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裝備清單與輕量化分享〉2014/06/20-21小溪營地XUL初體驗

一、XUL重量定義:
關於LW.UL的定義大家應該不陌生,但顯然輕量化登山者不滿足於此,在2005年BPL又提出了SUL(Super Ultra Light)的5磅(2.25kg)基本重量定義*。這SUL在實行上有其一定難度,所以ULer們給了它一個Five-Pound Barrier(5磅障礙)的稱號。不過,有障礙當然就有超越,很快的4磅甚至3.5磅的裝備清單出現了,除了讚嘆這些”神人”的表現之外,一個僅有4磅的輕量化基本重量級距─XUL也出現了
*,其中這個X所代表的就是Extreme,也就是”極限”之意!

對於重量數字,我大部份時間都同意「要在乎重量卻不要拘泥於數字」這句話,畢竟有時候需求真的不該計較那一二克的數字上。但在某些時候我卻會對每一克斤斤計較,因為我了解只有在試探自己極限的過程中才能確認需求最終可接受的滿足到底在何處?當9kg的基本重量可以達成,那4.55kg呢?如果2.25kg沒問題,那我想知道1.8kg我能不能做到?要達成XUL僅僅1.8kg的基本重量,不管1克或2克都將成為其中的關鍵。

*去年(2013)BPL一系列SUL文章中有意將SUL修正成為基本重量6磅的MSUL(Mountain SUL),主要原因就是5磅基本重量在使用與季節上有其相當限制性。
*LW.UL與SUL一般來說已有大家認可的基本重量定義,但XUL目前仍標準未明,4磅個人所參考是BPL2013年一系列SUL文章中所做出的定義。

二、環境概況:
日期:6/20-21
天候狀況:
D1午後短暫陣雨,晚上風大儞有雨
D2晴時多雲
氣溫:最低約5-10度C
營地:合歡北峰下小溪營地搭營
水源: 溪溝活水
糧食: 全程自理

三、裝備清單與輕量化分享:

IMGP8920
 所有裝備不含穿著重量整體圖

本次活動裝備重量總計:
基本重量:1777克
穿著重量:1739克
消耗品:1086克
全部重量(Out of Skin):4603克
詳細清單與內容分享如下。

1.背包類裝備: 

a1
 背包類裝備清單
IMGP8731
  本次使用的Hanchor ASH39背包

IMGP8743與阿信Z55大小比較

IMGP8739
ASH39設計極簡,背負性佳
IMGP8730
在打包的阿信
IMGP8734
阿信DIY的側背包,簡單且實用

IMGP8737
看的出來手作達人的Z55有何不同嗎?

IMGP8738
答案揭曉─阿信改造了整個前袋
這次我採用的是Hanchor新推出的ASH39背包,本體重量僅有200多克(移除內建的背墊),比起原本想使用的HMG STUFF PACK真的好背多了。你不用覺得只有39升容量很小,二天行程我還背過26升的,當你什麼都想帶,那天下沒有背包裝的下,透過輕量化的裝備的減重與減量,39升真的很夠用了(很多輕量化背包主袋只有40升),雖然沒有網袋,只要搭配上側背袋補強,我決定今年的接下來SUL三天行程都是由它上場了。

關於輕量化背包相關的使用方式可說是老生常談,這次既然是談XUL那就來說些其它的。首先就是防水與收納,我不用什麼背包套、壓縮袋、防水收納袋這些東西,我只用一個大塑膠袋就可以包辦這些工作。原因不只有塑膠袋的重量輕、價格便宜、還完全防水,更重要的是它在變納時不像收納袋或壓縮袋受限外型,打包時塞著塞著就會出現空隙。雖然有人說這些空隙可以用東西填滿,但把小東西零散的填滿不就多少違背了收納的本意?一般來說輕量化背包底部如果用大塑膠袋來塞進睡袋,你會發現因為沒有外型限制,它可以塞滿無背負系統背包的整個底部而不留下任何一個角落,不但扎實也沒有一點空間浪費。至於沒有壓縮袋能不能收的很小?試試看你就知道,不用怕,儘管用力壓用力擠也能把睡袋收的小小的,如果你不敢下重手也沒關係,用上頭的裝備往下塞自然也會把空間擠出來的。

另外,我的收納做法是將所有怕水的東西,例如羽絨被、保暖帽、備用襪這些全部和睡袋一同收進大塑膠袋中做為背包打底。或許有人會說:「做好分類收納不是可以讓使用上更方便」,沒錯!但別忘了,太多不必要收納手段也是製造多餘重量的一個因素。輕量化在裝備數量減少的狀況下,用一個收納袋就可以解決的事為什麼要用二個三個來處理?收納並不是多用幾個收納袋裝一裝就成功了,收納的目的除了是要讓分類與取用的便利性極大化,更要在不製造多餘重量間取得平衡。

至於防水,很抱歉!背包套是我認為很雞肋的裝備之一,要防水沒辦法完全防水,重量上也不夠輕,還會遮住你漂亮的背包讓別人欣賞,所以我是不用背包套的,防水這個工作一樣交給大塑膠袋來負責(這樣聽聽是不是覺得大塑膠袋真的太神了),至於下雨時背包會濕這件事,因為CUBEN FIBER完全不吸水,這件事就別擔心了!

2.服裝類裝備: 

a2
服裝類裝備清單
IMGP8921
由Poncho與chap組成的防水層 
IMGP8917
Poncho雨衣穿著圖,營繩正常狀況是要收起來

IMGP8919
這種chap型式的雨褲最適合搭Poncho使用
IMGP8746
和阿信的合照,重點是要大家看身上的穿著 

IMGP8748
硬漢說穿夾腳拖走就行了
這回服裝的最大突破就是第首次使用Poncho做為雨衣,而這也是在深思許久後,讓我能由SUL進到XUL的主要突破,不過這Poncho的缺點和不便真的是太多,光是空間問題就讓我卻步,未來應該也不會常態性的使用,但從Poncho的使用仍讓我反思甚多。

對於輕量化我一再強調的是「整體思考」,畢竟一個裝備輕下來所代表的並不只有表面上重量數字的減少,裝備本身的設計與功能同時也減少了嗎?在此同時這項裝備時會不會更需要其它裝備與技巧的配合?這些問題隱藏在重量數字背後但卻更需要我們加以重視。 就以Poncho來說,整體思考與配合是什麼?關於宿營的使用我會在下一個部份詳述,這裡先來談談服裝的部份。

因為Poncho的型式與使用讓防濕的工作有其相當弱點,因此抗候的輔助與快乾的加強就成為重點。個人在本次服裝的配合上,內層選擇了化纖排汗衣加強快乾能力,在外層則是以風衣與風褲來達成一定程度的抗候,提高Poncho在使用(搭設、天幕雨衣轉換)時的補強。天下沒有無敵的裝備,更沒有又輕又好又便宜的全能裝備,只有正確的認識、使用與整體配合才能發揮裝備的最佳功能。

另外,一直以來很多人看到我的裝備清單第一句都是問:「備用衣物呢」?對此,我很認同輕量化的同道Syoten的說法:「雨衣褲就是備用衣物」,這樣和穿一套、帶一套的概念不就也有相當程度的符合,如果再配合一些小技巧(如何做到不濕、快乾)等,這樣的服裝組合就個人輕量化行程實際經驗也就足夠了。

至於保暖衣,在營地我都是披著新購入的Montbell羽絨被,以它一百克出頭重量,使用上卻是變化多端,除了穿、包更可以補強睡袋的保暖度,夏天就是它最商合使用的季節,這次XUL的第一夜,我能夠沒冷到多真的多虧是它的功勞了。

3.宿營裝備:

a3
宿營類裝備清單
IMGP8793
Poncho與營釘收起來就這樣小小一包
IMGP8794
營釘與營繩,營繩與迷你鉤環相連,黑色的是腰帶
IMGP8796
搭設Poncho,先從後方固定點先做固定
IMGP8802
固定中央,以登山杖做營柱支撐
IMGP8806
接下來是前方兩端
IMGP8808
這是Poncho最常見的基本搭設型式之一
IMGP8814
搭設完成,與今晚的家合照一張
IMGP8819
鄰居阿信正在搭天幕
IMGP8828
隔天早晨與Rainbow及A塔合照
IMGP8856
另一種小變化,將帽兜以另一枝營柱拉撐
IMGP8860
營繩與固定點以鉤環做連結 不但快速且方便使用

對於XUL我得說句實話:「想要達到極限的重量必需配合一些極限的裝備與技巧」,而這Ponchon Tarp就是一個很好的代表。 先實際數字來和大家做解釋。目前我手上最輕的雨衣加天幕*加起來重量大約是320克上下,但一件能同時做為天幕與雨衣的Ponchon Tarp重量卻只有240克。雖然就表面重量上,能能一物多用的Ponchon Tarp似乎是完勝,但世界上沒有完美的裝備,這Ponchon Tarp的缺點可是會多到讓人望之卻步的程度。 先姑且不論空間、抗候性等問題,在雨衣與天幕轉換、還有在台灣這種型式雨衣的使用上你就得有很多的考量與準備。畢竟Ponchon Tarp雖兼具天幕雨衣二者使用方式但卻沒有二者完整的功能,因此在相關配合與技巧上就更加重要。

對於Ponchon Tarp,出發前在它本身的輕量化加強上,我對它做了一點小改造,目標是放在帽兜原本的調整繩與調整扣,我將其換成輕量的營繩與扣具之後,一來一往就省下5克的重量。你千萬別小看這5克重量,以XUL僅僅1800克的基本重量條件,可以輕下來的任何一克對我而言都很重要。 另外,我並沒有使用收納袋來裝Ponchon Tarp,而是用一條橡皮筋將它和營釘、營繩固定在一起。這樣做除了輕量之外,還有當它要做為雨衣穿著時能快速取用的考量。如我前面所言,不要怕它會弄濕怕水的裝備,那些都隔離在大塑膠袋內了。

關於Ponchon Tarp在使用上有一個要注意的地方就是營繩,因為Ponchon Tarp要在天幕與雨衣間做轉換,所以營繩不能像一般天幕可以保持固定在天幕上的狀態。如果想要保持營繩在使用上發揮最大的便利性與速度,那我建議在營繩上一端打好營繩結,另一端則以稱人結加上一個迷你扣環,這樣只要利用扣環就可以簡單的連結或取下營繩,不管要搭設或移除這樣的實用性可說非常高。

整體而言,一回使用Poncho Tarp,在搭設上沒有太大問題,但原本的好天氣從傍晚間歇的開始下雨刮風,意外之餘也很期待看看Poncho Tarp的實地表現如。一夜下來的結果,它的抗候性並沒有想像來的弱,半夜一陣陣的風也沒對固定點或搭設等造成影響。至於雨水與反潮,雖然我沒有使用露宿袋但我對此使用了不怕水的化纖睡袋,另外也想好開放式搭設利用求生紙的補強方案,不過整夜下來我都沒有為睡袋會濕這個問題煩惱過。

*目前我手上最輕的雨衣是ZPacks Cuben Hybrid Rain Jacket、天幕則是ZPacks 9X7”Cuben Fiber Tarp

 
4.爐炊具:
a4
爐炊具裝備清單
IMGP8815
再加上一個水袋,這是我所有的爐炊具裝備

老實說我並不愛用550cc這種容量的炊具,說大不夠大,想煮包泡麵都很滿,說輕不輕,比起700cc的容量只輕上8克,150cc容量換8克,重量/實用度上有限,但說了那麼多,那我為什麼還是選擇帶著它?因為我手上沒有比它輕的炊具了………..還有就是反正此行它只是要煮水而已應該還夠用,再配合一個ECO CUP可以喝酒、泡茶、煮湯,以此行的需求全都可以滿足,至少搭配使用上的便利性也足夠了。但在此我還是要強調炊具的輕量是不能與糧食脫鉤,我一直提醒的就是「吃什麼決定你帶什麼」,接下來就來看糧食清單。

5.糧食:

a6糧食與消耗品重量統計

IMGP8820
下午茶的好料
IMGP8821
烤魷魚,很下酒
IMGP8822
烤肉串,吃過的都說讚
IMGP8824
好不好吃?阿信的表情說明了一切 

IMGP8826
阿信帶的棒棒腿與Jeff提供的豬肉,真是太豐盛了
IMGP8853
早餐,烤法國麵包加起司、火腿
IMGP8854
好吃,很美式的早餐

本次菜單詳細內容:
D1:
午餐:台十四甲線的7-11解決
下午茶:烤肉串(143g)、魷魚10片(103g)、白酒(阿信背)
晚餐:榨醬麵(包裝拆掉106g)
D2: 早餐:法國麵包半條(175g)、起司+德國香腸三條(137g含密封袋)、沖泡湯包
午餐:行動糧
行動糧: 科學麵、雷神、小餅乾、軟糖、沖泡湯包,共206g

本回糧食重達800克算是有點爆出預 算,原因除了是想試一些新菜色還有就是當然不能被同行Jeff的烤內大餐比下去,所以一般不會出現的奢侈品這回就多帶了一些。還好出發前我和阿信有分工,我幫他帶烤肉串,他則背烤盤還有酒,二個人互相分擔(share)重量,吃的好也可以輕量。事實上不只糧食,團體行程中大到宿營裝備、爐炊具,小到防曬乳、相機等都是可以與隊友共同分攤的重量,只要透過詳細的計算與分配,想達成團隊輕量化並非難事。

最後附上雜項類裝備清單給大家參考:

a5
 
四、XUL心得分享:
不管是LW或是XUL,對我而言輕量化的基本原則都不會變。這原則簡單來說應該是有三項,但主要著重的是這二點,一就是「減」,二就是「加」。加與減看似矛盾但其實它們可說相輔相成變化無窮啊,因為透過減的方法所達成的是裝備重量與數量的減少,但我可以再透過「加」的原則讓這些數量輕、重量少的裝備達到和一般裝備相同的表現,輕量化的同時需求的滿足毫不減少,這才是輕量化最終的目標。除了加減,個人輕量化的第三個原則就是「漸進」,也就是不要想一步登天,在一步步累積經驗與技巧的過程在輕量化之中持續前進。這次行程只是我XUL的第一步,藉由每一回實做所得到的寶貴經驗做基礎,相信未來可以再拓展行程長度與難度,能跨出XUL的這第一步就是一種自我昀突破。

對於輕量化或許你不知從何著手,分享當我在選擇裝備時我會反覆問自己幾個問題:
1.對我的需求(安全、樂趣與舒適),這個裝備是需要的嗎?
2.對於行程的需求而言,這個裝備是需要的嗎?
3.如果這個裝備是需要的,那我一定得用這個裝備嗎?
4.用其它的裝備(重量比較輕、功能比較多的)來替代行不行?
5.用其它裝備的功能來替代行不行?
6.這個裝備需要什麼的相關(技巧、裝備)配合,才能達到更好的功能發揮?
7.如何能使這個裝備在最低重量下達成最高的功能發揮?
當然千萬別忘了問問自己,除了裝備之外你還能做什麼?事實上你的觀念與技巧能為為做輕量化做的事可多了。


功夫電影裡終極殺人王火雲邪神曾說過:「天下武功無堅不摧,唯快不破」,這句話如果套用在登山輕量化上,那我會說:「天下裝備無一萬能,唯有觀念原則可以變化萬千」。或許觀念與原則聽來複雜深奧,比起裝備更顯無趣,但它就可是量化的根本,萬變不離其宗,把基礎建立好之後才能夠依需求正確的進行輕量化。天下沒有最輕、最好的輕量化公式,只有最適合你自己的輕量化,依據觀念與原則,不斷的評估、思考、計畫、質疑與準備,相信你一定可以找到你在裝備重量與安全樂趣需求間的最佳平衡點,以此與大家共勉之。

延伸閱讀:
關於此行的其它照片請參閱FB相簿

山行者豪哥

8 則留言:

  1. 豪哥請問多帶一條羽絨被的用意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羽絨絨在營地基本上除了做保暖衣(披肩)穿,還有補強睡袋保的功用,睡眼時我都是蓋在內層,夏天不帶保暖衣我都喜歡帶這樣的羽絨被。

      刪除
    2. 豪哥如果直接把quit披在肩上能不能取代羽絨被呢?

      刪除
    3. 當然可以,RAY JARDINE就把QUILT整個披在身上行進,做法就是把QUILT倒過來把足窩當成帽兜戴,這樣當可以當保衣用,只是要考量的是實用性與便利性好不好,如果會讓人覺得麻煩或使用不便基本上對於個人輕量化來說就是不值得採行的手段。

      刪除
  2. 那个烤肉架是哪个品牌哪个型号的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豪哥,我不在台湾,可否上几张详细照片啊,多谢

      刪除
    2. 就 是有一家連鎖的平價百貨店叫大創:
      http://www.daiso.com.tw/
      這是他們賣的一種烤盤,仔細的照片我沒有但類似uniframe的這款:http://www.pcstore.com.tw/luye/M09739060.htm
      目前在台灣都缺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