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使用分享〉2006 Marmot Atom 睡袋(作者:網友CSC)


前言:
其實這顆睡袋在國內應該蠻多人擁有,也是網上大大們的現役裝備之ㄧ。所以到底該不該多發這篇佔版面呢?嗯與其說分享到不如說說我對這顆睡袋的運用吧~這是我入手的第一顆高級睡袋,使用至今已逾2年,但卻尚未找到〝我認為〞更符合我需求的3季輕量睡袋(是指台灣的3季喔)

 

官方數據規格:
Marmot Atom (Reg)

表布:Pertex Quantum N-090 ripstop裡布:Pertex Quantum N-090 taffeta
長度:183cm,肩部周長:157cm,臀部周長:147cm,腳部周長:102cm
總重:454g,填充850+ Fill Down 8 oz (227g)
耐寒 5

 

尺寸應該是依照老美體型訂定,國產睡袋絕對不會做到這麼大,非常的寬
~寬到我可以躲在裡面用手枕著頭趴著睡。正因如此,當秋天氣溫低時,即使穿著羽絨衣等保暖衣褲亦絲毫不感侷促


耐寒度標示為
5,我實際測試可露宿到3才會冷到有感覺,當然要搭配一些小技巧

翻面看看,底部一樣是同材質的表布,用料捨得

睡袋尾部共有4張標籤,明白標示材質、產地、入絨量與證明

一直在強調僅Shell是在中國製造,於美國本土填充羽絨及品管出廠

左開半身長拉鍊(Marmot的睡袋系列都是左開設計),因為羽絨填充量不高,所以即使在夏天腳部也還不至熱到難受

雖說是輕量化設計,但卻未捨棄拉鍊與頭窩旁的防寒襯管。內裡為Pertex Quantum N-090 taffeta,觸感相當好
標示在拉鍊防寒襯管上的尺寸及洗滌說明

YKK#5半長拉鍊,但我對此拉鍊的操作順暢度頗有怨言,常常卡到拉不動,多次半夜尿急卻被困在睡袋裡掙扎,改天塗點蠟看會不會改善

Marmot的強項,立體頭窩

表布特寫:雖然與WM都是用Pertex Quantum這塊布,但這塊Pertex Quantum N-090 ripstopPertex Quantum 20D卻大不相同。論觸感還是WM的讚,簡直跟絲綢沒兩樣。

Pertex Quantum N-090 ripstop
經緯加強線的密度比Pertex Quantum 20D低,也較Marmot新款睡袋的LightForce N-120R DWR稀疏;觸感跟LightForce N-120R DWR很接。

加強車縫的縫線,車工頗具水準
前文有提及,用些小技巧此睡袋可耐到3,搭配保暖內套嗎?
當然也行,不過要多背些重量上山。
其實應該蠻多人知道的,只是我尚未看到有人分享。

發覺中間那條隔間明顯比旁邊兩條塌陷嗎?而旁邊那兩條卻異常蓬鬆?


掀開來看,羽絨相對移位了。

因為每條隔間是從頭通到尾的,所以裡面的羽絨可輕易用手依需求撥到睡袋上方或底面。溫度高時將多數羽絨撥到底面,就不會熱過頭;天冷時將底面部分的羽絨撥到上方,以增加保暖度;反正羽絨被壓在身下只是浪費,只要兩側留一些就夠了。不過要搭配能絕熱的睡墊使用。

實秤重量為515g,與官方資料454g差距60g
515(睡袋淨重) -8oz羽絨重( 227g )= 288g (睡袋Shell淨重)
收納後體積依舊頗具份量

至於原廠壓縮袋…….我幾乎從沒用過,因為原廠壓縮袋並不能剛好符合你背包的尺寸,而且不防水,所以我都用STSeVent壓縮袋;SM的各一個。背小背包時用S的,還能把備用衣襪跟枕頭一起塞進去;M的配合冬季睡袋加上備用衣襪,睡墊捲在壓縮袋外剛好塞進大背包的睡袋艙。

另外原廠壓縮袋的尺寸幾乎是該睡袋的壓縮極限,加上用手擠壓時受力不均,對表布及羽絨是一大傷害;而有束緊帶的壓縮袋在壓縮時施加在睡袋上的壓力均勻,可將傷害降到最低,也能配合背包靈活運用。

再詳細說明一下:
把睡袋隨意塞進原廠壓縮袋裡時(應該說是不可調整體積的外出收納袋),因為壓縮袋容積設定的很小而且固定,所以塞到最後1/4時會特別需要擠壓,這時壓力都集中在拳頭或手指等小接觸面積上,縫線處受的拉應力及作用在內部羽絨的剪力比用壓縮調整帶的收納袋大多了,(我以前的一顆國產睡袋就是因為這樣日積月累,最後縫線處繃開了,事後把該處的羽絨塞回睡袋內時觀察到有些羽梗有遭折斷的現象)。因為有壓縮調整帶的收納袋在未壓縮前的容積會大上標示容積的1/2~1/3,所以睡袋並不需要大力擠壓就能輕鬆裝入壓縮袋內。

然後套上壓縮上蓋,再以壓縮調整帶均勻的把壓縮袋壓縮到適合你背包的尺寸這時作用在睡袋的壓縮力是來自整個壓縮袋的面積,所以單位受力小很多也很均勻。然後再將壓縮帶放開,趁睡袋未回彈時趕快調整並束好壓縮袋封口(STS是用捲的,其他的我沒用過,應該差不多吧?),再重複上述步驟一次,這樣不僅省力,也不會損壞睡袋整體結構。
以上文章與圖片版權屬於CSC所有
預告一下CSC網友下一次要推出的是e-Vent外套比較分享,敬請期待。


讓我們感謝每一位朋友的無私分享,你提供的資料和經驗都會是大家最珍貴的參考資訊

2008/05/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