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偉大的航道,追尋歷史本文─萬山岩雕(一)

前言:
歷史本文」是海賊王中傳說記載著一百年歷史的石頭,這些刻畫著歷史真相的石頭分散在世界各地,如果想要填補空白的一百年歷史,就得找到這些石頭.........而在中央山脈之中,同樣有著刻畫神秘花紋的巨石,究竟它們藏著什麼秘密?這歷史本文的真面目到底為何?就讓我們一同航向本次探訪歷史本文的偉大航道吧!


活動時間:
104年03月22日至26日,共4日加1日預備天

參與人員:
領隊:豪哥
嚮導:硬漢阿信
隊員:清溪(大廚)、阿鏗、Y芳(行政)、阿三、簡大哥,6男/1女,共7人

地圖:1/25000經建三版地形圖(地圖產生器)

交通方式:

去程:
由高雄老凱家至多納搭搭駁車,九人座單程3500元。
多納至馬里山溪登山口:徒步
回程:
馬里山溪登山口至多納:徒步
多納至旗山轉運站搭高雄客運H31
旗山至高雄搭高雄客運

預訂行程:
D0(03/21):台北─>高雄─>老凱新家C0
D1 (03/22):C0─>搭接駁車出發─>多納─>馬里山溪吊橋登山口(午餐)─>舊萬山岔路─>濁口溪底C1W1
D2(03/24):C1─>祖布里里─>大軋拉烏─>孤巴察峨(午餐)─>回程─>濁口溪底C2同C1
D3(03/23):C2─>舊萬山鐵道─>莎娜奇勒蛾─>濁口溪底(午餐、打包)─>舊萬山岔路─>舊萬山(萬山神石、舊萬山國小)─>萬山溫泉C3W3
D4(03/25):C3─>多納─>旗山轉運站─>高雄─>高雄慶功宴─>解散
D5(03/26):預備天

實際行程:
D0(03/21):台北─>高雄─>老凱新家C0
D1 (03/22):C0─>搭接駁車出發─>多納─>馬里山溪吊橋登山口(午餐)─>舊萬山岔路─>濁口溪底C1W1
D2(03/24):C1─>祖布里里─>大軋拉烏─>孤巴察峨(午餐)─>回程─>濁口溪底C2同C1
D3(03/23):C2─>舊萬山岔路─>舊萬山(萬山神石、舊萬山國小)─>舊萬山岔路─>萬山溫泉C3W3
D4(03/25):C3─>多納─>旗山轉運站─>高雄─>高雄慶功宴─>解散

關於行程中各營地、水源與通訊狀況請參考記錄內詳細說明。

詳細行程:記錄所指左右皆以行進方向而言,溪流之左右岸亦同,小於十分鐘以下之休息省絡不計

D0(3/21):交通日
1410 板橋站上車。清溪和我談起在他行前和女兒解釋此行目的所引用「歷史本文」的故事,沒想到這歷史本文和萬山岩雕竟有如此相似之處,真的是讓這次偉大的航道名實相符!

1846 一出高雄火車站,馬上能感受全然不同於台北的溫度,加上所有伙伴會合後再增加的熱情,出發時刻果然大家都衝勁十足!

1930 慶功宴,還沒出發就慶功,果然是本隊一貫的風格!

DSC05007

2100 全家就是你家續攤。

D1(3/22):天氣:多雲時陰 人員狀況:累爆了
本日行程: C0─>搭接駁車出發─>多納─>馬里山溪吊橋登山口(午餐)─>舊萬山岔路─>濁口溪底C1W1

0520 起床,頭還有些昏昏的。

DSC05008

0600 接過老凱為大家訂的早餐坐上接駁車,往我們偉大的航道出發了。
DSC05010

0740 在進入多納村前,由古戰場精神堡壘旁的產道彎沿下到盡頭,在濁口溪河床旁有大量土石堆積成的大平台可以停車整裝。
DSC05012
DSC05017
DSC05021

0752 H406M,很快的整裝完畢,告別司機大哥後出發,往上游跟著溪床上頭很明顯的車道前行。
DSC05022
DSC05026
今天的行程每一分鐘都很關鍵,因為記錄上由此走到馬里山溪登山口至少得花三小時(事實證明三小時對我們而言根本走不到),到達馬里山溪登山口的時間早晚將影響我們今天能否一探舊萬山。你或許想問:「為何不坐車」?好問題,如果可以坐車你以為我想走路嗎?

出發前,原本阿芳問好的單程一車三千五硬生生被調高為七千元的”公訂價”,來回的話還有打折只要價一萬,嗯,人真好!但摸摸口袋、抓抓腦袋,我想我們還是靠著雙腳多花三倍時間慢慢走好了。

0814 H408M,跨過右側匯來的溫泉溪,溪水不大還可跳石通過,但接下來路徑就得由濁口溪右過溪至左岸,眼看河面寬闊水深及膝,帶頭的阿鏗使出輕功水上漂的功夫,在一片水花中成功渡河,但我相信我沒這本事,還是乖乖脫鞋過溪,脫下的登山鞋一直到四小時之後才又再穿上。
DSC05029
DSC05038

悶熱、高溫加上似乎永無止盡的河床路,折磨的不只是大家的耐性,更對穿著拖鞋的腳是無比考驗。路不斷過溪、鞋不停磨腳,拖的老遠的隊伍中似乎只有硬漢絲毫不受影響,從一出發就是穿著夾腳拖的阿信,不但讓人佩服有遠見而且他不會磨腳的密訣更是一絕,就請容後再述。
DSC05025
DSC05035
DSC05044
DSC05049
DSC05048

週日的濁口溪十分熱鬧,一路上吉普車不斷從身旁呼嘯而過,從車中投射出的眼神除了好奇肯定還有些可憐的成份,雖然有人熱情的伸出大姆指比讚,但我們需要的其實是他停下來、邀請我們上車,但這始終都是幻想而已。
DSC05056
DSC05061

在車來車往的溪床路上,連路過的龜殼花都成為輪下冤魂,說真的我與龜殼花還真有緣,只可惜這回見到的是條遺體,只好在路旁挖了個洞埋葬牠不要讓牠曝屍荒野。
DSC05051

1130 H555M,終於是到了馬里山溪吊橋登山口。 由濁口溪與馬里山溪匯流口取左前行在吊橋前可見右側山壁有一明顯斜上路徑架有白絞繩,很明顯這就是登山口,登山口溪床上則停了一排吉普車,大伙先下背包休息午餐。
DSC05062
DSC05065

1200 午餐完畢換上登山鞋由登山口出發,一開始的陡上雖有架繩但腳點不佳土石鬆軟要小心,之後一路陡上。
DSC05067
DSC05069
DSC05072
DSC05074
DSC05075

D1
由馬里山溪登山口至溪床營地航跡

1223 H643M,舊萬山聯絡道岔路,向右的寬平路徑緩上往舊萬山,左下則是往吊橋頭,直行陡上則是往岩雕,算了算時間和阿信討論後決定回程再訪舊萬山。
DSC05076
DSC05077

1233 H678M,路徑穿過一片駁坎,路右有間石板屋遺跡,開心的拍照。
DSC05078
DSC05079
DSC05080
DSC05082

1245 H741M,路徑斜上,左上的山坡全是疊石駁坎。此處的路徑並不很明顯,偶爾可見紅色塑膠繩的路條,路徑大多保持之字形方式上升。

1254 H791M,翻上稜線前右下有個平台但上頭植被很多,在左側樹幹上有個褪色的鐵牌,前方則可見陳舊的紅色路條,路徑寬大但上頭滿是落葉。

1312 H894M,上稜,位置在由舊萬山向北延伸的稜線上,右側可見記錄中提及的二條大鐵索,由登山口至此上了300M,還是先休息再說。
DSC05089
DSC05091
DSC05090

1328 出發,路徑先沿稜上行一些之後要向右橫切,這個腰繞路口不太明顯要注意可不要跟著稜線一直上行。
DSC05093
 DSC05094

1337 H932M,遇上崩壁並不難走小心即可,右側可見向南伸出舊萬山所在的稜線。
DSC05096
DSC05097

1343 H949M,又一崩壁,上方是一塊巨岩。路徑一路水平腰繞,路幅雖然狹窄但不難走。
DSC05098
DSC05099

1346 H954M,一段有架白絞繩的橫渡,腳點狹小要小心走,之後橫渡一面高度直下溪底的岩壁。
DSC05101
DSC05102

1355 H965M,一片岩面橫渡有架白絞繩之後斜上。

1404 H996M,二段原住民手做木棧道接著是架繩直上,上頭就是登知來山的正南稜。今天一路走來發覺很多路徑都做過整理,還有很多架繩都非常新,應該是最近有調查隊來過。
DSC05104
DSC05105
 DSC05108

1408 H1016M,切上稜線,上頭十分寬平,大休息。
DSC05109

1430 出發,繼續向東(東北)腰繞。
DSC05110

1442 H1005M,路左緩坡上出現一些石板屋,路徑還是一路腰繞。
DSC05112
DSC05113

1448 H986M,亂石區橫渡,前方木頭上掛著一條黑色的褲子。
DSC05114

1501 H906M,由大崩壁的邊緣下到濁口溪床上。 此處要要注意的是,在路徑之字形下坡穿出樹林後會先看到一條白絞繩向左直下岩壁,但我們觀察後認為直下太危險,決定往前直行由岩縫下溪比較安全。後來回程我有試著拉繩直上,雖然不像看起來難走,但和岩縫比起來危險度還是高上一截。
DSC05117
DSC05118
DSC05119
DSC05120

1505 H903M,下溪後沿著左岸往上游前行不遠,在溪畔有塊已經整平的沙地,一旁也生火痕跡,很明顯這是個好營地(因為大家也不想再走了),馬上決定搭營於此。
DSC05123
DSC05124

就在大家搭營的同時,阿鏗也往上游再探是否有更好的營地,結果竟在前方遇上明天要下山的調查隊人員。BINGO!登山口的吉普車、一路的架繩、整理過的路徑這些答案也就此揭曉。
DSC05125
DSC05127
DSC05133
DSC05135

這個營地位置真是絕佳,大小剛好可搭下我們七人的天幕,一旁則是個清澈的水潭,很快的生起溫暖的營火,烤鹹豬肉、烤魷魚,把一早的煩悶全都拋在腦後。
DSC05140
DSC05144
DSC05148
DSC05149
DSC05153
DSC05154
DSC05156

雖然心情的不爽可以很快忘記但肉體上的傷痛可沒那麼容易抹滅,三個多小時的過溪加土石讓大伙腳上多了許多破皮水泡,卻只有阿信的腳毫髮無傷!硬漢不愧是硬漢,對於我們這些傷兵他不只毫無同情,反而口沫橫飛的屁著他那雙"天殘腳"的過人之處。原來在每個鞋帶可能的磨擦之處,他的腳都已長滿了死皮根本不怕磨,今天這種路況對他而言只能算是"蛋榚一塊"。但他這雙腳利害的不只有厚皮,就連登山者常被教導的要修剪腳指甲這招,硬漢也是完全反其道而行,我不禁好奇的問他:「這麼長的腳指甲穿著登山鞋不會有問題嗎」?他竟回我:「就是指甲這麼長才能有足夠抓地力」..........天啊,我的伙伴雖然沒吃惡魔果實但很明顯還是具備異於常人的天賦!
DSC05158
DSC05164
DSC05165
DSC05168
DSC05171

如果說人是旅程中最美的風景,那伙伴則是我偉大航道最珍貴的寶藏!
我所要航向的並非登上那座高峰或完成什麼目標,而是享受每次旅程中與伙伴共同交織的點滴過程。或許歷史本文中不會記載我們的微小故事,但我相信這努力追尋夢想的價值一定會在我的人生旅程留下珍貴的回憶!


未完待續

山行者豪哥 2015/03/3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