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找尋天使的眼淚:嘉明湖(一)

       
前言:傳說在中央山脈中有一顆藍寶石,它是天使流下的眼淚,看一眼你就會忘不了它深邃的藍,和留下深深的感動。
日期:951217日至19 3
人員:4(31)
領隊:山行者豪哥(兼記錄)
嚮導:駝獸阿鏗
隊員:雨神捲毛帥哥、黑妹
我們四人自稱為「情比金堅登山四人組」
地圖:經建一版1/25000地形圖(啞口、向陽、三叉山)
      上河高嚮圖(南二段)
參考記錄:2006/07自組隊嘉明湖、2006/10自組隊嘉明湖三日遊。
公共裝備:二人高山帳(含地布)X2、套鍋X1、瓦斯爐頭X2、瓦斯X4(二大二小)、瓦斯燈X1GPSX1、無線電X2
預訂行程:
D0:台北─>玉井(宿)
D1:玉井─>向陽工作站─>向陽山屋C1W1
D2C1>向陽山─>嘉明湖避難小屋─>嘉明湖C2W2
D3C2>三叉山─>向陽工作站─>寶來─>台北
實際行程:
D0:台北─>甲仙(宿)
D1:甲仙─>向陽工作站─>向陽山屋C1W1
D2C1(輕裝)>嘉明湖避難小屋─>嘉明湖─>三叉山─>向陽山屋C2W2
D3C2>向陽工作站─>寶來─>台北
時程概述:整體而言,我們腳程算中間偏慢。
D1
向陽工作站>木橋登山口:重裝約130分。
木橋登山口>向陽山屋:重裝约100分。
本日行程重裝共230分。
D2
向陽山屋>好好池營地岔路:輕裝約80分。
好好池營地岔路>向陽山第一登山口:輕裝約120分。
向陽山第一登山口>嘉明湖避難小屋:輕裝約30分。
嘉明湖避難小屋>嘉明湖畔:輕裝約130分。
三叉山第二登山口─>三叉山:輕裝約30分。
三叉山(經第一登山口)>嘉明湖避難小屋:輕裝約120分。
嘉明湖避難小屋─>向陽山屋:輕裝約120分。
本日行程輕裝共約:630
D3
向陽山屋─>木橋登山口:重裝約110分。
木橋登山口─>向陽工作站:重裝約80分。
本日行程重裝共約:190分。
山屋及營地:
向陽山屋:新建的山屋,有上下二間,下方的房間比較大,內部是木頭的床鋪,上方房間較小,而且只有木頭地板沒有床鋪。山屋外有木板前庭,後有煮食區,一旁有沖水廁所,共可容納約100人。
嘉明湖避難小屋:位在向陽山腰,約可住450人,環境有點髒亂。
好好池營地:位在步道5.5K左右,路口平地約可搭4TX2,往岔路內還有一塊約可搭4TX3
10K+750M前,路右()下有一長形營地,平坦避風,約可搭4TX5
水源:
木橋登山口:橋旁有水管接引山泉水,水量大水質佳。
向陽山屋:山屋旁有小溪,山屋後也有水接山泉水的水管。
好好池:位在步道5.5K左右岔路內,面積約4X8M大小,水呈咖啡色,需過瀘煮沸後飲用。
嘉明湖避難小屋:山屋有雨水收集器,山屋旁也有一湧出的泉水,只是冬季有可能枯竭。
實際行程:左右係指行進方向而言
D012/16 ()
2030 台北出發。雨雖然停了,但感覺空氣變的冷冰冰的,看來就如天氣預報一樣,寒流要開始發威了。此行原本好久沒和我們爬山的呂士奇也躍躍欲試,但就在出發前因為家裡有事,只好放棄,本來的五人行又變成我們情比金堅登山四人組原班人馬了。
2330 下玉井交流道,一路都沒看見汽車旅館的招牌,只好繼續向前開。
2430 累了,到甲仙找旅館睡覺了。
D112/17()天氣:早上多雲,下午出太陽 人員狀況:阿鏗在到向陽山屋前傷了膝蓋
登山口至向陽山屋航跡
     登山口至向陽山屋高程
    
0640 起床,因為少了一個人,所以把公糧份量調整一下。
0730 出發。
0810 在寶來吃肉棕和碗裸,這是一家很有傳統味道的店,店裡的阿媽聽到俊穎沒帶帽子,還想借他選舉時送的帽子,俊穎連忙拒絕。
0840 桃源分駐所辦入山証,黑妹說警局內擺了一尊土地公,警員說他們是原住民所以不知道如何把神像開(),可是警局不都是拜關公的嗎?
1030 到向陽森林遊區,在南橫154K左右,經過路右的招牌後不久,會看到左側有一斜向上岔路,開上去馬上會遇到柵欄,因為遊樂區還沒完全開放,所以車子不能開進去。在柵欄的右側就是管理站,門口有木桌椅,一旁還有一大台的垃圾子車,我們把車停好整裝後,由管理站旁右下岔路到向陽派出所交入山証。派出所警員人很好,叮囑我們山上非常冷,要注意身體的情況,還有山上要小心自己的裝備,因為很多人會不小心拿錯別人的東西。
    
              
1108 照完出發照後出發,校正高度計為2320M(實際標高2318M),沿著柵欄後的大條柏油路前行。此時,四週一片霧茫茫,感覺空氣中水氣很多,難道這真是無法破除的魔咒,只要俊穎有參加的活動,就連天氣預報降雨機率為0的天氣都會下雨,大家一想起就開始罵俊穎。
    
1111 H2330M,遊客中心在左側階梯上,看來還沒有啟用,不上去了,續行。
    
1116 左側有寬大的階梯上坡,路口有松景歩道指示牌寫往涼亭1325M,地下有一里程木椿<三叉山11.0;向陽>,還有一張掛著的指標<左上嘉明湖登山口3260M;直行嘉明湖登山口2660M>,看的有點不明白,不知道要不要取左上,看了一旁立著的遊樂區歩道解說牌才明白(如附圖),原來左上的松景步道雖然也會到登山口,但會繞很大一圈,要繼續前行走向松步道比較省力。
    
    
1125左側有一廁所,一路遇上不少下山的山友。
    
1130 H2390M,一岔路由左後接來,路口有和松景步道口一樣的指標寫<往嘉明湖;向松步道800M>,取左接上向松步道,開始一路之字形上升。
              
1140 H2450M,步道轉彎處地方有二三個木椿,在此休息。
    
1147出發。
    
1156 H2495M,向松、松景、松濤步道三岔路口,右上是往嘉明湖登山口的松濤步道;左下是回到階梯登山口的松景步道。取左上,路況就是泥土林道,一路也是之字形的上坡。
    
1208 H2520M,大西洋水塔在道轉彎處左側,外面用木板擋住。
1211 路右里程木椿<登山口1.5K;向陽山屋2.78K>H 2530M,路左有一觀景台,上面有一面關山崩壁的解說牌,只可惜這時毫無展望,在此休息。
              
1218 出發。
1233 H2610M,又有一個大西洋水塔在右側。
1239 H2620M,林道轉彎處休息吃午餐。
     
1253 飽餐一頓後出發啦。
1315 <登山口2.5K;向陽山屋1.78K>(2655M),真奇怪2K的指標怎麼沒看見?剛剛在林道看到一隻蜜蜂,把牠放在手上拍了不少相片。
      
    
1319 第三個大西洋水塔在路左(H2675M),一旁林道路面寬大平坦可以搭營,往前可以看見兩座木橋。
1322 H2690M,兩座木橋,橋頭左側立有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地的告示牌,地上有一片解說登山路徑的石板。木橋走到底,直行路徑被木頭封住,上有告示<松陽步道因崩壞暫不開放,遊客請勿前往>,左側向上的登山小徑就是嘉明湖登山口,有指標寫著往嘉明湖遊客勿行,左樹上有一小片的2K+800M里程牌,由此取左上行。
                
    
    
              
              
1339 <登山口3K;向陽山屋1.28K>(2735M),路徑自木橋登山口至此一直在稜右山腰斜上,有點坡度但又不會太陡,但由3K之後就開始陡上。
              
              
1354 H2790M,上到一突稜上,路左有幾根木椿可以休息,大家在此放下背包喘口氣。
    
1409 出發。
1417 H2820M,路左里程小紙牌3K+300M
1427 <登山口3.5K;向陽山屋0.78K>(2860M),由此路徑轉為平緩的腰繞。
1437 H2880M,里程小紙牌3K+900M
1439 <登山口4K;向陽山屋0.28K>(2890M),里程木椿在一根大倒木前。
1441 緩下的路徑旁有樹枝和鋼筋做成的護欄,阿鏗說他的膝蓋似乎有點受傷,只能一步步慢慢走,黑妹和俊穎則是衝到前頭去了。
1444 H2895M,過溪處,抬頭就可以看見山屋了。
1448 H2910M,第二過溪處。
    
1452 H2910M,到達向陽山屋,新建的山屋是木造建築,感覺很像渡假小木屋,下方大間的內部是上下鋪約可睡六七十人沒問題,後面上方還有一間比較小,而且也沒有床,約可住三十人。山屋外有寛大的木板前庭,屋後有煮食區,左側有一間沖水的廁所。因為山屋蓋在小溪旁,屋後有一接山泉的水管,水源非常充沛。
    

    
1500 下方大間房間已有山友入住,我們四人就選了後方那間住,這麼一大間只有我們四個真是太享受了。阿鏗的膝蓋有惡化的趨勢,只好先用水袋幫他冰敷。大家放下大背包後開始下午茶時間,你先泡個午後的紅茶,我煮個熱巧克力,再嗑個瓜子,天南地北的聊天,結果不到一個小時大家都去找周公聊登山了。
              
    
    
              
1730 出發前就預告了這次的菜單超豐盛,果然沒辜負大家期待,前菜是和風沙拉和小餐包,主菜是香煎牛肋條和泡菜炒豬肉,配上玉米濃湯加上紅酒,再以布丁做甜點來個完美的ENDING,大家都吃的大呼過癮,直說比西餐廳還棒。
    
              
    
              
              
              
    
              
    
    
1930 酒足飯飽,準備就寢。由於阿鏗的膝蓋仍然疼痛,明天重裝上嘉明湖的計畫被迫變更。經過討論,決定明天行程改為先輕裝直上嘉明湖後,再視情況登三叉和向陽。出發時間訂為0530,最遲折回時間為1300,阿鏗決定一早先陪我們走一小段,看看膝蓋狀況如何再決定要走或撤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