腳點小而且濕滑要小心,之後會接回稜上。

DSC00360

1137 H1570M,路右下有塊完全塌在地上的帆布,路旁也有很多雜物。 一路至此路況還不錯但非常潮濕,不可避免的螞蝗大軍也開始出現,經過清查全部只有阿鏗一人獨中三隻,但只有一隻吸到血。
DSC00364

1152 H1625M,開始陡上架有一條很新的白絞繩,要注意上切路徑泥濘濕滑而且腳點鬆軟,此地就是之前記錄所提到的木梯處,但原本的木梯已完全腐爛不堪使用。
DSC00371
1234 H1786M,上切到開始腰繞處,在路右下就是所謂第四獵寮,不過結構已經完全塌在地上了,剩下一小塊環境還可以的空地。
DSC00376
DSC00374
D1-3
由第四獵寮至第五獵寮航跡

1247 H1806M,濕滑路徑下切一段,還有顆倒木在其中。


1315 H1807M,爬過一顆倒木後繼續在稜右腰繞,路徑很濕滑不好走,路旁開始出現箭竹。

1309 H1814M,百葉山登山口岔路,有指標寫著<左往百葉山40min>,我們不取繼續直行腰繞。
DSC00381
1318 H1794M,通過百葉山登山口之後路況馬上變差,路跡不是很清楚明要注意找路,至此路右地上立著一根樹枝上頭掛了件衣服,再往前地上有打火機。

1326 H1776M,橫渡腳點不佳,往前會遇上第一條溪溝,但沒有水。
DSC00383

1333 H1770M,溪溝中有二根倒木要鑽過去,溪溝裡的石頭很滑行走要小心。
DSC00387

1339 H1758M,又有一條乾溪溝,路徑超滑很難走,但一樣沒水。
DSC00389

1354 H1784M,到達所謂第五獵寮,但只剩路左的一塊空地和一堆雜物垃圾,環境很髒,積水也很髒,雖然行程進度超乎預期,但營地狀況還有記錄所提到的水源卻都讓人失望,只能宣佈先下背包休息再說了。
DSC00390
DSC00392
DSC00393

1408 H1767M,根據某份記錄曾提到的一線希望,我決定由第五獵寮下方,就有個插在樹枝上的保特瓶處往稜線下(東北)探,沿著不明路徑往下走沒50M,Bingo!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座又大又新又完整的超豪華新第五獵寮就立在眼前,今晚我們有個溫暖的家了。
*本日航跡中沒有由舊第五獵寮至新第五獵寮部份與新第五獵寮位置,這個就請參考D2航跡圖。

DSC00397
DSC00398
DSC00400
DSC00401

1440 安頓好住處,大伙動身出發找水。根據記錄第五獵寮前後都有活水的溪溝,但來時(第五獵寮東側)並未發現有水的溪溝(其實明明有,但直到回程時才看到,而且是很明顯,當時還直罵自己笨),於是計畫回到舊第五獵寮後往前(西)找尋。

1515 往前一連探了四條溪溝,但就是沒有一條有水的,半小時後決定放棄回獵寮。就在這時經過一條當初認為不可能所以也沒下探的溪溝(老實說根本沒溪溝的樣子,因為這裡看來是一片草坡),抱著碰運氣的心情了往下走了二步,天啊!唯一沒探的這條偏偏就是有水的溪溝………….而最討厭螞蝗的阿鏗就是一人獨中二隻, 「莫非定律」這就是人生啊。
DSC00410
DSC00409
由草坡下切約20-30M後,就可以看到溪溝中潺潺流水。不過這溪溝的景象,由上方路徑處是完全看不到的,因此當初的誤認是情有可原。溪溝的水量雖然很小但十分清澈,一邊把肚子灌飽一邊把今晚的用水打足。

1540 回到新第五獵寮享受遲來的下午茶時間,大伙興奮的在這間完整、乾淨的獵寮內東摸摸西看看,不過最大的發現卻是阿鏗再度中獎,在衣服上的一攤血說明了這兇手早已吸飽逃之夭夭,阿鏗果然是螞蝗的最愛。
DSC00415
DSC00417
DSC00416
DSC00422
今天真可算是完美的一天,除了登山以來第一次住到這麼豪華的獵寮,今天的行程進度也超乎想像。到百葉山登山口之前可說一路順暢,過了登山口之後雖然路況變差但仍比預訂行程提早二個小時到達營地,行前曾有過首日能否走到第五獵寮的疑慮一掃而空,對此行的未來我也增添了相當的信心。

吃過晚飯,夜色很快漫過樹稍,林間的風吹散了些許躊躇不安,但明天才要開始的探勘,這路將走往何方……


未完待續

山行者豪哥 2014/05/15

1 則留言:

  1. 懇請豪哥大大賜教 您文中提到的 接駁林大哥 他是否能 載登山客(2人) 於晚上通過銅門檢查哨 露宿瀧澗電廠 隔日去爬 瀧向夫婦山 懇請豪哥大大賜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