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玉山主西峰(一)

前言:
從九十四年開始,每年登山計畫就必定要排入玉山行程,這幾乎要變成本隊的傳統了。只不過前幾年登玉山的過程總是狀況不斷,不是天候就是路況接連發生問題,讓我一直覺得登玉山是一條很坎坷的路。今年為了換換運氣我特別改了個時間來登玉山,結果幸運似乎也就隨著而來!一開始是抽籤,兩隊二十一人居然在最後一次抽中同一天的床位,真的比中樂透還令人開心。其次,前幾年的行程總是大雨相伴,想不到次行程二天都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應該是我們把聖稜的陽光一起帶過來了)。最後是這支隊伍的表現,真是值得大大讚揚,大家的腳程真的是一流,不但快速而且平均,一切的一切都可說是這二年帶隊以來最棒的,雖然其中還是有一些小波折,但整體來說可以說是相常順利的一次行程。


日期:九十七年十一月十三日至十四日 共二日
人員:十九人(十四男五女)
領隊:豪哥
隊員:黑妹、啟光、安兒、希洛、柏村、清溪、智明、娜足、阿三、Y芳、阿信、阿益、詠萍(二人)、老凱、阿哲、安仔、Ray。
地圖:經建一版1/25000地形圖(玉山)
公用裝備:二人帳X2、大鍋X2、大爐X3、瓦斯X4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油資共攤

預訂行程:
D0(11/12):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出發─>望鄉都構密思民宿(C0)
D1(11/13):C0─>上東埔停車場─>塔塔加鞍部登山口(宣佈注意事項)─>孟祿亭─>前峰登山口─>西峰下觀景台(午餐)─>大峭壁─>排雲山莊(午餐,不去西峰的人在排雲休息)─>西峰─>排雲山莊(C1W1)
D2(11/14):C1─>主南岔路─>主北岔路─>玉山主峰(不去東峰的留在主峰照相完後折回)─>東峰─>主峰(拍登頂照)─>排雲山莊─>回程─>登山口─>水里慶功宴─>台北

實際行程:
D0(11/12):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出發─>望鄉都密思民宿(C0)
D1(11/13):C0─>上東埔停車場─>塔塔加鞍部登山口(宣佈注意事項)─>孟祿亭─>前峰登山口─>西峰下觀景台(午餐)─>大峭壁─>排雲山莊(午餐,不去西峰的人在排雲休息)─>西峰─>排雲山莊(C1W1)
D2(11/14):C1─>主南岔路─>主北岔路─>玉山主峰─>回程─>登山口─>水里慶功宴─>台北

詳細行程:
D0(11/12):移動日
1730 睡夢中被老凱電話聲叫醒,他們南部三人已經到了民宿,叫他們早點休息同時還心中真是羡慕他們這麼早就到了。因為工作昨晚我整夜未眠,原本排定的工作也就全部被打亂,都到了要出發的時刻卻連公糧都還沒有買好真是一個頭二個大。到了早上七點回到家稍稍補眠二小時又匆匆忙忙出門採食物並辦理入山証,一直到了中午才把大小事全部部搞定。
2000 台北火車站集合,這次活動的成員有幾乎每次都見面的伙伴柏村、清溪;有將近一年沒參加活動的安兒;也有初次見面的RAY,大家小聊一會就分頭出發。
2100 接了黑妹往南投出發。
2400 到台二十一線101.5的和社(同富)卻找不到往望鄉部落的路,於是去派出所問了路,原來就在派出所旁邊。不過車子進了望鄉部落又找不到民宿,後來靠著老凱電話的指引才在一條彎曲的小路末端找到了都構密思民宿。原來在派出所前的第二岔路進望鄉會比較不好找到都構民宿,如果由台二十一線第一個往望鄉的指標右轉上來就剛好是接上民宿的路。
2430 終於到了都構密思民宿,整棟民宿都被我們十七人包了。這棟民宿環境好到讓人吃驚,房間乾淨而舒適,屋外還有大片草皮,收費則是一個人三百元,大家都說如果以後有時間可要來這好好住一下。

 
D1(11/13):天氣:大太陽 人員狀況:部份人員睡眠不足很虛
本日行程:C0─>上東埔停車場─>塔塔加鞍部登山口─>孟祿亭─>前峰登山口─>西峰下觀景台(午餐)─>大峭壁─>排雲山莊─>西峰─>排雲山莊(C1W1)
0500 起床,又是睡眠不足,雖然玉山的路不會很難走,但上個月去新達的慘狀我可不想再重演了!

 


0600 和社買早餐,鄉下的早餐店就是便宜又實在,十幾個人把整間店都擠滿了。
0730 上東埔停車場。一下車差點就凍僵了,真是好冷,詠萍和他弟弟已經在此等候多時。  
 

0745 先踢了一段水泥路上坡到塔塔加警察小隊,因為手指冷到不太靈光,寫的字還被警察大人唸了一番,心中有點小不爽。  
 

0755 在警察小隊旁檢查入園証,之前來此因為都是七點半前通過所以沒被檢查,但這次大家不但要一個個拿出身份証來檢查,有時還得背出身份証字號和出生年月日,可以說十分嚴格。
0804 H2645M塔塔鞍部登山口,一不小心把登山杖忘在接駁車上。
0817 大家拍完出發照從登山口出發,天空萬里無雲看來又是一個好天氣(因為此時雨神已經到大陸去了)。


↑玉山主西峰全程航跡

↑由塔塔加鞍部登山口至排雲山莊高程

↑由塔塔加鞍部登山口至前峰登山口航跡

0821 H2655M,一段約二十米小崩壁,路徑整理的很好,小心通過即可。  
 

0830 H2695M,過一座木棧橋後就可以看到里程指標<排雲8K;塔塔加0.5K>在路左。
0836 H2715M,開始之字形上坡了。  
 

0847 <排雲7.5K;塔塔加1K> (H2775M),一樣還在之字形陡上。
0851 H2795M,之字形暫告一段落,路徑轉為腰繞後再接之字形路段。
0859 H2835M,陡上到最高點,之後路徑開始下坡。
0902 <排雲7K;塔塔加1.5K> (H2825M),平緩腰繞。
0905 H2825M,孟祿亭,在此小休。  
 
0917 H2835M,路右下有座美輪美奐的廁所,還有門牌寫著「排雲88號」。
 

0925 <排雲6.5K;塔塔加2K> (H2850M),路徑腰繞緩上。
0938 <排雲6K;塔塔加2.5K>(H2885M)。
0943 H2885M,前峰登山口,路口有指標<直行排雲5.8K;左上前峰0.8K;來時路塔加2.7K>,這次一樣不登前峰,繼續往排雲前進。  
 
↑由前峰登山口至排雲山莊航跡

0948 <排雲5.5K;塔塔加3K> (H2885M)。
1000 <排雲5K;塔塔加3.5K> (H2915M)。
1014 登上一段木梯後會接上森林間的木棧道路段。  
 

1016 過完木棧道後就會看到<排雲4.5K;塔塔加4K> (H2950M)。
1031 <排雲4K;塔塔加4.5K> (H2995M)。
1047 H3055M,一個<左往廁所>的指標,上頭有二間廁所,門牌是「排雲93號」,快到西峰下觀景台了。
1048 <排雲3.5K;塔塔加5K>(H3055M)。
1049 H3060M,西峰下觀景台,在此休息吃午餐。  
 

1125 觀景台出發。
1127 H3075M,開始之字形上坡了。  
 

1140 <排雲3K;塔塔加5.5K>(3125M),又走在充滿幽情的森林木棧道中。
 

1154 爬上一段樹根交錯的上坡後就會看到<排雲2.5K;塔塔加6K> (H3165M)。
1208 <排雲2K;塔塔加6.5K>(H3205M)。
1214 H3205M,大峭壁。  
 
1233 <排雲1.5K;塔塔加7K>。
1250 <排雲1K;塔塔加7.5> (H3275M),我發現走到這都不會覺得累,也沒有出現往常走到最後會走走停停的狀況,雖然腦袋很想睡但腳卻一點都不想停,難道是去了聖稜讓我功力大增?  
 

1259 H3355M,開始之字形上坡。
1311 <排雲0.5K;塔塔加8K>(H3375M),之字形上坡完畢接上一座木棧橋,由此就可以看到排雲山莊了,抬頭則是高聳的玉山主峰。  
 
1334 H3405M,排雲到了,到排雲前最後一段之字形上坡可是非常折磨人的。  
 

1421 床位處理好了,但明天的行程卻出了問題,原來是一時疏忽忘了在入園証的行程寫明上要去東峰,管理員說這樣就不行去了,真是把歉,尤其是原本把東峰列為此行最重要目標的阿信。把要去西峰的伙伴集合出發,一共有十一個人要去,其他人決定留在排雲補眠。  
 
↑由排雲山莊至玉山西峰航跡

↑由排雲山莊至玉山西峰程

1424 指標<往玉山西峰2.1k>,路徑從排雲過來在山腰切而上。  
 

1430 <往玉山西峰1.9k>(H3435M),往前的路徑看起來蠻亂的。
1439 <玉山西峰1.7K;排雲0.5K>(H3435M),從1.9K指標過來要上上下下不少岩石落差路段,要小心通過。  
 

1441 H3440M,過0.5K指標後要攀過一段約五米的岩石落差,腳點不太好要小心。  
 

1447 H3455M,穿出森林到一片草坡稜線上,路徑平緩。  
 
1449 <玉山西峰1.2K;排雲1K >(H3455M),路徑依然在草坡上腰繞。
1455 又出現往<西峰1.2K>指標,路徑穿進高大箭竹中。
1500 H3420M,下到一鞍部。
1515 H3410M,西峰前最低鞍,馬上要陡上西峰。
1530 <玉山西峰0.2K;排雲0.5K>(H3455M),一路陡上中。
1541 H3500M,指標往<西峰0.1K>,不會吧!這100M走了十幾分鐘!會不會太超過?   
 
1547 H3505M,玉山西峰。爬到這要不是有塊玉山西峰的解說牌,不然還真不知道走到了西峰,因為這山頭不但被包圍在高大的樹林中,而且根本什麼山形可言。  
 
1600 H3495M,走到玉山西峰山神廟。小小的廟卻十分精緻,外頭解說牌上寫著有七尊神明在此修行,看來真是山不在高有仙則靈啊!大伙在此祈求此行一路平安。  
 

1612 西峰回程,一路上美麗的夕陽相伴。  
 
1700 「去年我回來,你們剛穿新綿袍。今年我回來你們變胖又變高」,記得這首歌的歌名嗎?回頭問問同行的伙伴,居然沒人答的出來,我們真的有代溝嗎?答案是「西風(峰)的話」啦,爬完西峰當然要高唱著西”風”的話回到排雲。
1800 晚餐,辛苦了本次的大廚清溪、阿信和老凱。熱騰騰羊肉爐和豬肉泡菜鍋最適合在這種寒冷的天氣吃,大家很快把二大鍋吃到鍋底朝天,看來這隊不但走的快、吃飯的速度也快。  
 
1900 喝點小酒聊聊天。大伙討論一下今天的感想,並和大家簡介明天的行程。
2000 就寢。今天雖然睡眠不足但天氣大好而且行程還算一切順利,不過從早上的警察小隊到晚上排雲,這一路卻覺得有些不似往常的愉快。
很難形容其中的不對勁,但就是有些怪怪的。沿路絡繹不絕的隊伍,卻讓人覺得有些冷漠;在爆滿的山屋中我們這支自組隊似乎是一群異類,這裡似乎就是少了一種山上特有人情味!

玉山主西峰D2待續。

山行者豪哥 2008/1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