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主題討論(十二):敗家之心路歷程、心得與建議

我想這會的是個很有意義的討論主題,一方面可以集結許多敗家的經驗、心得與歷程提供給大家參考,讓在你敗家前多想想、多看看,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另一方面也希望本站在勸敗的能力之外能提供更一些教化的做用(好像有點太沈重了….)。

小弟當然就先以自身為例說明大致的敗家心態演變。
早期:沒爬什麼山也不知自己需求為何的亂買。
中期:爬了一些山也爬了一些文卻帶著些迷思的買。
近期:漸漸的看清了自己的需求和方向,腦筋雖然清楚多了卻仍停不住的買。

這些年在裝備上付了不少學費也累積了一些經驗,但至今要能清楚分析出購物的心態還真的是很困難的。這其中有多少理性的成份永遠沒個準,但總帶著些許衝動和參雜著個人喜好是可以確定的。只不過在激情之前也許我們可以加入多一些理性的分析,不只買的爽更可以少花些冤枉錢或少一些事後的後悔。

很多人問我,「我需要什麼裝備」?「什麼裝備適合我」?「這個裝備好不好」?
我往往會想回問你:「那你的需求是什麼」?
「需求」這個聽起來如此虛幻的東西,就先讓我們把它具體化一些吧!
你可以試著把心中想要的條件和要求列出來,比如說問問自己。
我為什麼需要這項裝備?
我希望這項裝備可以提供我什麼幫助?
我的預算為何?
我對這項裝備所要求的條件為何?
何者是最重要的考量?
我個人的身體特質和特殊需求為何?
如果在購物前對這些問題有越確切的答案,那就越容易找出符合需求條件的目標*。

這些問題的答案一下子也許你並不清楚,這沒什麼關係。而我的建議會是希望你先多看、多聽、多比較,不一定要急著一次買齊所有裝備,先從必備的東西著手,這部份你可以先買一些價格不貴但長期以來口碑佳的裝備擋著用,再從逐漸累積的經驗中確認需求。你可以一方面可以透過登山活動來了解自己各方面的生理特質累積經驗,另一方面則可以藉著上山的機會看看別人用的裝備,從使用者口中可以得到的實際使用心得,這第一手的資料可是很寶貴也非常有參考價值的,再者你也可以到登山用品店和店員聊聊,從他們口中也能得到不少可貴的情報。

到了要選購時,我們可以先列出自己的需求條件,比方說要選購一個帳蓬,我可能會列出預算價格、空間、重量、強度、便利性等條件。再來可以爬爬文找找資料或者找人討論討論,把符合條件的貨色找出來。再來還得一一做進一步評比,把需求的條件排出先後順序,看看那一個條先是你的優先考量,符合最多優先條件的當然就是第一目標,如果你覺得差不多那就選你看的最順眼或最喜歡的就好了。決定了目標,別忘了還要再比比價,最後才是下手購買。

網路有句名言說的好「沒有最好的裝備,只有最適合你的裝備」!世上沒有一項裝備是完美的,又要輕、又要耐用、又要便宜又要…………這樣的裝備如果有大概只存在幻想裡,不然其他的裝備都不用賣了。每樣東西都有它的優缺點,你該做了解它的長處並發揮它的優點而不是買了不合用的東西卻一再埋怨它。裝備是幫助我們登山的工具,千萬別讓它造成你行程的不便甚至危險。

每樣裝備的價值對每個人來說都不同,就像選女朋友或老婆一樣,適合你的不一定就適合我。請記得評量價值的天秤只存在你的心中,能符合你需求的裝備就是值得,不符合需求的裝備再便宜的價格可能都是浪費,與大家共勉之!

以上長篇大論寫了一堆,因為開這個主題算的上是有感而發,更有著一種迫切的沈重感,可能是接下來要寫一長串開箱文的原故,也算是多少替自己贖罪吧!小弟就先以一些個人心得和淺見來拋磚引玉,希望大家也能多多提供自己的敗家歷程,也許有血有淚、也許是充滿歡樂….,期待每位先賢先烈共同來分享你的經驗和看法。

山行者豪哥 2009/06/08

*這些條件並不適用於:預算─無上限、樣式─看的順眼就好、條件─穿起來會更帥………,這是阿鏗看我打文章時插嘴提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