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開箱與使用分享〉MLD TrailStar

MLD TrailStar*規格:以下數字為2014年Silnylon材質款
尺寸:五邊218cm等長
重量:實秤644克(不含十條營繩42克、縫線已上膠)、收納袋22克
標準配件:營繩(12M長)、收納袋、縫線膠
可另購配件:單人內帳175美元*、單人地布70美元
客製選項:訂購時材質可換成Cuben Fiber需加價155美元


*TrailStar是MLD所擁有的專利與商標。並曾獲得2012年TGO雜誌的年度最佳裝備。
*除了原廠的內帳,英國OookWorks也有推出TrailStar的內帳,香港網友說其實用任何金字塔的內帳都行,只要尺寸放的進去。

實物與搭設照片:

DSC04801
秤重,總重708克,含收納袋、營繩

DSC04803
收納大小,一旁是1500cc的水罐。用原廠收納袋收成這樣大小,證明了這樣收一點都不優。

DSC04807
原廠附上的黃色營繩

DSC04814
這是把露宿袋向上拉出立體空間的扣具,一共有四個

IMGP9084
剛手忙腳亂的搭起來,一旁是穿著poncho的阿信

IMGP9085
尾部開口,這就是出入天幕的地方

IMGP9086
側面圖,可以看到少了中央營繩的固定點,所以側面垮垮的

IMGP9088
這種搭法稱之為low pitch

IMGP9117
正面照,調整後不但很挺,線條也整個出來了

IMGP9121
抗風又空間超大的頭部

IMGP9123
內部空間來一張,內務雜亂,畢竟這是真人實境拍攝

IMGP9122
個人此行的裝備,東西雖少一樣很亂

開箱與使用分享:
很多人可能認為金字塔帳(Mid)是MLD的招牌,但我認為TrailStar應該才是他們的最愛,光是那張在MLD首頁高掛許久星軌之下的TrailStar,它在MLD的所受的重視就可知一二。只是TrailStar的知名度似乎一直不及Mid系列,所受到注目的程度相對較低*,但我相信它絕對是Ron Bell的得意之作。

其實要介紹TrailStar的最好切入點就是先要明白為什麼它叫TrailStar?這答案就在它的名稱裡,用看的就能明白。因為它的外型並非傳統的長方型或正方型而是五角型,正所謂名稱呼應外型,五角星型好個TrailStar。目前MLD共有三款不同大小的TrailStar天幕,分別是最大的Bigstar(邊長270cm)、TrailStar(邊長218cm)以及最小的Littlestar(邊長198cm)。如果把空間大小更具體的說明,那以TrailStar為基準,Bigstar比它大30%,而Littlestar則是小了15%,而個人感覺TrailStar尺寸約是三人天幕這樣的大小。

其實我肖想TrailStar已經很久了,但苦於口袋深度年年變淺而遲遲未入手,直到今年六月才咬牙敗入,一如以往的在MLD的訂購過程,等了半個月後才收到新天幕。在入手之後工作與生活的忙碌卻沒有結束,過了大半年才有行程可以真正用上它。不過在正式上場前有些準備功夫可得先完成,第一個重點就是得先上塗上縫線膠,一如往例買MLD的天幕都會附贈縫線膠,這個是還蠻貼心的服務。而整個TrailStar只有中央支撐點和五邊的結合縫線以及十個固定點要上縫線膠,用上一條縫線膠塗完可說剛剛好。

另外和上縫線膠同樣重要的準備工作是要先把固定點的營繩處理好。營繩部份原廠同樣一併附上,而且是和當初買DuoMid完全一樣的黃色營繩。老實說,一開始我很不喜歡這個看來很廉價的營繩,但實際使用之後才會明白MLD要採用這款的原因。

MLD的TrailStar與DuoMid邊緣固定點設計是把營繩調節器直接縫死在上頭*,雖然在使用上十分便利,但如果像我改用直徑細於原廠的營繩就會發生調節器無法確實固定的狀況,這也就是說固定點會因為營繩太細而滑動造成搭設時的困擾。因為這個從DuoMid得到的實用經驗,因此這回TrailStar就不敢嫌原廠營繩醜,還是乖乖用上了。

DSC04795
營繩調節扣雖然方便好用但已縫死在帶環上

至於TrailStar各個固定點的營繩長度要多少?老實說心中完全沒個譜,但我的這個疑惑同樣是很多TrailStar使用者的難題,因此上BPL一查就可找到MLD老板Ron Bell的官方解答,但有了營繩長度的答案卻漏了二樣同等重要的事,而且是到了實地搭設時才發現。

實地使用分享:
雖然爬山時沒人不希望有個好天氣,但諷刺的是處在又濕又冷的環境卻才是學習寶貴技巧與經驗的最佳時機,當然這也是測試裝備的最好機會。十二月的東北部雨下個不停、路又濕又爛、溫度低到只有0度,今年尾牙行的棲蘭池可說完全符合這樣的條件。就在低溫的霧雨中我們開始這頭一回的搭設,如果不是因為它等長的五邊完全把人搞的昏頭轉向的話,我相信我會比Ryan Jordan的20分鐘還快上更多就完成。

基本上,想分出長方型的天幕的長短邊很簡單,因此可以很快的依據搭設型式決定下釘的位置。如果換成A塔那更容易,只要決定開口方向那四邊隨便從那下釘都行。至於TrailStar,在出發前我有注意到各個固定點營繩長度(尾部開口的營繩長度要最長、頭部二側則是最短),也想到了固定點的相對位置,但我卻沒發現固定點不只有五個角還有五個邊的中央一共是十個,我一直誤以為它只有八個固定點,造成頭尾長邊的相對位置不正確。因此整個搭設就是在手忙腳亂確定頭尾還有更換營繩位置中展開,當時情況不但複雜又難以解釋,也讓一旁觀看的阿信也被弄的很亂,直呼根本搞不懂我到底在幹嘛!

還好我行前做了很多功課,至少看了很多搭設的照片與影片,在頭尾的位置重新確認並更換營繩位置後下釘再調整就OK了,個人自認大約只花十五分鐘就搭了起來,這第一回嘛,應該算是在可接受的範圍內。為了避免大家重蹈覆轍,在此個人提供一個很簡單的頭尾定位方法,那就是找出五個角中有MLD標籤的那個點做為基準,也就是將其設定為頭尾長邊的任一端都可以,這樣下釘時就可以此為參考,找出頭尾的這條脊線後保證搭設就會變得快速又簡單。

DSC04797
有MLD標誌的這個固定點可以做為長邊參考點使用

這顆TrailStar的黃色搭起來十分亮眼,雖然少了的二條營繩讓側面視覺有些許鬆垮,但它整體線條的優美程度依然獲得了眾多的讚賞,曲線絕對完全不輸DuoMid,不管從那個角度來欣賞或拍照,TrailStar都是很美的一頂天幕,真不愧是MLD的招牌之一。

不只外形搶眼內在更是突出,它的空間大到令我和阿信都十分吃驚,寬度與高度上毫不侷促,而且整個頂端更是超大一塊空間,放二顆背包根本是小case,就空間上我個人是給予極高的評價。這個空間大小的數據我們可依OookWorks製做的內帳尺寸以及使用者的照片來看,在塞進一顆內帳之後它的空間還是大的嚇人。至於抗候上,雖然整夜陣雨不斷但卻沒什麼風,所以並沒有辦法體會TrailStar最自豪的抗候性,但一夜下來反潮的狀況卻是極不明顯,內側材質表面甚至摸不太出水來,這點倒是讓我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就整體而言,TrailStar的設計結合天幕與A塔二者的優點,希望兼具抗候、空間、隱私還有輕量於一身。就以個人目前以天幕還有Doumid的使用經驗來做比較,TrailStar重量上雖不及天幕但卻和相同材質的A塔相去不遠,不過空間上TrailStar卻明顯略勝一籌,這也是TrailStar除了抗候性之外的最大優點。如果你喜歡充足的空間又想有比A塔多一些些的搭變化,用多一些的重量換來高強度的抗候以及隱蔽性,那我想這設計簡約而優美的TrailStar會是你的好選擇。老話一句,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的裝備,因為每種裝備都有其優缺點,只有依據自己需求來選擇才是永遠不變的王道!不過總結一下個人的心得是,能用到好裝備真是令人開心的一件事!

*TrailStar在歐洲明顯較受歡迎,從評論的數量就可得知,特別是英國。
*原廠有提到營繩調節器是可以移除並能夠減少一些重量,不過因為營繩調節器是出廠時縫死在固定點的帶環上,所以要移除的唯一方法就是要把調節器剪掉,千萬注意別把固定點的帶環一起剪了。

延伸閱讀:
MLD原廠網頁
MLD Doumid

山行者豪哥 2014/12/18

2 則留言:

  1. 豪哥,可以給我老凱的連絡方式嗎?想請他替我代購一些東西
    coken

    回覆刪除
  2. 整夜下霧雨 早上起床以為反潮會很嚴重 甚至看到天幕上滿是水滴 結果手一摸天幕內側 卻是一滴水也沒有 那些水滴都在外側


    阿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