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主題討論(六):登山錶


說到登山錶和我會開始登山還有不小的關係,記的當時有緣我買了一隻CASIOForester附有高度計款式的電子錶,當時我覺的它可以計算出高度覺得這真是太神奇了,也因為它後來才慢慢開始接觸戶外活動的領域(因為開始喜歡往高山跑),所以這手錶也算是對我很有啟發的一樣東西。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手錶,你該如何選擇,讓我們一樣從文章開始做一個比較全面的了解。

如何選擇一隻手錶
當你要選擇一隻登山用手錶,你可以選擇範圍非常的廣,從簡單到只有顯示時間到複雜到如同迷你型電腦的款式都有。以下就是要告訴你如何從眾多登山錶的選擇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款式。

快速閱讀:

 休閒用手錶(Casual watches)設計用於日常佩戴,比其他款式的運動手錶功能差一些。 
 專門手錶(Specialized watches)包括有高度計(適用於滑雪和登山者),心率監測器(適用於健身愛好者)。  
 ‧多功能手錶(Multifunction watches) 手錶的種類:
1.休閒的款式(Casual watches)

這些手錶的重點在於外觀好看,功能性比較低,大都使用不銹鋼或皮革錶帶,不過這些手錶仍有一定的耐用度。附加的功能包括:日期/星期,照明,鬧鈴,指針/數字顯示和耐水性,有些甚至內建有潮汐資料。最合適:想要一隻日常使用且堅固耐用手錶的人。 
2.高度計功能的款式>(Altimeters)
配備高度表功能的手錶,可提供如手持式高度計般的高度測量。數位式高度表(如手錶上的),感度甚至比類比式高度表更好,它的高感度可提供使用者更準確的高度讀數,但手錶的高度讀數也更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而有誤差。這是因為手錶的高度計是由氣壓換算而來,舉例來說,如果你坐在一個房間內但有人打開了大門,手錶高度計讀數就可能發生變化。在登山時,手錶高度表必需不斷依已知海拔高度來校正,可以減少高度數的誤差(通常約為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最適合:滑雪和登山者使用。()
 
3.心率監測器的款式(Heart Rate Monitors)
大部份具心率監視器的手錶使用起來和一般的沒二樣。但是以它們的價位,你會發現它有眾多的功能,包括日期/星期、照明、鬧鈴、碼錶功能、卡路里計算器等,它們大部分是防水的。最適合:健身愛好者和那從事訓練的運動員。 
 4.多功能的款式(Multifunction watches):這種耐用的手錶很適合動態的生活方式,他們通常耐水性佳、耐磨,有耐用的錶帶,而且具有非常多的功能。最適合:那些從事多種運動的人。

多功能手錶的選擇
基本特色:日期/星期顯示、鬧鈴、照明、倒數計時器、分圈計時器等。 對於戶外活動愛好者可以選擇如內置式指南針的款式。< 對於跑步和全能運動員可以選擇一個大型顯示幕和大按鈕的款式以方便作。 對於那些海上活動者可以選擇有預先編程潮汐資料的手錶。
不過個人覺得功能多也可能代表著操作複雜,而且有的功能也不實用,如果在顯示上不容易判讀也可能造成使用者的困擾。  

我的分享:
 
我現在使用的手錶是CASIOATC-1100,當時是在蔡爸的店買的,要價3000元,是老婆送我的生日禮物。會選擇CASIO的原因是我從小就習慣帶它們的電子錶,所以操作上比較順手。

它的功能有:

氣壓計:並可記錄顯示二十四小時內的氣壓變化。

高度計:顯示單位為5M,可記錄50個時間點的高度,並有最高和最低高度記錄,另外有高度警報設定的功能
  

溫度計:要脫下來約三十分鐘後測得的溫度才會準。

定方位,所以直接看指北針比較快。

基本上我上山主要是使用它的高度計功能,雖然我的GPS也有高度計,但是看手錶比拿GPS方便一些,而且做記錄時同時可以看時間,所以習慣上還是都看手錶的高度計。這隻整體用來只有一點我覺得很不好,就是照明設計很差(燈很暗),在山上半夜要看時間都看不到。雖然這隻是舊款但是還蠻耐用的(不過電池大約一年多要換一次),目前為止也沒有換掉它的打算。br /> 
註:
登山錶的高度計原理:
登山錶的高度計是利用其內部的氣壓計來換算,其原理是,高度和氣壓成反比,高度越高則氣壓越低,大氣壓力隨高度增加而遞減。在近海平面1000百帕(hecto-PascalhPa)附近,高度每上升約10公尺,氣壓降1百帕(hPa);在500百帕(5,500m)附近,高度每上升約20公尺,氣壓降1百帕;在200百帕(12,000m)附近,高度每上升約30公尺,氣壓降1百帕。手錶利用高度升高,氣壓下降原理,由氣壓來轉換高度,以指示當時海拔的高程,也就是利用內外壓力差來換算高度值,也就是利用氣壓的變化測得高度的升降。
在使用時需注意的是,由於各地之大氣條件隨不同高、氣壓系統隨時在變化所以高度計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和不同高度皆與標準大氣有所不同。而且因為大氣壓力受天氣影響甚鉅,這種計算方式容易被天氣影響準確度,應隨時加以校正。尤其在接近低氣壓(高海拔)的地方,更容易照成誤差。在使用時最好在有高度標示,或已知高度的地點(如路標或三角點)來調整高度計,而且最好能持續校正,讀數的準確度才會比較高。另外,可以參照中央氣象局網頁中目前天氣的這個頁面中有現在各地的氣壓值,也可以此來校正手錶中氣壓值的誤差。

還有一點要注意,就是有些手錶的高度計讀數並非即時更新,像我所使用的這隻手錶,其高度計讀數是二分鐘更新一次,也就是說當下看到的高度計讀數並非完全代表當時時間點的高度。
科技越來越進步,登山錶的功能和設針也越來也複雜和多樣,你的登山錶使用心得是什麼,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
 
延伸閱讀:
登山裝備和旅行日記小站
,在這裡有很多相關文章可以參考。
CASIO登山表功能比較一覽表

感謝每位朋友的無私分享,您提供的經驗和資料都會是大家最寶貴的參考!
 
山行者豪哥 2007/1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