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登山地圖影印製做分享


地圖是登山最重要且必備的工具之一,只是一張原版的1/25000地形圖就要價300元,實在是不便宜。如果換個方式到圖書館用影印的,一張地圖只要不到十元,效用也差不了多少,更何況在地圖製做的過程中,可以對行程中所將面對的地形地貌有更多的認識,所以製做登山所需的地圖可以說有一定的必要性,以下我就將自己的經驗來和大家來分享。

一、影印地圖:在台北地區,1/25000地形圖可以在中央圖書館一樓和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的三樓找到,但是在這兩個地方影印地圖,卻有一些不同之處要注意。1.進央圖要辦閱覽証,如果是辦臨時証則有次數上的限制;市圖則是進出自由,不需辦証。2.央圖的1/25000地形圖是最新的經建三版(有標示TWD97的座標的),地圖保存的狀況也比較好;市圖總館的則是經建一版(TWD67座標)的圖,圖資比較舊(連二高都還沒有),圖的狀況比較差,而且地圖不完全,另外還有缺頁(大禹嶺那張被偷撕走了)及破損。3.影印卡二間圖書館都昰100元一張,央圖是在二樓櫃台購買,市圖則是在二樓閱覽室有台自動販賣機,影印方式都是自助式。4.在市圖有A3尺寸的紙可以影印,所以一張1/25000地形圖只要用四張紙就可以完整影印(如下圖);而央圖則是只有B4尺寸的紙,這時就要多花幾張紙和腦筋才能把一張地圖印的完整了。5.影印的缺點是在邊緣的地方會出現扭曲的狀況,造成黏貼時會出現接合處些許誤差,如果在意的話,可以針對接合的部份多影印一張來粘貼。而用A3印成四張的話,下方的圖例和磁偏角的資料會印不到,可以用A4的紙加印起來。6.另外一提,央圖和市圖都有1/50000地形圖可以影印。在央圖裡還有1/10000的空照圖,如果需要細部的地形地貌資料,可以拿來參考使用。我會比較建議到市圖總館印地圖,因為用A3印成四張會在製做時會比較簡單方便,而且市圖的影印機印出來效果比較好(個人經驗),所以除非是市圖沒有的地圖,不然我是不會到央圖印的(而且我辦臨時証的可用次數滿了,又不想辦閱覽証)。
用A3所印出的四張圖
製做時需要準備的工具
二、剪裁:把影印好的地圖加以裁剪,記得要下手前先大概比一下,要預留可以黏貼的部份。



三、黏貼:將剪裁好的部份黏貼起來。



四、標繪水線、路徑、等高線等:原本地圖上彩色標示的河流、路徑等資料,在經過影印後就變成黑白的了,所以我們就要用色筆重新把它描繪出來,如此在使用時才方便辨識。




一張地圖就初步完成啦
五、做防水處理:最後要為地圖做一層防水處理,我的做法是到美術用品社買「卡典西德」這種膠膜(這種膠膜有不同尺寸大小和長度可以選購,我因為常用到大圖幅的地圖,所以我都是買最寬的尺寸),把它貼在做好的地圖上。上膠膜時最好是找個人來幫忙,這樣膠膜比較容易貼的平整,不然一不小心貼壞了,可能會把原本做好的地圖給毀了。在地圖的背面也可以貼上膠膜,像我是都沒有上,只是用小膠帶在貼合處做加強,再把行程記錄貼上去。
除了經建版的1/25000地形圖之外,上河文化出版的1/50000台灣高山全覽圖(新版一套25),也是我登山必備的地圖之一。這套地圖是專門為登山所設計的,所以每一張圖都有登山的路徑、山屋、水源和行程標示,這些資料雖然不一定百分之百正確,但瑕不掩瑜,對登山者來說也是個非常有用的好幫手,我都是把它和1/25000地形圖搭配參考使用。如果你不想用影印的地圖,可以來地圖產生器網站,你只要把所需地圖的座標輸入,它就可以把你所需的1/25000地圖產生出來,它還很貼心的為你提供列印的分頁(連黏貼區都預留好了),使用起來也很方便。
正經的判讀地圖
輕鬆的判讀地圖
還可以這樣用地圖,真可說是妙用無窮啊!
山行者豪哥 2007/8/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