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當風雨過去


十年前一場台灣百年最大的九二一大地震,我始終不會忘記看到那如同廢墟的災區時,對我這個剛入行二個月的小菜鳥造成的震撼。

十年後一場五十年來最大的水災,自以為看過大風大浪的我從台南、高雄也自願回到故鄉台東採訪卻依舊如此感傷。

知本溪河床與倒塌的金帥飯店

倒在河床中的金帥飯店
img src="http://blog.yimg.com/2/jCqnTSt7s5_u3_hRIdt.9woSo9J_xhTncLN1w24ws_IvIZRbXsNFpQ--/33/l/zwFgca_eMMHlvxFs.rsUQQ.jpg" />
被大水沖出的三十年前遺跡,為什麼同樣的災害總是一再重演

氾濫成災的太麻里溪

被大水沖斷的南迴鐵路

這曾經是一位一百零二歲老人的家

家毀了,還好人平安
不變的是災區中舉目所及那變色的河山、流離的家園與無助的災民;無奈的是從鏡頭中我可以捕捉到每一滴眼淚,卻不能為他們分擔一絲絲哀傷!

一轉眼十年過去了,人們學到了什麼?政府又學到了什麼?面對大自然無情的反撲,要等到何時,我們才能不再看到人民一再的哭泣?

當風雨暫歇,我們應該點燃希望,重建之路很漫長,回家的路更遙遠,請朋友們能持續關懷和幫助我們的同胞,也祈禱每位災民都能平安!

PS:從災區回來後心中一直覺得有些事不吐不快,沒先寫完這篇我真的不知道其他文章該如何寫下去。

山行者豪哥 2009/08/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