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殘念〉武陵四秀撤退

前言:
從玉山回來後休息了將近二個月,終於等到適合登山初秋時節,滿心期待的規畫了這次三天二夜的武陵四秀行程。因為上次幸運的完成八通關出玉山活動,這次行前更是信心滿滿可以登上四秀,不過就在啟程的時刻,老天爺卻硬是給了我們一個大難題。


活動日期:九十八年九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 共三日
人員:17人(16男1女)
領隊:豪哥
嚮導:到活動結束都還搞不清楚
隊員:Jeff大哥、小威、阿三、Y芳、老凱、安仔、阿哲、PASSER、Ares、Arthur、小餅、柏村、希洛、Y瑞、阿信
地圖:經建一版1/25000地形圖(興隆山)、上河高嚮圖(雪山聖稜線)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油資共攤

預訂行程:
D1(9/27):台北集合─>武陵山莊停車場集合─>出發─>品田池有登山口─>三叉營地─>新達山屋C1W1
D2(9/28):起床─>出發─>品田山─>折回─>新達山屋─>出發─>池有山登山口─>池有山─>折回─>池有山登山口─>桃山山屋C2W2
D3(9/29):起床─>出發─>喀拉業山─>折回─>桃山山屋─>出發─>武陵山莊─>慶功宴─>北

實際行程:
D1(9/27):台北集合─>武陵山莊停車場集合─>出發─>品田池有登山口─>撤退

詳細行程:
D1(9/27):天氣:雨 人員狀況:佳
0500 還沒到五點伙伴們就到齊了,往武陵山莊出發。

0544 宜蘭,天空正下著大雨,阿信也多次來電提到武陵也下起雨了。

0800 南山加油站上個廁所,阿信又來電說武陵雨勢加大。

0830 到達武陵山莊停車場,此時雨勢暫歇正好停車整裝,其他地方的伙伴早就到了。
0850 走到武陵山莊,山莊內除了有許多山友因早上山頂大雨提早下山在此休息,還巧遇了今年南二段時在中央金礦山屋碰過面的網友要走O聖。
連招呼都還來不及打就聽到他們留守回報菲律賓海面的颱風轉向的消息。出發前我對天氣狀況可是一點都不敢大意的,這個颱風的動態就我所看過的預報都不會轉向台灣,為了以防萬一請Ares用手機上中央氣象局預報一看,颱風行進方向是沒有任何的改變。
才剛剛鬆了一口氣,沒想到接下來又聽到接連四天都是豪大雨特報,心中馬上涼了半截,惡運似乎不肯放過我們,上次玉山行的幸福之神到底到那去了?
0902 H1980M,雖然有豪大雨特報,準備走O聖的山友也決定撤退,但此時雨勢停了下來,大伙背包都已經上肩,就先走到新達池有登山口看看情況再說了。

0915 H1975M,武陵吊橋,來過這麼多次還是覺得橋下的小溪好美。
0917 H1970M,路右有一500M的里程,開始飄起雨來。

0929 H2040M,里程1K,好多下山的山友回報山上雨下的很大。

0933 H2065M,路右為桃山登山口岔路,路口有指標<右下桃山登山口50M;直行桃山瀑布2.3K;來時路武陵山莊1.1K> 。

0940 H2080M,里程1.5K。

0952 H2090M,里程2K,雨勢開始加大。
1001 H2085M,里程2.5K。

1009 H2205M,里程3K。

1018 H2265M,里程3.5K,之字形上升的林道快走完了 。

1024 H2290M,到了品田池有登山口,此時雨勢讓我沒有決定往上走的勇氣,討論了一下還是撤退吧。
1030 走到桃山瀑布,大伙在涼亭下煮水吃午餐。老天爺似乎是存心和我們做對,大雨就在這時候停了下來,雲層看來也沒有那麼厚了。該走?不走?加上一個一直碎碎念的阿信,撤退的決定又動搖了起來。
1132 回程,走過品田池有登山口時又是猶豫了好久。不過此時硬要上新達肯定要摸黑,加上接下來的天氣誰也沒把握,為了隊員的安全還是決定要撤退了。

1326 回到武陵山莊停車場,遠遠望著無緣的桃山真的還是很不捨。
接下來的行程就變成宜蘭吃吃喝喝之旅。

南山的高麗菜

松蘿國家步道

圓山的卜肉

此行最大的收獲
期待了二個月的三天二夜行程,在三個小時後就畫下句點,我想信很多人和我一樣覺的捨不得甚至不甘心。

只是在當下有長達四天豪大雨特報的天候資訊下,我認為我該做的是讓每一位參加的朋友平安的回到家,而不該是拿隊員的安全來賭一把。

決定撤退真的是比宣佈向前邁進需要再多的勇氣,也許決定的過程有些猶豫,但這是我不捨每位伙伴為這次的行程所做的許多準備與努力,就請容我說聲:「抱歉」!但也請體諒我為隊伍安全所必需做的決擇。

山永遠都在,明年我會再回來的,就請四秀以燦爛的陽光來迎接我吧!

*有報名但沒來的五位朋友,Jeff大哥也為大家準備了印有姓名的小T裇,要索取請把收件人姓名和地址mail給我,我會幫你們寄出的。

*阿信你要的布料忘了拿給你,我也會再寄給你。

山行者豪哥 2009/09/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