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DIY〉Cuben Fiber背包套


Cuben Fiber背包套規格:
材質:0.48oz/平方碼Cuben Fiber
尺寸:約95X75cm
重量:16克


DIY過程與成品照片:

要製做背包套的Cuben Fiber,這張是半個單位的大小

Cuben Fiber材質特寫


手感比塑膠袋還輕薄

不過以單位重量和強度來說Cuben Fiber都算是極佳的材質

先把材質折四折並畫出折角裁切的部份

剪下折角部份

畫出折邊的縫份

在中央先剪出穿繩的開口

黑妹大師開始車縫

在四邊做出中空的折邊

再穿過彈性繩這背包套就完成了,黑妹居然說很像一頂浴帽

彈性拉繩和扣具

套在RAY-WAY背包上還蠻有模有樣的

不過尺寸小了一點

背包套來秤重一下

重量只有16克,真的好輕
DIY分享:
我最初是在ZPACK網站上找到Cuben Fiber這材質,經過比價它們家的單位重量是最便宜,不過站長去健行半年要到十二月才會重新開放購物,我沒辦法等那麼久只好另闢蹊徑。

找來找去賣Cuben Fiber的也沒幾個網站,尺寸部份寬度大都固定在54英吋以下,長度以一碼為一個單位訂購。就以單價來說Cuben Fiber真的很貴,目前可以找到的價格大約一個單位(135X95cm)都在約25-30美元左右,而同樣尺寸的1.1oz Silnylon大約只要價10美元。

比價結果每單位價格差距大約在5美元左右,不過運費就有高低不同了,我一開始只想先買一個單位做實驗所以就找了一間運費最低的買了一張。

經過十天的等待,好不容易Cuben Fiber終於拿到手了,打開信封袋的結果卻是被黑妹罵到臭頭,因為她實在不能理解為什麼要花一千多元買一張塑膠布!

雖然我很努力的解釋這是市面上最輕最強靭的布料,但Cuben Fiber的外觀和手感實在是一點說服力都沒有。這張花了我一千大洋的Cuben Fiber有著半透明的外表*,摸起來都比塑膠袋還輕薄,輕輕吹口氣就可以把它吹的老遠,說它是超強靭的材質,連我都打上好幾個問號。

故事說到這就讓我們就先略過黑妹那輕蔑的眼神,反正最重要的是材質到手了當然就得好好利用一番。對此我可早就計畫好要用一半布料做個背包套,另一半則用來縫幾個收納袋和錢包。

首先上場的背包套製做其實很簡單,不過當開始進行剪裁時就感覺到Cuben Fiber的強靭度了,手感是用剪刀硬剪也不好剪開,有點像是剪玻璃纖維那種感覺,真是看不出來這種材質竟然有如此強度。

基本上這背包套的設計和外型就是參考阿信這篇背包套DIY的文章,自己再做了一些改良。其中最主要的不同就是我在四週做出中空的折邊,再穿過彈性的細繩,這樣一來在使用時背包套就可以更貼合背包了。

經過黑妹的巧手不到一小時背包套就大功告成了,雖然套上RAY-WAY背包一看還蠻像一回事,但最大的問題在於受限這張Cuben Fiber的尺寸所以做出來的背包套有點太小了,左右套起來短了一小截,頂端也沒多少可以延伸的空間,可能用在30升左右的背包會更剛好。另外,因為這材質實在太輕了,所以要多做一二個固定扣或魔鬼氈可以扣住背包,這樣一來才不會風一吹就吹走了。還有很重要一點,在四週縫線部份還得塗上縫線膠做補強才行。

經過我實際測量手上O牌和G牌M號背包套的大小,下一張的尺寸看來得做到135X120cm左右才行。這第一個背包套就當做是實驗性質,未來等採購足夠大小的材質後,相信就可以做出夠水準而且實用的產品了。

剩下半張的Cuben Fiber我是計畫做成收納袋和錢包等,成品應該很快就會公開在大家面前。至於長期的目標,我是計畫利用Cuben Fiber製做天幕,以240X135cm大小的天幕來說,重量可以壓到100克以下,真是輕量到不行。另外在製做完RAY-WAY背包後得到很多心得,我也可能利用Cuben Fiber來製做背包,不過這部份的難度比較高還得仔細研究研究。

我的終極目標是等到這些產品的品質成熟到足以商品化時,很有可能會把這些Cuben Fiber產品掛上自創品牌來販賣,到時就請大家多多捧場了,如果真的現在就很想要這些產品(我是說如果啦),可以提前和我預約喔!

*折一折或揉一揉Cuben Fiber後它的透明度會降低,外表會從後半透明變成一片白色的。

Cuben Fiber材質介紹:Cuben Fiber最初是開發做為競賽帆船的船帆使用,由於它展現出不可思異的輕量和強度,近來也被不少戶外用品所採用。

簡單來說Cuben Fiber是一種層壓織物等離子體處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纖維和單絲聚酯薄膜*。這是目前可以找到最輕適用於戶外產品的材質,它比Kevlar(功夫龍)輕上50%,強度高出4倍。Cuben Fiber在折疊過250次後仍可以保有100%的強度,不怕鹽水也不吸水,更具有強大的抗紫外線能力,抗水能力更是超強。

市面上目前較常看到的款式有單位重量一平方碼0.33盎司、0.48盎司、0.6盎司以及1.5盎司這幾種。

用途:可以製做超輕量天幕、雨衣、收納袋、背包套等。

*這段太多專有名詞根本不知道Google翻的對不對,附上原文如下,不過簡單來說cuben fiber就是dyneema纖維透過無紡方式做成膜再與二層Mylar薄膜貼合而成的材質。
Cuben Fiber is a laminated fabric constructed from plasma treated Ultra High Molecular Weight Polyethylene (UHMWPE) fibers and monofilament polyester film.

延伸閱讀: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Cuben Fiber的發展過程與材質說明,你可以閱讀這二個網頁:
Cubic Tech
Shoresails

山行者豪哥 2009/09/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