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評比〉2008 Marmot Helium (WM's) VS 2007 WM Ultralite Super & 2008 Ultralite睡袋 (作者:CSC)

前言:
話說去年底從國外某部落格得知Marmot輕量化睡袋系列要大改款後,便一直引領期待中,也趁機將我的Hydrogen出清,僅留下Atom;因為Marmot的男用款睡袋實在是太寬大了,不太適合做為冬季用睡袋。


好了~…誰知一推出後,各通路便一直缺貨中,直到最近才入手,順便與手中的WM Ultralite Super與幫友人購入的2008 WM Ultralite一併比較。(各位看到是女用款後,可能有點失望,別急~下圖見真章)

官方數據規格:
Marmot Helium (WM’s)

表布:LightForce N-120R DWR
裡布:
LightForce P-100 DWR Taffeta
長度:168cm,肩部周長:147cm,臀部周長:147cm,腳部周長:97c
m總重:822g,填充850+ Fill Down 19oz (539g)耐寒 -9C

2007 Western Mountaineering Ultralite Super

表布:
Pertex Quantum20D
長度:180cm,肩部周長:150cm,臀部周長:130cm,腳部周長:97cm總重:738g,填充850+ Fill Down 14 oz (397g)耐寒 -7C

2008 Western Mountaineering Ultralite
含壓縮袋總重:823g,填充850+ Fill Down 16 oz (454g),其餘同上


外型尺寸重量實地大評比:

現在各看倌知道為什麼我會入手女用Helium的原因了吧~我可沒在圖片上動手腳喔,也沒玩弄角度遊戲,真的與WM Ultralite Super幾乎一樣長,而睡袋肩寬甚至還比WM Ultralite Super寬些。原來Marmot的尺寸是以睡袋內量取而來,而WM則是睡袋外量得的尺寸,所以才有這麼大的差距。


MARMOT頭帽的設計比較立體,束緊起來可把頭部包覆的非常服貼。

期待已久的全長拉鍊,以及新的Logo
 
耐寒度標示
 

2008 Marmot Helium 的身份證,標示填充19oz的羽絨


2007 Western Mountaineering Ultralite Super 的身份證,未標示羽絨填充量


之前從官方資料得知2008 Marmot表布捨Pertex Quantum20D而改用LightForce N-120R DWR,真的很好奇這塊布到底有啥過人之處?抑或是為了降低成本?光由外表看,經緯線加強的密度較Pertex Quantum20D多些,觸感方面較Pertex Quantum20D略厚、硬些,但舒適程度仍具水準,防羽絨穿刺性佳,只見過一根羽絨從此睡袋中跑出來過,另外Marmot的縫線方式較讓人安心


Western Mountaineering Ultralite Super所用的Pertex Quantum20D表布,摸起來極細滑柔軟,舒適度一流;不時會發現羽絨探出頭來跟你打招呼….縫線只車一道,有點脆弱感


裡布憑觸感則是MarmotLightForce P-100 DWR Taffeta(塔夫綢)較柔滑。不過Marmot沒有WM的頸部防寒內襯。說真的……多了這圈襯管,睡起來舒適度大增。


翻個面來看,Marmot不論正反面都是使用LightForce N-120R DWR表布;WM的底面是使用裡布的材質,Pertex Quantum20D僅使用在正面,真省~


今年Marmot終於受不了市場的壓力,而改用全長拉鍊,與WM一樣都是使用YKK 5CN,單拉鍊柄可藉滑軌改變操作側,可能是怕半夜有人從外面把你的睡袋拉開吧?操作順暢度比前款的半長拉鍊滑順。Marmot是採左開設計,而這顆WM剛好是右開,加上都是YKK同系列拉鍊,所以這兩顆剛好可以接合在一起,搖身一變成為奢侈的雙人羽絨睡眠系統


WM是雙拉柄設計,但是不知為什麼……..拉起來比Marmot的滑順好拉


Marmot尾端拉鍊的三角加強襯料,縫製方式很紮實,襯料內還有填充些許羽絨,蠻用心的。


相較之下WM就顯得薄弱些,深怕腳一踢就此撕裂

腳部是最怕冷的部位,Helium的腳部蓬鬆高度竟離譜的高達25公分,足足比Ultralite高出1/3
Ultralite多了頸部防寒襯圈的加持,肩部蓬鬆高度較Helium略高1吋。這顆睡袋本來是準備給老婆使用的,我身高177cm73Kg實際躺過後感覺Helium肩、臀部空間比Ultralite大一些些,頭、腳則是都到頂,若是175以下的人使用應該會比較舒適。Ultralite則是合身到我能容忍的極限(我習慣抱胸、側睡),論舒適感…..很奇怪~明明是Helium的裡布觸感較佳,但是鑽進去還是Ultralite鬆軟舒適;Helium則感覺”QQ”的,應該是Helium的羽絨填充量較多;以及Ultralite上層採用雙層羽絨隔間所致。還有….羽絨….
Ultralite蹺家的羽絨大部分是長這樣,這種應該一遇潮就黏成一坨坨的吧?

Marmot的羽絨幾乎都是這種,理應這種蓬鬆性較佳

我不敢妄下論斷這差異,只知的比例很重要,不過這兩家大廠所使用的羽絨都是上上之選。憑手壓擠睡袋內羽絨的觸感及這兩顆壓縮後的回彈性,真的分辨不出箇中差異。

裝入收納袋後的外觀,Marmot的收納袋設計成圓筒狀;WM則是較寬矮。收納袋材質則是WM的較佳。


WM的壓縮袋是用一般的尼龍布,實秤重量:38g

Marmot的壓縮袋則是與表布同材質,實秤重量:22g
 Marmot Helium壓縮袋與收納袋特寫,收納袋底面清楚標示睡袋型號
最後終於輪到2008 Western Mountaineering Ultralite,因為外型及設計都與 2007款相同,所以剛才都是派2007 Western Mountaineering Ultralite Super出場。到底20072008Ultralite有何不同?依官網得知:2007款叫Ultralite Super2008款叫Ultralite,羽絨填充量較2007款多2oz,睡袋上下層都是採用雙層羽絨隔間。所以自己秤秤看

Marmot Helium壓縮後實秤重量竟高達960g,與官方資料差距甚大。960-22(壓縮袋重)=938(睡袋淨重)-19oz羽絨重( 539g )= 400g (睡袋Shell淨重)

2007 Western Mountaineering Ultralite Super壓縮後實秤重量為850g,依舊與官方資料有落差。850-38(壓縮袋重)=812(睡袋淨重)-14oz羽絨重( 397g )= 415g (睡袋Shell淨重)
2008 Western Mountaineering Ultralite 壓縮後實秤重量為920g。920-38(壓縮袋重)=882(睡袋淨重)-16oz羽絨重( 454g )= 428g (睡袋Shell淨重)

總結:

秤重之前這些睡袋都已經躺在衣櫥裡除濕24小時以上,所以應該可屏除濕氣的誤差,但是結果卻都比官方數值重80g以上,假設官方公布的羽絨填充量正確無失準的話,MarmotWMShell都相當的輕量化,重量相當,以全長拉鍊的產品而言已相當優秀。保暖度則是Marmot Helium>2008 WM Ultralite> 2007 WM Ultralite Super,實際使用的經驗也是如此。還有在露宿情況下(無使用露宿袋)Marmot Helium的抗風性有比WM Ultralite好些;風吹時WM Ultralite會感到涼涼的感覺,而Marmot Helium感覺則不甚明顯。Ultralite Super應該是指Super Light吧,但是羽絨量填充實在是少了些,無法達到-7℃的水準,所以今年的產品才追加2oz的羽絨,當然價格也漲到USD$360

以上文章與圖片版權屬於CSC所有
預告一下CSC網友下一次要推出的是Marmot Atom睡袋分享,敬請期待。


讓我們感謝每一位朋友的無私分享,你提供的資料和經驗都會是大家最珍貴的參考資訊

一週前收到CSC網友的來信,信中表示要和大家分享一些裝備使用的心得,在看完CSC網友要分享的貨色後讓我嘴巴笑到合不起來,真的是好貨一堆,列出的清單強到令人有點不敢相信。如今第一篇文章推出,看的真是令人大呼過癮,不單是只有介紹分享更是把這些貨色來一個大車拼,內容和圖片都可說有一流的專業水準,大家應該收獲良多,除了感謝再感謝更是期待他接下來的分享,未來的日子大家真的是有眼福了。

CSC網友所分享這第一篇的睡袋來說算是非常有名的貨色,不過在台灣的實用分享卻一篇非常稀少,現在有人挺身而出無私的奉獻,我想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示範也讓我很感動,再次向CSC網友說聲謝謝。近來站上有愈來愈多的朋友開始分享自己的裝備,不管是簡單的幾句話或是幾張照片,透過大家的努力都讓這個園地愈來愈豐富,也待有更多的朋友能一同加入分享的行列,不論是網頁的連結或是把分享寄給我(WORD檔含圖片)都非常歡迎。

山行者豪哥 2008/5/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