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測量背長與試背調整


不能爬山的時候我也沒閒著,最近可是努力的翻譯英文的文章,首先來分享背包的一些基礎知識,第一篇推出的是背長測量和調整。

先別管背包的顏色和你偏愛的廠牌,選購背包時最重要的是合身,你應該選擇的是一個符合你個人尺寸和身型的背包。以下介紹的一些技巧,可以幫助你找到合身的背包:


一、測量背長:


背長的測量是選擇背包的基礎,測量的步驟和方法介紹如下:
請一位朋友幫你,找到你脖子後方的骨頭凸出處(此處為第七節脊椎骨)。你可以把頭向前彎,會更容昜找到。這塊骨頭就是背長測量的起點。
把你的手放在你的腰際,你可以感覺到你左右兩側各有一塊凸出的骨頭(髖骨的位置請參考上圖,不要摸到臀部去了),該位置即是背包腰帶要包覆的位置。用一條假想線把左右凸出的兩點連結起來,這條線和脊椎的接觸點就是背長測量的下緣,可以在此處做一個標示。
請朋友用柔軟的皮尺從起點依背部的曲線向下測量直到腰際的下緣假想線為止,測量得出的長度就是你的背長。同樣的測量動作,可以做個二三次,此外,你也可以到登山用品店請專業的店員幫你測量。請注意!如果你測量出的單位是公分的話,最好把它換算成英吋,因為背包的背長標示大都是使用英吋。背包製造商通常一個中大型的背包款式會有三個尺寸(S、M、L號)*(註),各自適合的背長範圍會標明在規格表中,你就可以用本身的背長初步找到適合你尺寸的背包。註:不可調長的背包為符合使用者的需求,所以會有不同尺寸的背包,也不一定只有三個尺寸,以我所用的大背包來說就有六個尺寸,不同的尺寸代表不同的背長、容量以及重量(如下圖是DANA的背長尺寸表)。而可調背長的背包雖然不用選擇不同尺寸,但也必需把背負系統調整到適合的背長尺寸(通常會標示在背負系統上)來使用。




二、測量你的腰帶尺寸:


用捲尺從一側髖骨凸出處沿著腰部水平經過另一側的髖骨再回到起點,所得出的數值就是腰帶尺寸。正確的腰帶位置就是跨在髖骨的這條線上。腰帶尺寸雖然不像背長那麼關鍵,但對於選購有不同腰帶尺寸(如下圖是DANA的腰帶尺寸表)的背包也是很有用的資訊。

 


三、一步步來試背和調整背包:

有了背長和腰帶的尺寸,接下來就是實際試背了,試背和調整的步驟如下:
首先當然是請店員拿出符合你尺寸的背包
再來如果可以的話,在要試背的背包內放20或30磅(9 -13公斤)重的東西:可以利用商家提供的沙包或是裝入收納袋的個人用具,不然登山繩也可以。記得把這些東西重量最重的保持在背包靠近你的上背部的位置。
鬆開背包的肩帶、腰帶和所有的調整帶。
背起背包。


小技巧:
大背包上肩的步驟如下:



面對背包背部兩腿成弓箭步,左手先握住背包中央的提帶右手由左手下方握住另一側肩帶,兩手呈交叉狀態。



將背包提起置於前腳的大腿上。



兩手將背包提起,右手順勢迅速穿過肩帶,左手仍握著提帶,背包背上後人最好呈彎腰姿勢方便做後續的調整動作。

左手再穿過肩帶,這樣就完成背包上肩了。
在BP的這個網頁有背包上肩的影片教學(Hoist a heavy pack),可以參考。

調整腰帶位置,讓它正確的跨在你的髖骨上,拉緊腰帶。 


小技巧:在負重狀況下彎著腰可以比較容易調整腰帶位置,屁股還可以幫忙頂一下,腰帶應該完全且舒服的跨在你的腰上,但腰帶兩頭應該不會相互接觸。

如果腰帶太鬆或過緊,鬆開腰帶扣並重新調整。如果這樣做還是不能讓你覺得舒服,你可能要試其他的背包或不同腰帶尺寸。登山時不要把腰帶拉的太緊讓肚子不舒服,保持它在一個舒適而有負重感的狀態,如果腰帶拉的太緊或太鬆,到了第二天你的腰部就會覺得疼痛。


拉緊肩帶,調整技巧如下:

◎站在一面鏡子前,由側面來檢查肩帶的位置是否正確。
◎內架式背包的肩帶的海綿應該平順而且服貼的繞過肩膀,肩帶起始點約在肩膀下方約1吋(2.54公分)處
*(註)。肩帶和身體間不應該有空隙,如果有空隙或無法平貼則可能是肩帶拉太緊了。
◎檢查你的肩帶連接帶(
參考照片),肩帶連接帶調整扣位置應該在比肩膀最高點下方一點點(大約在鎖骨上方),肩軛帶應該要呈40-50度(請參考文章最後附上的Gregory網址內的照片)。如果比這個角度高,那就是背包的背長尺寸太長了,如果角度太低,表示你的肩帶會受力過大。

檢查肩帶的長度和肩寬:◎肩帶要拉多緊?肩帶調整扣的位置應該離腋下一個手掌寬*(註)。如果肩帶拉緊會覺得背包重量都在肩膀上,有可能是肩帶拉太緊或是腰帶位置不正確或沒拉緊,可以放鬆肩帶或腰帶重新調整。
◎兩個肩帶的之間的距離應該要不會擠到你的脖子,但也不要寬到行進時會從你的肩膀滑掉。購買時可以注意有些肩包的肩寬是可調的。
◎女生可能要特別注意適當的肩寬,以免肩帶磨擦腋下或胸部,妳們可以選擇女性專用的款式。
◎正確調整完畢後,你就可以用放鬆和收緊肩帶的方式來調整肩帶和腰帶的負重感。


調整胸帶位置:

胸帶易位置大約在鎖骨下方2吋(約5公分),這樣你才可以舒服的呼吸,但不是在任何時候都要扣上胸帶,尤其是你可能會要迅速拋棄背包時。
檢查舒適度和活動性:
◎背包背在背上的感覺好不好?
◎背包會不會限制你的活動?
◎抬頭的時候,頭會不會被背包卡到? ◎你能不能方便的蹲下來,蹲下來會不會壓迫到你的大腿? 最後背著背包走一走、上下樓梯、走直線,看看有沒有任何不適的地方。

以上所述似乎很難一次全記在腦中,但你多做幾次後,就會自然而然的習慣所有的步驟。

四、其他的補充:

◎內架背包背負系統的鋁條幾乎都是可拆式,而且在使用後會逐漸符合使用者的背型。
◎馴服你的背包:在理想的情況下,第一次使用你的背包時,在每次停下來休息時就可以做一些調整,慢慢的你會找到最適合的使用狀況和調整方式。


註:以上調整方法以及位置可能會因背包款式和設計而有所不同,試背和調整時最好是去實體商店並請專業的店員協助你。
大家還可以參考本篇文章的原文,裡面有一段影片可以參考。
內文的照片拍的還不夠完整,有機會補拍後再貼上,大家可以先去在這個GREGORY的網頁看看詳細的圖說,尤其是那張背包調整完成的照片,是一張很棒的參考依據。

山行者豪哥 2007/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