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2007年BP登山服裝推薦(一)

2007年度的BP雜誌服裝推薦出爐了,經過各種天候的考驗,測試者在超過100件的登山服裝中,找出了25件表現最佳的上衣,可以做為大家未來採購的參考,首先第一篇先向大家介紹排汗層的部份。

1.輕量款式(Lightweight)
最快乾(適用溫度18-37C)*ExOfficio Exi Dri(男款)ExOfficio Pointelle(女款)售價:34美元(男款)30美元(女款)*只要一眨眼時間,這件衣服就乾了!
其中一位測試者說:「不論何時,只要雨一停,這件衣服總是第一個乾的」。它所使用的快乾布料(85/15化纖/棉混紡而成)吸汗設計就像一台真空吸塵器一樣,能讓產生的汗水快速傳送到衣服表面讓人保持乾爽。平整而且位移的肩部縫線可以避免背包肩帶的磨擦。女性使用者則會非常讚賞布料的通風和觸感。雖然ExO布料是使用化學處理來去除臭味,但是測試者發現在穿著幾天後,它仍不會發出令人掩鼻的臭味。除此之外,它還有長袖的款式。

最全面(適用溫度12-37C)*Icebreaker Teac T Ultralite 140售價:55美元*在高溫且負重的狀態下,這件衣服可以讓測試者保持涼爽,即使溫度下降到四度以下,只要在這件衣服外穿上一件防風外套,就可以保持身體的溫暖。它比任何他們曾經測試過的羊毛排汗衣都乾的快。在晴朗溫暖的天氣大約二十分鐘就乾了(在潮濕的氣候中會乾的比較慢)。穿著起來的感覺是合身的寬鬆,但卻不會太垮。

---------------------------------------------------------------------------------

2.中等重量款式(Midweight)最舒適(適用溫度7-16C)*Dale of Norway Baselayer售價:69美元*當測試人員到了要換穿衣服時幾乎吵翻了,因為沒人想要放棄這件。它很排汗,而且它是如此的柔軟,身體不會感到刺刺的。Dale混紡了澳洲和紐西蘭的優質羊毛,使得這件衣服不像其他的羊毛排汗衣一樣會沙沙作響。在製程中Dale並沒有使用任何化學藥物,甚至連成品的防皺處理都沒有使用。剪裁的大小讓你有穿一件T恤在裡面的空間,前襟則有拉錬可以調整通風。
最多功能(適用溫度10-24C)*Ibex Woolies Crew售價:60美元*這衣服似乎有隱藏的恆溫裝置,從下雪到大太陽的日子裡,它調節溫度的表現都非常突出。測試者提到,當氣溫開始上昇,羊毛的排汗和呼吸就像是第二層皮膚一樣,只有到了21C以上,你才會開始感覺有點熱。它平整的車縫線和剪裁讓你背負背包時感覺舒適。還要感謝羊毛的天然除臭效果,當測試者的培果都發霉了,這件衣服都還沒有什麼臭味。此外,這件上衣還有短袖和無袖的款式。
③像海綿一樣的吸水(適用溫度7-16C)*Marmot Polartec Crew售價:45美元*穿上這件衣服就像拿著一條毛巾在擦汗一樣。由polyesterCocona混紗的材質,排汗的表現比大多數的化學纖維都好,而且還有防臭的功能。穿著在軟殻外套下,它能讓你保持乾爽。測試者喜歡它內層刷毛的觸感,而光滑的外層讓你可以輕鬆穿上外套。
 最堅靭(適用溫度10-18C)*Mountain Hardwear eXtend Zip T售價:55美元*「你的同行伙伴會感謝你穿了這件衣服」,一位測試者這樣說。因為經過了十天的行程後,這件衣服的臭味還是非常小。防臭的能力來自於它所使用的布料-VisaEndurance,內含銀纖維來抑制細菌生長。穿著起來感覺像就像寬大的睡衣一樣,有女性的測試者提到它標示的尺寸都偏大。不像其他的材質的化纖上衣,當你穿越樹叢或攀過岩石時這件並不容易勾紗。另外,它還有輕量的款式可供選購。
最耐用(適用溫度7-16C)*Outdoor Research Sequence(男款)/Essence(女款)Zip T售價:42美元*這件衣服洗過並脫水後仍然像新的一樣。它以獨特的polyester/wool88/12的比例混紡材質,讓測試者在低溫(穿著在外套內)或高溫(單獨穿著)時都非常舒適。它非常快乾並且防臭(即使是經過了一週的行程)。頸部和袖口剪裁稍微寬鬆一點,它還有短袖的款式可供選購。
---------------------------------------------------------------------------------
3.重量款式(Expedition)Duofold Varitherm Expedition Weight Zip Mock(適用溫度-1-10C)*售價:44美元*「它穿著起來就像我最愛的毛毯一樣舒適」!在經過雨雪交加的旅程後,一位測試者這樣說到。它的材質是由polyester-Lycra混紡成二層,提供了保暖並且快乾的功能。四向彈性的材質讓我們活動自如,胸前的拉鍊則是提供了通風的調整。有測試者有七度左右的溫度時在內層加穿一件T恤就足夠應付了。在選購時請注意,女性的款式頸部和袖長有比較短的狀況。
由以上獲得推薦的排汗層服裝看來,國外朋友似乎比較偏好羊毛或混紡羊毛材質的排汗衣。經由各家的研發,之前羊毛服裝的一些缺點(如慢乾等),都獲得了大幅的改進,使得它的優點更為全面而突出,看來下次大家採購排汗層服裝時,羊毛製品可以列為不錯的考量目標。如果有山友使用過上述的服裝,非常歡迎你來分享使用的心得做為大家寶貴的參考。下一篇將要為大家介紹的是保暖層的服裝。
註:*原本文章的適用溫度標示為華氏,在此為了方便台灣的習慣故先行換算為攝氏,至於適用溫度僅供參考。*以上價格因各網站或男女款而有所不同。
在回應中有許多朋友的分享和討論記得去看看。
山行者豪哥 2007/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