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開箱文〉Nunatak Alpinist睡袋

Nunatak Alpinist睡袋規格:
適溫:-7(+20°F)
重量:595克(Middle就是一般的R號)絨重:326克
適合使用者身高至:180公分
肩部尺寸:154公分
腰部尺寸:127公分
腳部尺寸:96公分
收納尺寸:17X33公分
表布材質:1.0oz/平方碼Pertex Quantum

*以上所列為M號標準尺寸,而所有尺寸都是可以依使用者要求訂製。
填充羽絨:800 Fill Power Goose Down
購入網站:Nunatak官網 
購入價格:384美元
詳細規格請參考:原廠網站 


睡袋細部照片: 
  

收到的包裹,包裝就是泰維克紙 


 
郵包上的量標示只有1磅2盎司
 
打開一看連包裝袋都沒有,只用塑膠袋裝著
 
附上的三張貼紙,三張顏色稍有不同
 
Nunatak Alpinist睡袋整體
 
尾部的標誌
 
美國製造
 
中開拉鍊的設計
 
收拉鍊內的防風邊緣

 
帽兜設計
 
用的是雙開的YKK拉鍊
 
帽兜內的調整扣
 
腳部立體空間
 
和Montbell UL SS#2(L號)睡袋比較
 
膨脹度比較
 
帽兜外型設計的不同
特色:
Alpinist是Nunatak優秀的超輕量傳統木乃伊外型睡袋,擁有可以完全客製化的尺寸和高品質。Alpinist算是在Nunatak中最中規中矩的產品了(原廠說法),不過Nunatak也做了許多創新的設計。其中最重要的是他們把拉鍊從側面移到正面的中央,讓你即使身體在睡袋內,雙臂也可以由中央的拉鍊伸出並活動。另外,不像側開拉鍊的款式,即使頸部調整帶拉的再緊也很難讓帽兜和肩部連結處完全附合使用者身型。拉鍊移至中央讓睡袋外型設計連成一體,使得帽兜外型與肩部的連結處可以更貼合使用者,這樣一來睡袋的保暖性也就更有效率也更好(請參考上面和Montbell的比較圖片)。還有一點,如果你要側睡時,中央拉鍊的睡袋款式也比較舒適。
:今年獲得BP編輯首選的Golite睡袋也是此種中開拉鍊的設計。


購買過程:
在原廠網頁的訂購說明中是這樣寫的,他們的產品絕大部份沒有現貨和庫存,也就是消費者下了訂單之後他們才開始製做,製做的時間大約是四至六週(實際的時間會更長)。寄送方式他們是用USPS,美國國內運費是15元,國際訂單的運費約在40元或以上。請注意!如果下訂單之後要取消,Nunatak會向您收取15%的錢當做材質的進貨費用!
訂購網頁的圖說:由於Nunatak是客製化的廠商,所以填寫訂購單中各種尺寸和選項可說非常重要,我就以圖說的方式來說明訂購單。


按此看大圖
其中最重要的客製化的修改尺寸是不需要錢的,大家可以好好利用。如果要設訂自己需要的肩腰腳等尺寸就可以寫在訂單欄位內,如果不要變更,他們就會以標準尺寸來製做。另外,你也可以請他們增加填充的羽絨量,不過加一盎司羽絨的價格要加收15美元。
在上述訂購說明中並沒有提到他們有接受國外訂單,但卻列有國際運費的價格,所以我就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填了訂單。訂單送出了之後就像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樣,不會收到確認信,也沒有訂單號碼,和一般在國外網站訂購時的感覺很不相同。還好當晚收到了他們的回信,信中只有二句話。第一句是謝謝我買他們的睡袋,第二句是說製做的時間需要八週,這種回信看的令人十分傻眼。我又回信給他們詢問在製做過程中或寄出時會不會通知我,他們的回信只剩一句話:「寄出時會給我一個追蹤號碼」。

我在二月八日下的訂單,到了三月底信用卡的帳單已經有了這筆交易,不過等到第八週(四月初)還是無聲無息,我想說沒那麼快也就不以為意(小企鵝訂的也是一樣狀況)。直到第九週要結束時我實在沈不住氣了,於是寫了一封信去詢問,得到的回信依然是一句話,但是這句話內容是包裹的USPS追蹤號碼,心情就開心多了。最後到了第十週(四月二十二日)總算收到了睡袋,真是有史以來等最久的一次,不過看在它是手工訂製的款式,等這麼久也算是值得的啦! 


結語:
在我添購了新的Montbell睡袋後,老婆大人當然也要比照辦理。以這幾年的經驗,老婆是比較怕冷的體質,所以這次的適溫就設定在-7度這個等級。

原本我的目標是要為我老婆大人買WM的UltraLite Super+20這款睡袋,但是在向美國代購下單前,發現了和WM這款價格和適溫相當的Nunatak Alpinist睡袋,一方面考量WM在台灣能見度實在有點高,另一方面又想嘗試Nunatak的實力如何,於是當下決定改變目標向他們下了訂單,經過了七十多天的漫長的等待後,終於收到了新睡袋,也剛好做為老婆大人的母親節禮物。

整體來說,選用的表布手感十分柔軟,而且顏色老婆大人相當喜歡,不過一拿到就發現了一處穿絨,這狀況倒是和上一顆一樣用Quantum表布的Hightlite類似。填充的羽絨感覺膨脹能力相當好,從包裹拿出來沒多就整個膨脹開來,用手摸羽絨感覺非常飽滿,有一種飽到要穿破表布的感覺。

在剪裁上整體大小看來和WM的R號差不了多少。至於做工部份,縫線品質很不錯,隔間的縫線都有加粗,只是在睡袋內側留了不少羽絨屑要自己清理一下。還有一點就是Nanutak並沒有像一般睡袋廠商一樣附上一大一小二個收納袋,沒有大的就算了,連小的也沒有,這點就讓我有點小小不滿了(收納袋另外買的話一個要價20美元,與任一款睡袋合購則是10美元)。不過它倒是和WM一樣附了品牌的貼紙而且一次給三張,算是有一點小小的安慰。


延伸閱讀:
Montbell U.L S.S DOWN HUGGER#2睡袋
WM Hightlie +35睡袋
山行者豪哥 2008/4/22 


補充說明:
Nunatak公司
簡介:
Nunatak原意是一座位在南極冰原的山峰,所以在他們的首頁上就可以看到這座山峰的圖案。Nunatak公司成立於1999年冬季,專長則是客製化的高品質睡袋和羽絨衣等。
Nunatak之能以能在市場享有高度評價的原因就在於客製化。要知道每位使用者都有著不同的身型,睡袋要能達到最高的保暖效能就是要能合身。Nunatak就是可以依使用者需求來為你生產最合身的睡袋與服裝,所以他們沒有現貨和庫仔,一切都以你的要求來製做,高品質和客製化產品這也就是這些小廠的價值。

Nunatak中最有名的睡袋就是獲得2002年BP編輯首選的Raku這款睡袋,上半身是羽絨衣的樣子還有兩個袖子,看起來非常特別,不過價格也是非常驚人。
另外他們家的睡袋也強調可以互相搭配使用,例如羽絨衣搭半身睡袋、睡袋多重搭配和近年相當受歡迎的Arc系列睡袋等,有相當多變的使用方法。


表布的選擇:
一、
Pertex Quantum 1.0 Rip-Stop Nylon

重量:28克/每平方碼(0.83平方公尺)
Pertex Quantum是一種由他們的朋友(原文就是這麼寫的)Pertex生產的超透氣20D布料。這種布料是需要極度透氣和輕量的羽絨製品表布的最佳選擇。如同其他的Pertex布料,它有DWR(防潑水)處理並且十分柔軟,適合做為膨脹性好的羽絨睡袋和羽絨衣的表布。
*2009年他們有新推出O.8oz/平方碼的Quantum布料,不過換這種表布要加錢。

二、
Pertex Microlight 1.3 Rip-Stop Nylon

重量:36克/每平方碼(0.83平方公尺)這是一種輕量且透氣性佳的表布材質。比EPIC輕一點但防潑水性差一些。它的長處是耐用性以及手感柔軟。

三、
1.0 Nylon Taffeta

重量:28克/每平方碼(0.83平方公尺)如絲綢般柔軟的20D尼龍塔夫綢(taffeta)特別適合做為羽絨製品的內層材質。這種新的塔夫綢比前一代輕了30%,並且加入了DWR處理。即使是如此輕量的材質,做為表布的話,它的耐用性、透氣性和柔軟度的表現仍然是一流的。
*本布料的顏色只有黑色。

四、
1.7 oz Epic by NexTec

重量:48克/每平方碼(0.83平方公尺)
EPIC by Nextec ™這是一種革命性羽絨製品的表布材質,它擁有絕佳的防潑水性、透氣性而且柔軟。EPIC材質是需要最高防潑水和耐磨要求的羽絨外套和睡袋表布的最佳選擇。

請注意!每種布料有不同的顏色可以選購,詳情請參考原廠網頁。另外不同布料的成品重量會有所不同,請先參考各款尺寸表的說明。


羽絨:800+ white goose down
Nunatak選用最高品質的羽絨並以手工填充至它們的羽絨製品內。不論你是從事何種活動,Nunatak的產品都可以為你提供許多年的可靠服務。羽絨的膨脹性和可壓縮性是人造材質所無法比擬,Nunatak只提供你最好的設計、材質和最高品質的羽絨製品。

小企鵝的分享:

Nunatak Arc ghost,因為他可以類似被子的蓋法,對我夏天而言,感覺非常棒,所以選擇了這顆。看起來跟家裡在用的涼被很像(其實我很想講他沒有質感)。作工依然粗曠,而且他來的時候,在外面的羽絨是一狗票,感覺就好像是工廠做出來就直接包起來了,沒有稍微整理一下。而本來以為腳部空間會太小,其實感覺還能接受。晚上時把頸圍那圈扣子扣上,他就能很好的固定住不會亂跑。而實際羽絨的膨鬆度非常好。就算胸圍空間較小,也不會有很大的壓迫感。而愛翻滾的朋友更不用擔心,他底面是空的,背部會跑出來。沒有遇到跑出來,除非自已把手伸出去。總而言之,是一顆輕量的夏天睡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