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偉大的航道,追尋歷史本文─萬山岩雕(二)

秘寶可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找到d!

D2(3/23):天氣:晴午後陣雨 人員狀況:一心耍廢

本日行程: C1─>匯流口前上切點─>祖布里里(沒看到)─>萬頭蘭登山口岔路─>大軋拉烏─>下溪─>孤巴察峨─>回程─>大軋拉烏─>祖布里里─>濁口溪底C2同C1


0520 起床,雖然昨晚一開始熱到睡袋根本蓋不住,但清晨起床時的15度還是給大家帶來不少些寒意。今天的早餐雖是萬年不變的土司,但這回的配菜卻由火腿變成了鴨賞,還真是佩服大廚的創意。 


0620 出發,天氣比昨天看來好一些,由濁口溪左岸向上游出發。
DSC05174
DSC05179
DSC05183

0635 H916M,左側一條小支流來匯,水中礦物質頗多溪床很多沈澱物,通過支流後左前方有一崩溝可以上切河階,昨天遇上的調查隊就是住在這河階上。
DSC05181

0644 H930M,我們沒有切上河階而是沿左岸續行,直到接上一個小崩溝爬上了較低的一層河階,上頭雖然平坦但雜草亂石頗多。 
DSC05186

0657 H948M,走到河階末端先遇上一塊巨石下方有個岩洞,繞過之後又是二顆巨石,由此向右側疊石處下切到河床。之後仍是在溪左往上游續行,前方已經可以看見匯流口了。 
DSC05188
DSC05191

0704 H957M,匯流口,跨過左側的支流後可以看見見在濁口溪的右岸上有個平台,上頭立著三顆枯木,先決定不再上溯向平台行前進。 
DSC05193
DSC05199

0719 上到平台後研究半天,判斷往祖布里里路徑並非在匯流口之後(東),於是向西退回匯流口之前一些,在南岸有個平台上由明顯的崩溝應該可以上切。
DSC05201
DSC05202

0725 H983M,由崩溝上切結果在最頂端竟架了條白絞繩,看來這是正路沒錯,爬上去之後是個平台,路徑往左路跡清楚。
DSC05203
DSC05206

0731 H1008M,切上瘦稜後取右沿稜上行。
DSC05207

0733 H1022M,瘦稜結束上到突稜,此地有不少巨岩,在左側還有一片駁坎。
DSC05210
DSC05211
DSC05212

0748 H1124M,一路超陡的陡上最後由一塊岩石旁開始向左橫切,一路陡上中有很多頗新的架繩。

0758 H1178M,由在一面緩坡橫切,右側可見往上的橘色路條,推測此地就是登萬頭蘭山的岔路,但如果是這樣,那我們已經錯過第一塊祖布里里石雕了! 
DSC05218

從上切點開始,七個人的十四隻眼睛可是張的雪亮,只要遇上大石都再三檢視,不只路邊的要看,連離路徑有段距離的也不放過,實在想不透到底是怎麼錯過的?
DSC05216
DSC05213

0813 H1189M,跨過一條乾溪溝,路徑已經在往下切了。

0817 H1189M,又是一面緩坡上頭散落很多大石,在左側有顆石頭上出現明顯的人工雕刻的痕跡。
DSC05250

0822 H1168M,遇上岔路,取左前行一些會看到右側有一大石,上頭有人為刻痕,應該是到了大軋拉烏岩雕群。
DSC05220
DSC05222
DSC05225
DSC05227
DSC05228

回到岔路往向東走到底在左側的邊緣有另一顆雕刻著花紋的巨岩,大伙分成二群分別欣賞著這二顆巨石。在緩坡中央路徑旁有個石板屋遺跡,下對著就是向東北下溪的路徑,在此休息看記錄。
DSC05232
DSC05233
DSC05236
DSC05237
DSC05244
DSC05248
*大軋拉烏岩雕區約200公尺範圍,南高北低之緩坡地形內,已發現10座岩雕,是岩雕羣中數量最多且最密集的區域。每年五月至十月雨季暴漲的溪水阻斷交通,崎嶇難行。峽谷溪流深處的耕地有限、日照少、無法長時間的逗留,難以形成大型聚落,成為間歇性停留處。大軋拉烏岩雕群刻啄不深,除少部份圖像外,都像是未完成、即興式抽象符號的圖像。

0850 H1133M,下到濁口溪床,右岸有塊不平的沙地,上頭很多垃圾與生火痕跡,上切點就在對岸的岩壁上架了很長一條白絞繩。
DSC05253
DSC05255

0911 H1146M,出發,過溪之後拉繩斜切,之後一路陡上。

0935 H1284M,爬上肩狀稜,由溪底至此一路之字形陡上,有很多部份路跡像是最近才開的。
DSC05262

0949 H1340M,上到一片緩稜。

1008 H1439M,失去路跡,抓方向上稜前行,在稜線上的植被稀疏很好走,大家也跟的頗開心。
DSC05263

1025 H1530M,稜線上切到遇上崩壁頂端,X的!又走過頭了,今天要找三個岩雕的目標難道會摃龜二顆?還是先冷靜下來再次檢視記錄判斷切的太高了,和阿信討論決定先往回撤,從跟丟路跡的地方再找路。 
DSC05265
DSC05267

1100 H1426M,悶熱的天氣、浮燥的心情,卻因一顆巨岩以沈靜的姿態出現眼前讓人安靜下來,此刻的氣氛是莊嚴又帶著些許神秘。
DSC05269
DSC05270


往孤巴察娥的路徑是要回到跟丟路跡的地方向稜右腰繞一段,接上地圖沒畫的南向的支稜後沿著稜向左上切一些就會遇上孤巴察娥。孤巴察娥不愧是最美的岩雕,在頂端的平面上刻滿了各種美麗的圖案,有人臉、有螺旋,此刻的我並不想得到理解與說明,只需要讓心情平靜的延伸腦中的想像。 
DSC05272
DSC05273
DSC05274
DSC05277
DSC05278
DSC05279
DSC05283
DSC05284
DSC05289
DSC05298
DSC05316
*孤巴察峨原住民意指:「有圖案的石頭」,雕刻的圖像紋飾多且豐富。圓渦狀圖形象徵魯凱族人宇宙靈力,被排灣及魯凱族人視為「太陽紋」:人像紋似有寓意生命繁衍的巫術功能意象。杯狀紋是古老象徵符號,表示生命力與巫術功能。全身人像圖紋代表百步蛇湖神aididinga化身,高舉雙臂伸向廣闊無際的宇宙,用生命之線與圓渦紋靈力緊密相連,並以杯狀坑符號加重其生命力和巫術意義,微曲雙腿兩側有蜷曲蛇紋、欄柵文及曲線紋;似乎描述著魯凱族「創世紀」的先祖自湖池雲霧中誕生的古老創生神話。 

1159 回到濁口溪,大伙分散在溪床上午餐。阿鏗不知是不是受到岩雕的啟發,竟然也在河岸的大石上寫下他此行的歷史本文,而且還不忘稱讚自己的成品藝術成份很高。 
DSC05318
DSC05256

1225 回程,唯一的目標是要找出祖布里里的真面目。

1230 回到大軋拉烏岔路,阿鏗東奔西跑趕著多拍幾張全貌照片。 

1323 要不是記錄中一句關鍵的”岩體呈現三層的階梯狀”,那我相信我們此行一定找不到祖布里里。
DSC05329
DSC05336

如果說來時大家只有睜大眼仔細看,那回程大家就差沒把地表都翻過一遍,在每個可能地點都做過地毯式的搜索後,就在那瘦稜末端,駁坎旁的巨岩背面發現了階梯狀特徵,原來在這………..心情沒有太多喜悅倒是鬆了一口氣。
DSC05325
DSC05326
DSC05327
這祖布里里的花紋與岩體特徵從來時路方向是在背面,而且它的花紋少,加上雕刻在一般我們認為的平面上而是位在最上層的垂直面上,會沒看到可能情有可願。但早上經過時至少有二位伙伴對它做過檢視,而且回程就在我認出的當時也正有二人在盯著這塊巨石看,只能說今天就要在放棄之前能找到這祖布里里也算是有緣了!

*祖布里里岩體呈現三層的階梯狀,其頂端有帶狀的雕刻紋樣分布,主要的是足跡圖紋在岩頂東側與第一階平坦階梯連接部位。在橫向帶狀區域中,有足掌紋、杯狀坑、和散置的凹點紋樣。足掌紋由密集的點鑿刻所構成,個別的足掌紋上有一或兩道斜線,足跡並有重疊的現象。整體構成由左向右的方向性紋樣,像是描述部落遷移時的方向和路徑。西側有一個可能是岩體自然分裂崩落的小塊岩石,岩雕的紋樣不多,僅在平坦處有少數的點狀紋。 

1333 帶著輕鬆的心情回到上切點,此時天空開始飄起雨來,但大家沒打算穿雨衣而是要一口氣回到營地。 
DSC05340

1400 回到營地,雨勢暫歇,生火小組一刻不停歇的起身找柴火,一場午後烤肉大會再度展開。
DSC05344
DSC05342
烤香腸自從嵐山之後成為了烤肉最受歡迎的主角,光是那油亮的表皮、爆漿的肉汁,一口咬下再來口美酒,邊打記錄都還會流口水呢!既然稱為烤肉大會當然不只有香腸,鹹豬肉、魷魚也一同上場,連我自己也搞不清楚我們究竟是來爬山還是烤肉的?
DSC05347
DSC05348
DSC05352
DSC05356

1900 就寢。伙伴們似乎都十分萎靡,行程至此心中所渴望找到的竟然不是最後一顆岩雕,而是萬山溫泉。 

2100 一場大雨間歇的下到了凌晨時分,也澆息了大家前往莎娜奇勒娥的最後一絲鬥志..........

整體而言今天找尋岩雕的過程真的是相當不容易,我們所依靠的除了為數有限的記錄,除了得靠自己東拼西湊外再外加現場判斷,終於是沒錯過這三個岩雕。隊伍中的人肉GPS與人肉堆土機這回功能發揮有限,反而是清溪手上拿的某國產品牌手機,可以把岩雕圖案拍的異常清楚,即使肉眼很難判別的花紋,透過手機螢幕都能清楚呈現,大伙讚嘆之餘也為其封上岩雕搜索雷達之神器!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萬山岩雕的故事 

山行者豪哥 2015/0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