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開箱文〉Black Diamond Icon與Spot頭燈

ICON頭燈規格:
燈泡:
主燈1XQuadPower LED,副燈4XSinglePower(二顆白光、二顆紅光)
最大亮度:200流明
主燈最遠照明距離:100公尺(High模式)、35公尺(Low模式)
使用時間:最長80小時(High模式)、175小時(Low模式)
照明模式:鎖定、亮度可調整、閃動
重量:230克(含4顆AA電池),實秤233克
抗候等級:IPX7*

SPOT頭燈規格:
燈泡:
主燈1XQuadPower LED,副燈4XSinglePower(二顆白光、二顆紅光)
最大亮度:90流明
最遠照明距離:70公尺(主燈)、15公尺(副燈)
使用時間:主燈最長50小時、副燈200小時
照明模式:鎖定、亮度可調整、閃動
重量:90克(含3顆AAA電池),實秤83克
抗候等級:IPX4*

*IPX7:於水下0.15—1米,連續30分鐘,性能不受影響,不漏水。
*IPX4:可以消除從不同方向飛濺水滴的有害影響。



實物照片:
IMG_3522
BD Icon頭燈包裝,這是新款的
 IMG_3536
關於Icon的一些性能數字,那200流明的字樣還真搶眼
IMG_3545
包裝內的Icon頭燈、四顆電池與說明書
IMG_3549
200流明的大眼睛
IMG_3553
超有型的電池盒,外型真的很酷
IMG_3558
要打開這個電池盒蓋還得費不小的勁
IMG_3570
裝上四顆電池,可以看到電池蓋內的防水橡膠圈
IMG_3573
總重233克含電池,算蠻有份量的一顆頭燈
IMG_3579
Spot實秤83克含電池
IMG_3588
這正面照是不是覺得與Icon有幾分神似
IMG_3591
電池盒內可以看到沒有什麼防水處理
IMG_3593
側邊的電量指示燈
開箱心得:
文章一開頭要先說明的是這二顆頭燈都不是我的,而是網友提供讓我分享的,所以大家千萬別太早說:「豪哥又敗家了」!不過看看這回要分享這二顆頭燈不但很新,其中有一顆連包裝都還沒拆開,這也讓我這篇開箱文寫的是壓力不小,除了全力以赴外更要感謝網友提供裝備分享了。

既然是篇「開箱文」,那當然就得從連包裝都還沒拆的這顆Icon開始介紹了。我想這Icon這顆頭燈在BD的頭燈產品線絕對算的上是一哥等級,不說別的,光是200流明這個數字與IPX7級的防水能力就可以大概明白實力如何。不過要做大哥是得付出代價的,看看這顆頭燈的重量達到233克(含電池).........就會讓我退後三步,不過還好的是它的性能強大但價格卻不高貴,訂價80美元就可擁有算得上是親民啦。

實際拿出Icon頭燈,不同於舊款圓滑線條的剛硬的外型與沈甸甸的重量第一眼就讓你知道它是個狠角色。特別是那電池盒看起來就像個彈筴一樣,讓人覺得這整個頭燈簡直是個紮紮實實的武器。另外,在電池蓋內有一圈有著橡膠保護,看來這IPX7等級可不是蓋的,從它開關的方式感覺,這整個電池盒不像是用來裝電池反而像是個保險箱。

把包裝內附上的四顆三號電池裝上一秤,沈重的手感反應在數字上就是超過二百克的重量,但隨著開關一開,這Icon的亮度馬上讓我把重量數字拋在腦後。很亮!這200流明真的很亮!為了做個比較,於是把我手上最亮的Lucido拿出來以最高亮度模式(主副燈全亮)做對照,結果如何?還是請大家直接看這張圖好了:
DSC05609
左邊的是Lucido,右邊的是Icon
Icon的投射角度明顯較廣,比起Lucido主燈超亮而且集中的方式實用。至於Icon的照明模式切換是只以一個開關來操作,我試用的結論雖是雖不複雜但需要在家先熟練一下比較好。不過有趣的是,在我試用第二顆Spot頭燈時,我發覺二者的燈泡數與配置竟大同小異,此時心中忽然有了一個念頭:「這二者的切換模式該不會相同吧」?結果真的不出所料,Icon與Spot的照明模式切換方式竟然是一模一樣,不論是亮度變換或主副燈切換與閃爍模式的操作都相同,對於BD的使用者來說真的是很方便,這樣一來可以讓使用者以熟悉一種操作模式就可以使用好幾種不同頭燈,也可以方便廠商的設計製做,真的是個對廠商與使用者都便利的做法。

總體而言,這顆Icon的性能很強、抗候也不差加上價格不貴,我想若不是很在乎重量的話它會是需要高亮度、高抗候使用者可以考慮的選擇之一。說完了Icon,接下來Spot這顆頭燈應該不用我再多做介紹了吧,它應該是目前很多人手上現役的裝備所以我想就直接讓有使用經驗的朋友一同來分享交流好了,這樣我也就不必寫太多的廢話了。

在介紹完了這二顆頭燈後,最後來聊聊最近從網友狗拉「頭燈大廠的陰謀」一文而得到的啟發。

頭燈這種東西因電力的逐漸消耗所以亮度不會一直保持在最強的狀態這應該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不過很多廠商卻不會這麼明白告訴你,當你仔細看看廠商的商品頁面,有些實際的表現數字字寫的小小的還得另開連結才看的到,以Icon與Spot為例讓我們先來看看這幾張圖:
IMG_3538
寫在包裝側面的數據
1011-3
將BD頭燈照明距離以時間軸呈現,上圖是主燈,下圖是副燈
1011-2
Icon亮度變化、照明距離以時間斤呈現的數字
1011-1
Spot亮度變化、照明距離以時間所呈現的數字
如果只告訴你Icon最大亮度200流明、最遠可以照到100公尺距離這些數字都是所謂在"最佳狀況"下的數字,也許就是換上全新的電池後按下開關的那一瞬間或是一小段時間所測得,但這些數字並不會是從一開始使用直到電池耗盡都會如此,因此如果可以用時間來參照表現數字對於實際使用才會更有參考價值。

以上圖來看Icon以200流明的模式使用10小時後能照明的距離剩下15公尺。至於Spot的數字差距更大一些,90流明的模式在30分鐘後能照明的距離從一開始的70公尺掉到45公尺,10小時之後只剩下19公尺,這些隨著使用時間而產生的照明表現變化,其實比起規格表上漂亮的"最佳狀況數字"不是我們更該關心的嗎?

其實不管是什麼商品,廠商總是希望把它最好的一面呈現在消費者面前,不論是外表、內在或表現數據,宣傳嘛就是這樣,但是光說好的部份那不好的地方呢?嘿嘿!有的廠商會誠實的告訴你、有的廠商會選擇性告訴你,還有的廠商會"忘記"告訴你,但不論廠商告不告訴你,你都該做一個聰明的消費者而不是廠商告訴你什麼就相信什麼,不是嗎?

我查了一下Petzl的網頁上也是有類似BD這種時間/亮度的數據文件可以參考,至於Mammut我沒找到,其它家頭燈品牌如果有的話是不是可以請大家提供一下,感謝啦!

延伸閱讀:
BD原廠網站

山行者豪哥 2012/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