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分享〉我如何為登山行程留下記錄


為登山行程留下記錄是個人一直以來保持的習慣,除了是為個人保有回憶,更希望在使用前輩記錄完成行程之後能相對的提供一些資訊回饋未來有需要的山友。而我為了要能讓行程記錄內容詳實豐富,個人會以一些裝備做為輔助記錄的工具,本文就是要來和大家分享這些裝備。

IMG_1996
IMG_1990
錄音筆:
很多第一次參加活動的朋友可能都會有這個疑問:「為什麼豪哥你登山的時候總是在自言自語」?對於新朋友那懷疑又帶點驚恐的眼神(心中的OS:這豪哥怎麼怪怪的),我早已是見怪不怪了。今我就要來解答大家的疑惑,其實我不是在和自己對話啦,我是在利用這小小的錄音筆做行程的記錄。
IMG_2007
大家不要小看這個外表傷痕累累的錄音筆,雖然它只有64M的容量,但它應該是我能寫下詳實記錄的最重要工具之一,也因為有它,多年來我才能寫出一篇篇的回憶和記錄。

個人是認為用錄音筆來做記錄的好處真的很多,因為實際使用上它不像用紙筆記錄這樣麻煩。我以隨手拿出錄音筆來,按下錄音鍵就可以把所需要記錄的資訊,像是路況、指標、方向、植被等現地狀況收錄起來,不但方便、不浪費時間,更重要的是用口語描述的方式可以比用筆留下更多更詳實而豐富的資料。

當行結束後,我只需要一邊回放錄音,一邊就可以把資料忠實重現在文字記錄中,雖然這樣整理時會花一些時間,但這現場錄音往往會帶有一種很棒的"臨場感",讓人邊打字邊回味再三。像是天候不佳時錄音筆中可以聽到那呼嘯風聲、滴答雨聲,或是艱苦跋涉時的喘息聲、咒罵聲,記憶中最好笑的是有一回在聖稜線還收錄到自己滑倒時的尖叫和髒話聲。當我回到家後,聽著那一字一句的記錄,喜怒哀樂都隨著聲音收錄其中,隨著那語調的起伏,感受那聲音的表情,以乎只要閉上眼,我又置身行程之中,那身歷其境的感覺真是紙筆所不能及的。

這隻錄音筆重量約70克(含一顆4號電池),而64M比起現在動輒幾G的容量根本不像史前時代的產品,但最多六天行程錄了400多筆語音記錄也都夠用,它陪我走過這些年每一回的登山行程,更用錄音為我留下了每一刻的珍貴回憶。

相機:
一張相片有時可能勝過千言萬語,所以影相有時能表達的資訊比起文字還要更多。登山時我拍風景的技術不好,也不愛拍人物寫真,所以相機的主要功能反而著重在能幫我提供更多資訊的記錄。因為當文字描述配合上影相的呈現,很多字句更能因此鮮活起來,對於提供資料和說明也能更有幫助。

GPS:
在行程中GPS能告訴我身在何處、走向何方,而行程結束後,它更能錄下曾經走過的路。當我利用GPS記錄下航跡、航點再製做成航跡、高程圖,這樣就能把每一步的足跡轉化成一條在地圖上延伸的路徑。

我個人不喜歡直接把航跡和高程用Map Source的底圖來呈現,我是偏好把航跡檔轉成.gpx檔之後利用免費的TrackMaker套上1/25000底圖,截圖後再以PhotoImpact加上文字的描述,個人認為這樣的呈現的圖片比較清楚,而且對照紙圖時也會比較方便。至於製圖的方法和細節,我推薦大家考文後延伸閱讀中的「獨步山林間」網站,它對此有詳細的說明。

在這些程式中, 除了Map Source是買GPS所附的,GPS TrackMaker是個免費軟體,而1/25000地形圖可以直接上地圖產生器免費下載,整體來說這些程式不需花什麼錢就可以有不錯的效果,真的是相當便利的工具。

電腦:
最後要介紹的電腦當然是一個重要的工具,因為除了行程前要上網查詢資料、下載地圖,而行程後的打字、影相處理、上傳記錄等都得靠電腦和網路來完成,沒有電腦和網路大家也可能看不到這些記錄分享了。

分享了這麼多裝備但我想還有一個最重要的裝備千萬可別忘了帶─那就是的心!用你的心去感覺、去感受行程中的一切。因為你的眼睛、耳朵、鼻子就是記錄登山點點滴滴最好的工具,也只有那曾經用心留下的感受和回憶才將是屬於你一生最珍貴記錄!

最後我也歡迎大家一同來分享你做登山記錄的方法和工具,讓大家瞭解你是如何留下那美麗的回憶。

延伸閱讀:
GPS TrackMaker下載GPS航跡製圖地圖產生器
山行者豪哥 2011/07/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