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初體驗〉輕量化座談活動心得

老實說,第一次舉辦這樣面對面的座談可比辦登山活動讓我緊張多了。畢竟要實際站在這麼多人面前來做分享,除了數十年前在小學演講比賽的模糊記憶之外,對我而言還真可說是個全新的體驗。

以下照片感謝阿鏗提供!

IMG_3596
座談活動當天盛況
IMG_3601
主講人─小弟我
IMG_3594
活動當天熱情參與的朋友們
起初,對於這個活動會有多少人想參加我抱持著相當程度的懷疑,但看到報名開始後的熱烈狀況完全是超乎了我的預期,隨著四十個名額很快的登記一空,這對我來說不但是一種鼓勵,也讓我有了更大的動力與壓力。

為了要把最好的內容呈現給大家,從一開始決定要舉辦這個活動的那一刻,我就很努力的在收集資料與準備。除了以原本我持績在撰寫的個人登山輕量化文章為基礎,我還從網路與書籍來做加強,每天除了上班就查資料和整理文章,光是文字資料的部份我就撰寫了超過二萬字,而且這還只是一半的內容而已。
IMG_3606
實際裝備展示
IMG_3610
必備用品的說明
IMG_3613
Cuben Fiber天幕
不過,辛苦歸辛苦,講座和登山活動的型態真的差異頗多,很多事情只能在摸索中學習,像是之從沒做過投影片的我,這回為了活動一口氣竟做了三十張。另外,為了要讓講述的內容不只通順還要能引起大家興趣,所以在正式上臺前我就先在家中一遍又一遍的的試講,不過除了空氣之外黑妹就是那始終的唯一聽眾。在此我真的要深深感謝黑妹,除了近一個月來她辛苦的陪我找資料、準備講稿,最慘的是她得聽我一遍又一遍重覆著她毫無興趣的內容,我想她如果再聽下去的話,在她成為輕量化達人前可能會先瘋了吧!

回顧本次座談,在內容與活動安排上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像是可以再多加一些實際裝備的解說和介紹,例如同一個行程不同的背包內攜帶物品比較,或是該直接把Jeff的背包的背包也拆開來解說,另外就是關於一些團隊輕量簡單又實際做法也未提及。只能說這次座談受限時間有很多內容無法所暢所欲言,就像原本要和大家聊聊的輕量化羽絨衣以及防水透氣材質等,也都來不及說明相當可惜。

不過,這次活動只算是第一步,累積了這次的經驗,或許其它相關課程不久後也可以計畫安排。我想只要是小弟能分享、大家有興趣的,不管登山甚至是網購的相關內容,小弟都可以來做規畫,非常期待大家提供意見給我參考。 這第一次的嘗試,難免有很多不足之處,所以在希望參與座談的朋友千萬不要客氣,對於內容有任何建議都和我說,把每個需要改進的問題都告訴我,這樣我才能有改進的參考,未來也才能提供更好、更符合需求的內容給大家。如果大家對於這次的座談有相關的心得分享文章或相片更歡迎提供連結給我。
IMG_3614
網友「F40」為大家展示DIY的背包
IMG_3617
連背負系統的塑型鋁架都能DIY,真是非常專業
IMG_3627
另一位網友「斯」也為大家分享他DIY的小背包
IMG_3618
大伙顯然相當有興趣,連後排的朋友都站起來瞧個仔細
IMG_3629
我和阿信馬上就要求試背
IMG_3630
網友們的手藝真是不簡單啊!
或許長久以來,登山輕量化在台灣最缺乏的就是「分享」,個人一己之力雖然有限,但除了部落格之外,我終於讓分享跨出新的一步,當然除了座談,我更希望下一次讓我們能走出課堂,實際把裝備帶到山林間,用更直接的方式來進一步探索登山輕量化,也期待大家到時能共同參與了。
IMG_3635
座談活動圓滿成功,再次感謝大家!
最後,要再次感謝所有參與和協助的朋友,我知道其中有人還是特別從台中或新竹前來聽課的,真是讓人非常感動!另外,我還要特別感謝輕快風廠商十分康慨的提供前來參加的朋友每人一包乾燥飯試吃。我想它們不只是一家台灣本土的廠商,更是一家用心的廠商,他們的付出和努力真的是值得我們大力支持的,因為輕量化的登山糧食在台灣可說是登山輕量化非常重要的一步啊!

在此,我要用二句話為這整個活動畫上最後的句點:
你想要往往太多,但需要的其實不多!
不要讓裝備限制了你的想像與能力!

山行者豪哥 2012/07/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