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開箱文〉CAMP Xenon 登山杖

C.A.M.P Xenon登山杖規格:以下為2010年長度120cm款,簡稱為Xenon
長度:120cm,收起45cm
重量:標示單枝重量130克,實秤138克,含阻泥片、腕帶
材質:杖身:三節6082 T6鋁合金*
杖尖:鵭鋼
握把:EVA材質

避震:
*Xenon另外有130cm長度的款式,不過杖身為藍色,另外在2011的OR展上Xenon的四節款式也已經亮相了。

實物照片:

Xenon單枝重量實秤138克

Xenon杖身可以折疊收納

其中一節可以用阻泥片上的凹槽卡住

三節杖身上端則可利用握把上的彈性繩固定

Xenon與AGP收納長度比較

Xenon的三節鋁合金杖身

鎖定裝置的主角之一就是這貫穿杖身的繩子

另外就是握把頂端的繩結和固定凹槽

來個固定位置特寫

頂部多出的繩子還可以收納回握把

鎖定完成的Xenon登山杖整體

目前手上的四款輕量化登山杖

杖身,事實上Xenon是最細的

握把比較,Xenon長度最長

杖尖也一起照一張
開箱分享:
購買過程:

這一切只我能說日本人的敗家能力真的很驚人,而且這些貨色往往讓人一看就有敗家的衝動,像這款登山杖就是從日本的一些輕量化愛好者的網誌中看到進而入手的。

我們先從CAMP這個品牌來談起,Camp全名為C.A.M.P Technical Adventure Equipment,它是一個義大利的戶外用品廠,產品線包括服裝、攀登用具、輕量化裝備等等種類相當廣泛,只不過這款登山杖在原廠義大利網站上並沒有,而是美國版網頁才看的到,一對不到80美元價格可說十分有吸引力。

我購買這款登山杖過程可說是十分曲折,因為一開始在原廠網站上120cm長度的款式老是在缺貨,等到有貨要結帳時卻發現它只寄美國境內,所以只好另闢蹊徑。我找來找去發現美國賣這款登山杖的網站少的可憐,不過日本卻有不少網站在賣,但算算日圓的定價和運費太貴不划算,最後我竟是在一個很奇怪的網站買到它。這個網站有多怪?它的主業是旅行社,但出團的行程卻是在俄羅斯的打獵活動,而且當我第一次連上主頁時還被這天書一般的俄文嚇到,我是真的不明白它們為什麼會有賣這款登山杖,經過一番mail往來,我最後是以9折的價格入手。當一週後貨品透過代寄來到台灣,我打開包裝盒一看─台灣製造,果然又是一個台灣之光!

Xenon登山杖介紹:
杖身:
這枝Xenon的杖身和手上其他的輕量化登山杖都不相同,因為它的杖身材質是鋁合金而不是碳纖維。三節中除了握把那節外,另二節杖身看起來就像一般的帳篷營柱很像,在頂部都有一個可以連結固定上下的延伸管,這也就是連結的主要裝置之一。

鎖定裝置: Xenon的鎖定裝置超簡單就是靠一條貫穿登山杖的繩子而已,這條繩子從底部一直到握把上端穿出,在頂部有個繩結用以和握把凹槽固定。當要鎖定登山杖時,就把杖身鬆開好再將繩子拉緊後把繩結固定進凹槽即可,因為這樣的設計讓Xenon的杖身成為可折疊收納但不可調整長度的型式,詳細鎖定步驟請看以下Xenon四節款鎖定的影片分享

登山杖鎖定後,還可以把繩子尾部的扣具塞進進握把上方,不但加強鎖定繩結的穩定更可以收納和整理多出的繩子算是相當貼心。不過我是感覺在登山杖鎖定後,各節杖身的連結處還是有些許搖晃的現像,是否會影響強度和實用性就等待後續的實用報告。另外,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繩結位置雖然出廠時會有個標記但實際上並不會很準確,所以到手後還是要自己再一次調整繩結高低位置才能上場使用。

收納: Xenon的收納也十分有巧思,其中在阻泥片上有一個缺口剛好可以卡進一節登山杖,接著再利用握把部份的彈性繩就可以把三節杖身固定在一起,整個Xenon的收納長度只有短短的45公分,比起AGP還短上一截在攜帶上十分便利。

握把和腕帶: Xenon的握把很長一塊,和其它三枝相比都長了一倍,在握法使用上也多了些變化性。至於腕帶部份,初步來看材質比較粗,我會擔心這恐怕有磨手之虞啊!

雖然Xenon這種鎖定方式很特別,但也並非它首創,就我所知使用類似鎖定方式的登山杖之前就有2006年日本Odbox的FoxTail,但是現在似乎停產了。不過和Xenon類以的鎖定裝置似乎很多大廠也看上了,在2011年的OR展中 至少就包括有BD的Ultra Distance(三節碳纖維)、LEKI的Micro Stick(三節鋁合金)以及BA的Passport(三節鋁合金)等新產品將要上市。除了重量,Xenon的價格幾乎只有它們的一半,這也是Xenon的最大優勢,而且Xenon也即將推出四節的款式,大家可以期待。

算算不包括Xenon,最近三年內我一共買了三對輕量化登山杖,所以在其他裝備分類中最多的也就是登山杖的開箱文,可惜這三對都剛好各斷了一枝。也許大家會覺得這些輕量化的登山杖實在不耐用,但實際上這三枝之中只有GG的LT3是在實際使用時折斷的;另外二枝,BPL Stix則是在行進中絆到腳被屁股坐斷的(說真的它因此還救了我),AGP這杖則是自己犯賤玩斷的,所以輕量化登山杖只要適當的使用,它們的耐用度並不差,反而應該說是我對登山杖消耗力太強了。

在用過了三款碳纖維的登山杖後,這次因為考量強度所以再入手鋁合金材質的Xenon,期待它在這方面能有出色的表現,在二月底的郡大山活動將帶它上山使用,詳細心得會再和大家報告。

延伸閱讀:
CAMP原廠網頁

CAMP美國網頁
TiGoat AGP登山杖
GG LT3登山杖
BPL Stix登山杖

山行者豪哥 2011/02/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