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主題討論22〉有關防水透氣材質與服裝的疑問與分享

一直以來在服裝類裝備中,我認為關於防水透氣材質的疑問和誤解最多,因此特別開了這個主題討論,希望把大家對於防水透氣材質與服裝的疑問做一個集結與整合,透過這些討論與提問讓大家可以更對防水透氣材質有更清楚的認識。雖然防水透氣不會像廠商的廣告詞一樣神奇,但透過討論我們可以知道更多真相與事實,對於選擇與使用也能提供大家更多的幫助。以下就由小弟先起個頭好了。

最近在看資料的時候,有個內容讓我覺得很有趣,它提到了一個大家平常沒注意的觀點。就是假設有一種防水透氣材質,其透氣度數據為20000克/平方公尺/24小時,那代表的是一平方公尺材質在24小時內總共可以穿透的水為20000克,以此數據換算,我們可以將20000克除於24小時,代表每小時約可透過833克的水。

光看材質也許沒什麼意思,那讓我們把人的因素加入來看,一位成人的體表總面積約在1.5-2.0平方公尺左右,在激烈運動時的出汗量約在700-1400克左右,如果不考慮表裡布和環境的狀況下,單純只有材質透氣與出汗量數據的比較,看似二個數字差異不大,也就是說這透氣數字似乎足以應付這樣使用需求,但真是如此嗎..........?豪哥眉頭一皺就知道內情並不單純,所以我想提出以下一些問題請大家賜教與討論?

1.人體上半身的體表面積大約有多少,包括頭部?或是該這樣說,一件防水透氣服裝的布料面積大約有多少?
2.出汗量中有多少會轉成蒸汽型態?
3.這樣的數據中沒有考慮到的因素有那些?數據或實驗的盲點呢?20000克這個數字背後我們不知道的是........?
4. 20000克/平方公尺/24小時的數字算相當高的,如果低於這個數字的材質表現就會比較差嗎?
5.除了材質外與數字外,實際使用時還有什麼有效加強透氣或增加舒適的方法,甚至比材質還有效的多?
6.選購防水透氣服裝時,你的考量有那些?
7.對於防水透氣材質,你的疑問有那些?
8.除了材質外,還有什麼重要的影響因素得考量與注意?
9.你用過那些防水透氣服裝與材質,使用的經驗如何?
9.就實際使用上,大家有什麼防水透氣服裝的經驗與技巧可以提出分享。

如果你對防水透氣還不太認識,小弟建議可以先參考站內「防水透氣材質」這篇文章。

山行者豪哥 2012/07/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