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日據八通關越嶺道(三)


D3:5/1() 天氣:雨後多雲轉晴  人員狀況:可
昨晚一夜狂風怒吼,到了清晨仍未見停歇,更慘的是,原本的有一陣沒一陣的小雨,天亮之後雨勢卻變成連綿不絕。記得昨天聽收音機,所有的天氣預報都認為今天會是晴時多雲的天氣,可是誰能告訴我太陽在那呢?難道因為今天五一勞動節,太陽公公也放假去了?
0530 擔心天氣的狀況,實在睡不著了,於是出來帳外看看,雲層看來不厚,但雨就是下個不停。南營地週圍也有完整的人字形砌牆,而且有不少酒瓶和瓷器的碎片,到處走走看看,很能感受歷史的滄桑。



0600 叫醒俊穎和阿鏗,修改了一下今天的行程,原本要上大水窟山的計劃取消,多出來的時間在大水窟山屋休息並看看天氣有沒有轉好的跡象,再決定後續行動。


0630 吃早餐。早餐的巧克力土司已經被壓的不成型了,反正能吃就好。想想只有吃麵包好像有些寒酸,於是想要煎個蛋來吃,可是這沙拉油一倒進鍋中,就一直冒泡,而且散發出一股洗潔劑的香味,看的大家一臉疑問,趕緊倒掉。俊穎和阿鏗都用不解的眼神看著我,這瓶倒底是什麼東西啊?摸起來像油,聞起來是油味,但是隱約又帶著清潔劑的味道。這時我才驚覺,難不成出發前在整理裝備時,把前次行程剩下的清潔劑和油倒成一瓶了,這時臉上不禁浮出三條線,看來這荷包蛋也別吃了。還好大廚阿鏗夠賢慧,改做水煮蛋給大家吃,半熟的蛋黃伴上醬油,真是人生一大美味。看看之後三天的菜單,需要用油的只有一餐,要煎鹹魚和炒火腿,沒油怎麼辦?只好乾炒啦!都怪我一時不察!





0830 慢慢摸到現在,原本是希望天氣能轉晴,不過事與願違,風雨還有加大的趨勢,得趕快上路了,到大水窟山屋再看看,期待太陽公公趕快來上班吧。

0842 校正高度計為H3240M後出發。
0847 昨天取水的小溪溝,取水要往上游一點比較乾淨。
0854 H3245M,溪溝,先下切後高繞,高繞的路不太好爬。


0859 H3255M, 又一條溪溝,要先拉繩下切,可是最下面沒有腳點,先下去的人要幫忙一下比較好通過。
0911 H3265M,路左一鐵製指示牌,不過只剩下一個0的字樣。
0929 H3260M,大水窟山登山口(),路口有指示牌<左上大水窟山2.5K;直行大水窟山屋0.3K;來時路南營地1.5K>。過了指標就可以看見大水窟草原了,只是現在一片霧茫茫的,不然一定很美。


0938 看見大水窟池了,水還蠻多的。在路右有一石階遺跡,應該就是當年州界廳所在。


南營地至大水窟山屋航跡(按此看大圖)

0945 到了大水窟山屋,山屋內有四位山友正要出發,我們則決定此休息一陣子,一方面等待天氣好轉,一方面好好欣賞一下大水窟的美麗風景。每當風雨暫歇,我們就跑出山屋拼命照相,雨勢轉大時,我們就躲回山屋,如此來回兩三次,還是拍了不少照片。










 
1110 準備由大水窟山屋出發,雨還是時大時小下個不停。由山屋門口向外看,右側有一條很明顯的腰繞路,往北就是由南營地的來時路,向南續行就要走進古道東段了。
1118 指標<托馬斯9K;大水窟山屋0.3K>,古道一樣是腰繞平緩,兩側山坡上開滿了一團團小花,風雨中都那麼美了,天氣好一定更棒。

1128 大水窟駐在所遺址在路左,一樣有人字形疊石的圍牆,地上還有不少木板,大伙走進去逛逛


1137 大水窟駐在所前直行的古道上立了一個禁止通行的告示牌,但是這才是正路,一開始我們被這面牌子搞混了,還由大水窟駐在所後門去找路,浪費了不少時間。
1138 通過禁止通行告示牌後三十公尺,就會接上一座鐵棧橋,橋上寫著(托馬斯─大水窟棧橋編號9),古道一路腰繞向前延伸。回望建在崖邊的大水窟駐在所,像個堡壘般俯視著,當這美麗的山林還是劍拔弩張的年代,日警的機槍大炮由駐在所監視著這段古道,在雲霧迷漫的不真實中,似乎還嗅的到那一絲緊張的氣氛。




1145 <托馬斯8K;大水窟山屋1.3K>(H3225M )
1149 H3210M,通過七號棧橋後,有一段約十五米岩壁,山壁旁有架鐵鍊。
1155 H3150M,岔路,有上下兩條路,往下的路有路條,取下行。
1159 H3115M,過了五號棧橋後,要先拉鐵鍊下切後再上切。
1204 H3055M,路右一顆石頭上有噴紅漆(7+200)
1209 <托馬斯7K;大水窟山屋2.3K>(H3005M ),這一公里路也太遠了吧,走了快半個小時。
1219 H2905M,古道開在一片平坦地形當中,不知這是當年那個舊部落的遺址。
1231 <托馬斯6K;大水窟山屋3.3K>(H2800M )
1246 H2720M,米亞桑駐在所遺址在路左下,有指標<左往米亞桑駐在所;直行托馬斯5.6K;來時路大水窟山屋3.7K>。駐在所遺跡只剩下一塊平地和一些酒瓶,還有一塊藍色大帆布在中間,國家公園設了一塊解說牌,只能由上面的老照片中,想像當年的風光。



大水窟山屋至米亞桑路徑(按此看大圖)
1312 雨勢漸小了,出發。
1323 <托馬斯5K;大水窟山屋4.3K>(H2630M),在一個凸稜的轉折處。
1348 H2470M,指標<右上馬沙布駐在所;前行托馬斯4.1K;來時路大水窟山屋5.2K>,根本不太看的出來駐在所曾經存在過的跡象,只有幾顆倒木倒是和解說牌老照片中的位置相當符合。再往前十公尺就是<托馬斯4K;大水窟山屋5.3K>,里程牌。


1413 H2375M,崩壁先下切約三十米後橫渡就會看見<托馬斯3K;大水窟山6.3K>里程牌

1415 過了里程牌後又是一路陡下,兩旁非常多咬人貓,我首先遭到毒手。

1418 下切到底,緊接的是約三十米崩壁橫渡,路況還可以。
1420 過完崩壁接回古道,這時候天氣是又出太陽又下雨(就是太陽雨啦),配上一路夾道的咬人貓海,讓人走起來真的很不開心。
1427 原本的咬人貓海變成了咬人貓地獄,滿山滿谷的都是咬人貓,第二個受害者是俊穎,他一個站不穩,一隻手插入貓叢中,當時慘叫不絕於耳,請看下圖是當時手臂的慘狀。


1440 <托馬斯2K;大水窟山屋7.3K>(H2315M )
1449 路右出現鐵絲網就是到了沙沙拉比駐在所,有指標<右上沙沙拉比駐在所;直行托馬斯1.6K;來時路大水窟山屋7.7K>



1457 H2245M,故花蓮港廳警手….戰死之地紀念碑。

1501 <托馬斯1K;大水窟山屋8.3K>(H2235M )
1513 下切到一條小溪溝,向右上看可以看到一片黃色像石頭又像木頭的東西一直在滴水,這就是前人記錄中所寫的鐘乳石瀑布了,過完溪溝後還要上切接回古道。
1522 路右出現黑色水管,看來托馬斯快到了。
1527 看到兩個綠色水桶就是到了托馬斯駐在所了,往前路左有一片很完整的鐵絲網,駐在所遺址在路的左下,路口有指標<左下托馬斯駐在所;直行大分山屋12.7;來時路大水窟山屋9.3K>。駐在所有二層,上層比較平,我們搭營在上層。下層雜草較多,但中間有一塊藍色帆布,一旁有一個鍋子接著黑色水管流出的水,但水量不大。


馬沙布至托馬斯航跡(按此看大圖)
雨在到托馬斯之前已經完全停了,還出了太陽,大家趕快把裝備拿出來風乾,趕在今天結束前享受了一點溫暖的午後陽光。天色漸漸暗下,大伙也早早鑽進帳蓬中休息,因為明天到了大分,可是有更棒的享受在等著我們呢!






1 則留言:

  1. 豪哥您好 想請問您這段路是什麼時候去的呢?
    是否方便可以跟您要大水窟山下沙沙拉比這段的航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