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小工具〉登山裝備重量計算器


這個簡單的試算表文件一方面可以讓大家做為裝備清單或檢查表,另一方面還可以同時計算裝備重量總合,有助於行前系統化整理裝備與了解行程所攜帶的重量。

按此開啟登山裝備重量計算器
進入Google網頁連結後操作和說明如下:


開啟連結後點選①檔案的下拉功能表,
再由②選擇下載格式後另存新檔即可

這個計算器最主要的不同之處是我參考國外輕量化清單的做法,把背負重量(in pack)與穿著重量(wear/carry)分開,另外還有消耗品的分類。舉例來說,你可能帶了二雙襪子,一雙是行進時穿著的,另一雙則是備用,那麼這二雙襪子的重量就可以分開被計算在背負與穿著重量中(我建議以克為單位做計算),利用這樣的分類方法就可以更清楚的了解自己裝備重量的分佈。

攜帶的重量採分開計算


輸入時可依不同裝備的攜帶狀況做欄位選擇

同一項目也可以分別依背負與穿著做輸入

這個表格中的目前的裝備項目只是我簡單列舉出來的,下載後大家可以依各人的需求來做各項增減與俢改。而此文件的連結會一直放置在部落右側好文共享中,歡迎大家隨時下載使用,小弟的電腦能力目前只能做出這種格式的試算表,如有不足之處尚請不吝指正建議。

本文才剛推出,香港的積奇胡網友立即推出了更棒的進階版本,整體使用上也更能符合需求,非常歡迎大家點選連結下載:

此下載積奇胡版本重量計算器

山行者豪哥 2009/09/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