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分享〉Insotect的直式隔間與保暖設計

2011年Marmot的Plasma 15睡袋獲得了BP的編輯首選,而它最讓我感興趣的部份就是它那和市面上睡袋不同的直式隔間。為何要採用直式隔間?直式隔間比起傳統橫式的優點為何?保暖與舒適的差異在那?這都是讓我一直好奇的問題,而這個疑問終於在最近得到了解答(這時間相隔似乎有點太久了)。原來這直式隔間是來自一家Insotect公司的專利設計,而且還被用到許多戶外品牌的保暖產品上,事實能見度並不低,但我卻一直沒有注意到。為了懲罰自己不夠用功,我決定給自己一個功課,就是將這個設計介紹並分享給大家。因此,這篇文章如果你會覺得內容太枯燥乏味也是正常,因為內容大都是設計與結構的說明,提供參考的意義應該比可讀性大的多,不過採用這些設計的戶外品牌可不少,未來大家應該也會常常看到它的出現。


簡單來說,Insotect的保暖系統包括有四個部份:
Insotect Flow™:包括Vertical Thermal Channels與FlowGates:這是直式隔間的基本版,結構是由直式隔間與其中的FlowGates組成。
Insotect Tubic™:包括Vertical Thermal Channel、DualVault與FlowGates:這可說是Insotect Flow的加強版,除了有直式隔間與FlowGates外還加了二層的ㄇ字形的保暖纖維支撐。
至於Insotect A-Flex™Insotect A-Shingo™則是橫式隔間內的保暖纖維結構。這些結構如果文字的描敘點你不清楚的話,我在文新都有連結原廠的結構圖可以給大家做為參考。

Insotect Flow™:Insotect Flow™象徵著睡袋結構的突破*,它結合了Vertical Thermal Channels (VTC's)直式隔間與專利的FlowGates™一同組成睡袋的保暖系統。Vertical Thermal Channels (VTC's)這種直式隔間比起傳統的橫式隔間,它能讓身體被睡袋保留的熱能更容易的由核心部份分散到身體末端。所以熱能可以有效的沿著直式隔間的管道遍及整個身體。而直式隔間的結構更可讓睡袋貼合使用者身體輪廓,同時提高舒適度與保暖性。另外,比起橫式隔間,直式隔間的數量較少,這樣可以減少睡袋所需要使用的材質,相對來說也就會減輕整體重量。

在Insotect Flow出現之前,直式隔間被視為是不可行的方式,原因就是隔間內羽絨的移動可能會造成羽絨集中在隔間的頭尾二端反而讓核心部份得不到該有的保暖。Insotect Flow藉由另一個專利FlowGates克服了羽絨移動的問題,所謂FlowGates就是指它在長條型的直式隔間中再分隔成數個區段,如此一來讓羽絨能固定位置不至四處移動,可以有效的讓熱能分配一致並減少冷點(cold spots)的發生。要特別一提的是,FlowGates設計不只獲得了不少獎項的肯定,而且這FlowGates可不一定要和直式隔間做搭配,因此像是Montbell的UL spiral與super spiral系列睡袋內都有這個結構。

Insotect Flow™的優點:
1.全身熱能可以平均分配,讓全身得到相同的溫暖與舒適。
2.讓睡袋更符合人體的外型
3.有型(原文就是這樣寫的)並且輕量

簡單來說直式隔間的概念就是人體的核心部份可以產生較多的熱能,而軀幹的末稍部位則較少,為了能把核心部份的熱能快速傳送並平均分散給全身,所以設計出了這種直式隔間(Vertical Thermal Channels™)的結構。他們認為傳統的橫式隔間會阻礙而且減慢核心熱能向身體末稍的傳送,所以採用這樣的直式隔間讓熱能快速的在Channel中傳遞,這也就是命名名為flow(流動)的原故了。目前採用Insotect Flow的廠商不少,包括了BA(有超多款式)、Marmot的Plama系列、SD的Cloud 15以及EMS與RAB的各一款睡袋。

Insotect Tubic™:
Insotect Tubic結合了Vertical Thermal Channel™與DualVault™共同組成保暖系統。從原廠的圖片來看,它的直式隔間以Insotect Flow為基礎再加上了所謂的DualVault設計。這是由二層保暖纖維形成的拱型結構。這樣不但可以保留更多由身體加熱的空氣,更能增加熱能由身體流動到到外部的距離與熱阻,提高而且優化睡袋的保暖能力。此外,由於保暖纖維俱備優秀的彈性不但增加了舒適性還提高了抗候性(等於多了二層緩衝)。而為了防止羽絨移動,Insotect Tubic同樣有FlowGates的構造,所以說Insotect Tubic算是Insotect Flow的加強版,只是重量上應該會提高不少。Insotect Tubic 2013年將被使用在BA四個系列的睡袋上。

除了這二個直式隔間結構外,insotect還有二種橫式隔間內的保暖結構,包括了Insotect A-Flex以及Insotect A-Shingo。它們從圖片上來看二者都是將原本隔間內的baffle改以彈性纖維結構所取代,這個結構提供了支撐性與保暖性,而A-Flex與A-Shingo二者的不同也就可由結構圖中看出。目前使用A-Flex的包括了BA與EMS的睡袋系列,而A-Shingo部份也相同。

目前市場上有許多品牌都有採用Insotect的產品,其中像直式隔間的睡袋*推出已有一段時間了,款式也相當多,期待有使用這樣款式睡袋或產品的朋友能來此與我們分享使用經驗,對於內容有任何補充也歡迎提出,在此就先說聲感謝了!

*2013年OR冬季秀中BA推出了一款採用Insotect Flow與抗水羽絨的外套。
*GoLite雖然有直式隔間的款式但它並不是使用Insotect的廠商之一。

延伸閱讀:
insotect原廠網站

山行者豪哥 2013/02/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