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通訊〉我的登山用手機

簡單介紹一下我使用過的三款戶外手機:


Nokia 5210:
網路:
GSM900/1800MHz

尺寸:105.5X22.5X47.5mm
重量:92g


Nokia 5140:
網路:
GSM900/1800/1900MHz

尺寸:106.5X46.8X23.8mm
重量:100g
待機時間:150-300小時
其他功能:
30萬畫素640X480 VGA 相機

內建電子指北針、溫度計
手電筒照明功能
可更換Xpress-on彩殼
三星B2100:網路:GSM850/900/1800/1900MHz
尺寸: 113X49X17mm
重量:103g
待機時間:600小時
通話時間:9小時
其他功能:
130萬畫素相機
內建收音機
手電筒照明功能
*因為5140和5210年代比較久遠些所以有一些數據都找不到了,還請大家見諒。

實物照片:

我的戶外運動用手機大集合


三星B2100手機

背面的相機鏡頭和電池蓋關關

打開電池蓋

電池蓋四週有防水膠條

前方的手電筒照明功能
使用分享:
自從開始爬山以來,手機這玩意的抗候性就變成我選購時的重要考量,所以Nokia的這5210.5140系列戶外手機也自然的就成了我登山時的標準配備。不過近年來可能是台灣這塊戶外手機市場商機有限,所以Nokia自5140後在台灣就沒看到什麼新的戶外手機上市了*

要知道身處在科技日新月異的廿一紀,「3C一年,人間一天」轉眼間手機的功能發展就是一日千里,而我的5140就在這潮流中快速老去,沒過多久它的等級就像是從周口店挖出來的史前文物一樣了。

雖然我還很努力的要延續它的生命,換殻、換電池,但新的軀體卻仍無法提升它的老邁靈魂,這5140的功能與續航力都不再足以應付新的需求。

不像買登山裝備,對於手機基本上來說我可是有品牌忠誠度的人,原因是我不喜歡也懶得去摸索熟悉不同品牌的操作,只是在Nokia不推出新機而易立信操作我不喜歡的情況下,我面臨了後繼無"機"的窘境。

日前在對岸的戶外論壇上看到一款三星的新機B2100,擁有比5140更強的防水、防摔和防塵的三防能力,加上待機時間不錯而且價格不貴,所以就請同事從掏寶上買了一隻回來。

從外觀來看B2100的款式十分簡潔,和另外二隻Nokia還頗有相似之感。而為了整體的抗候能力,整個手機組合上儘量減少接縫,連鍵盤都是一片式的。至於背面的電池蓋,內側也有防水膠條確保防水,使用的開關設計為一圓形螺絲式旋鈕,雖然用指甲勉強也可以打開,但還是有個銅板會比較順手。

至於功能部份,雖然沒了5140內建的指北針和溫度針,但一樣在前方有個燈泡可以提供類似手電筒的照明功能。至於其他的功能也就是一般,反正基本上這手機我只有登山時才會使用它,所以只要有基本的功能就夠了,其他的新科技對我來說可能都只能算是多餘的。

另外,這款B2100手機主要是因為沒有繁體字的語言選項所以台灣沒賣,不過它在顯示上卻是可以顯示繁體字,像SIM卡電話簿中儲存的名字,B2100都可以用繁體顯示還算方便。至於我重視的待機時間,雖然原廠理論上號稱達600小時,但以目前實用推測大約可以撐三至四天,還是比5140二天就沒電的狀況耐用多了。

要說到B2100的三防能力可是強項了,它的防護能力通過了IP-57標準,這意味這它可做到防水防塵,防水能力則是可以在1米深的水中使用30分鐘左右。此外它也通過美國軍用810F標準,所以它可以防塵、耐高溫和嚴寒,同時暴雨環境也能使用。這樣的防護能力可以算是很強悍,比起5140只有防潑水能力,B2100這方面對於我們在戶外使用就是相當大的優勢了。

最後,在結尾我得老實說,登山裝備分享寫多了寫這種3C產品還真不是我在行的,以上就只能提供個人一些簡單分享,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再到網路上找一些文章看看更深入的評論和分享了。

*我記得5140後Nokia還有一款曾短暫出現過的運動手機但型號忘了,卻不知為何很快就下架了。

山行者豪哥 2010/05/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