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主題討論21〉為了買裝備,你會...........?

話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敗家惡魔,當面對各種各樣的裝備誘惑時,真正能扺抗者古今又有幾人?不過,這裝備往往也不是你想買就能買,除了預算、功能、需求等種種考量外,對某些人而言,最困難的是在最後會有個總"魔王"把守的關卡得通過,這就像我們小時候打的電動一樣。當然我這裡所說的「魔王」二字只是種「統稱」,因為平常我們可都不敢這樣稱呼她(他),你應該會叫她(或是他)老婆、女友、女王、財務總管、一家之主........等等,但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這位魔王她(他)主宰著裝備採購的最後許可權,沒打倒.........不是啦,我是說通過她(他)就不闖關成功。

小弟經過多年敗家經驗,為了裝備雖不曾一哭二鬧三上吊,但自然也累積非常多和女王交手的經驗,至令我倆對於買裝備這檔事已有一定的默契。如果想買的裝備是金額不大那小弟可以自行動支零用錢購買不需事前報備,但是如果想敗的是一定金額以上的大件裝備,那事情就沒那麼簡單了。想要得到女王的首肯與金援,當然這說之以情、動之以理絕不可少,如果經過多次努力女王仍搖頭說不,那老納當然另有妙計.............

如果在你想繼續閱讀本文以下內容,請你要得注意一下!本主題討論之目的並非要提供大家達成敗家目的之方法,而是藉由這些行為的公開與分享讓大家更瞭解自己是否在想敗家時會有不理性的行為,更重要的是本文中有穿插女王對於各招數的反制之道,俗話說的好:「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想信這些建議會是各位採購最終決策者對於敗家行為注意與預防的最好方法!

好了,癈話不多說,馬上進入主題。當我想買一個新裝備,而且金額大到超過小弟的零用錢可以負擔,那通常我會採取的行動方案有以下二種。

1.理性分析:
小弟要買一個新裝備前我一定會做好充足的功課,除了它的規格、性能、口碑都要調查的一清二楚外,連它和家裡類似裝備的比較與不同都得背的滾瓜爛熟。這麼做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如果你連要自己要買的裝備都不瞭解的話,那你又如何能說服家中的最高領導核準你的採購案。
見招拆招:相信各位魔王們從以上內容就已經學到了一招!將來有人提出要採購什麼裝備時,先叫他把裝備規格、功能與比較詳述一遍給你聽,如果說的不清不楚,那就直接打回票了吧!

因為要有充足的準備,所以通常我事前都已暗中把採購目標的所有數據、資料與比較都收集好,然後再不動聲色的找個適當的時間(這就是指女王心情明顯不錯的時候),先聊些女王有興趣的話題,例如百貨週年慶妳要不要去採購新衣服之類的,讓女王放下戒心。大家要切記,千萬不可在談話一開始就透露敗家的意圖,而是要把女王哄的開開心心的,這樣理性分析的作戰計畫才容易在適當的氛圍中一舉成功。
見招拆招:俗話說說兵不厭詐,當有人對你特別好、說話出奇的溫柔時就得提高警覺,要注意他嘴角是否不經意露出的一抹奸笑,千萬別因此落入敗家的圈套。

如果現場氣氛已經培養的差不多了,這時就可以在不經意間提到:「最近看到一個什麼裝備很棒,而且它正在特價,不買好可惜........」,記得在這開頭中要把這裝備非買不可的原因清楚的一二句表達出來,女王在心情大好之時有可能就一口核準,但也有可能是當場從圈套中驚醒,這時就得進入理性分析的第二階段。
見招拆招:如果進入分析的第二階段,通常會有激烈的言詞辯論,這時一定要以最尖銳的問題打中敗家者那仍在浮動的信心,藉此一舉澆熄那把敗家的火焰。

女王:「你為什麼要買這個裝備」?
豪哥:「經過分析它適合我三季中間月份的使用」。
女王:「但你回頭看看不是已經有三個同類型的裝備了嗎」?
豪哥:「喔,這個可不一樣,它可以替代XXX和XXX,所以在使用上以減輕整體XX的重量」。
女王:「可是你不是說過你不再買同類型的裝備了嗎」?
豪哥:「經過我的分析,我的裝備系統就還差這一項,買完就不買了」。
女王:「上回你也這樣說,我這次不會再上當了,不然你就把三個之中一個賣了」。
豪哥:「..........無言」!
見招拆招:如果你經過一陣激烈的討論,對於像豪哥這種專門的數據分析略顯疲態,你可以想辦法讓這個話題打住甚至藉故脫離戰場,如果你困於戰局只能無奈認同,記得一定要說這句話:「要買之前請你想清楚,因為你得用你自己的錢買」!

到了結尾時刻,採購案雖然得核準但經來源還沒有著落,所以我通常不會就此結束,而是打蛇隨棍上。
豪哥:「我就是錢不夠,所以還得向妳大人調一些頭寸」。
女王:「你......你......你真是吃人夠夠」!
此時氣氛已是急轉直下,所以不論如何,你一定要放低姿態,所謂能屈能伸才是大丈夫,買到裝備才是最終目的,等到氣氛合緩後,話題才可以再繞回這上頭。
豪哥:「我保證一定會還妳的啦,我連分期付款的計畫都擬好了,請女王請參閱」!你說這是不是夠絕啊..........哈哈哈。
見招拆招:如果此時你老大心情不爽那就別再和他魯下去了,大手一揮叫他退下,如果這樣還不能息憤的話也可直接把他砍掉重練。或者,也有可能你還沒發火的話,那就可以委婉的和他說聲:「我們先別談這個話題了,我們來聊聊別的吧」。

在我把所有分析與數據提出後,最後結果會是如何?就小弟經驗來說核準與退回的機率大約一半一半,這一切都看女王心情而定。如果提案沒通過,也要保持整個討論的良好氣氛,切勿惱羞成怒翻桌走人,因為只要女王心情不錯,那下回就可以再接再勵,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有裝備買。只怕是談判結果雙方不歡而散,那可能連下次再提案的機會都沒有,所以討好女王真的是買裝備的最高原則啊!

2.死纏爛打:
當理性分析的招數使用多次仍無效之時就得使出第二招非理性作戰的「死纏爛打」。在使用這招前我要先提出嚴重警告,所謂這「死纏爛打」可是絕招,所謂絕招一出非死即傷,只是這死或是傷的會是誰........嘿嘿......只能說使用前請三思啊!

要說到這「死纏爛打」的最高境界,那非中國古拳法中的「金蛇纏絲手」莫屬了,請看:
hao0403
 hao04030003
hao04030001
hao04030004
以上圖片為電影「破壞之王」中,何金銀在第三回合所使出的「金蛇纏絲手」,此招一出讓大師兄可說是毫無招架之力,真不愧是死纏爛打之經典招式!

要把這死纏運用在生活中,還是得先提醒一個重點就是姿態要低。一開始我建議可以按三餐打電話給女王,當然電話的開頭一定是要先噓寒問暖一番,劈頭就說要買裝備可是大忌,千萬切記這死纏還是要有一度程度的優雅才不容易引人反感啊!當噓寒問暖的甜言蜜語說了七八分,才可以不經意的流露出一二分購買裝備的意圖,這樣的作法的奧義就在於纏而不緊、緊而不死,不但不會讓人反感,更可避免了適得其反!

當死纏到了一個程度後不見起色,結果不是加強死纏力道,也就是把頻率加強到三餐附帶宵夜和下午茶,或者是我會主動宣佈放棄或黑妹就此投降。因為在執行爛打戰術的同時,正好也可以讓敗家的衝動冷靜一會,女王更可藉此以拖待變,誰知道下一秒我會不會找到個新目標(反正男人喜新壓舊本是常態),那這樣整個程序又重來一次,又或是我認清了女王這回是鐵了心,鳴金收兵也許才是上上之策。

至於你問這最後的「爛打」是什麼招數?我自認至今還沒向黑妹爛打過,因為和平未到絕望關頭絕不輕言放棄,通常死纏就已是最後手段,這爛打出手的話往往不是裝備買不到而是裝備買到但也家破人亡。裝備嘛,有錢就買的到,但一個和樂的家庭或一個愛你的人可是再多金錢都買不到啊,所以再次提醒大家,敗家前不只要三思更要深思啊!

文章寫到這怎麼有種寫的是懺悔文的感覺,因為以上的狀況大約每個月都會在我家上演,最近上演的是我曾兩度說過再也不買的睡袋這項裝備,也許這已經變成是我買裝備過程中的另類樂趣(有人一定不這麼認為)。其實小弟是誠心希望如果各位善男信女或大德的家中或身旁有像豪哥愛買裝備的人,希望我和女王的這些經驗談能提供大家一些對策和方針。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喜歡買裝備的那個人,這篇文章也可以是個告解的園地,敗家無罪但千萬要記得,別讓你的購買時快樂成為別人痛苦的負擔!

山行者豪哥 2012/04/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