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使用分享〉Patagonia Men's Down Sweater(作者:超弘)

一、前言:
當你空虛、寂寞、覺得冷時......那你會想做什麼? 當你在山上空虛、寂寞、覺得冷時......那我想你應該需要一件好的保暖衣物!

進入正題........前言其實都是一些廢話~~不過空虛、寂寞跟冷我們可以分開來探討~ 這次要介紹的是怕他割你嗎(Patagonia)的羽絨衣為什麼要買這一件800 down Sweater? 以數據來說的話,豪哥是比較推薦 MontBell Alpine Light Down Jacket 不過對我來說價格實在是一個誘因!品牌及Mark也是很大的一個因素(真是矛盾阿)

以下相片為小花拍攝:

0131
小花小花 我愛你~~~把我拍的如此帥氣
(只要沒看見正面…….都可以說是帥氣啦)
二、Patagonia Men's Down Sweater規格:
重量:
343g(原廠標示值)
材質:
表布:1.4-oz 22-denier 100% 抗撕裂回收polyester有防潑水處理
裡布:同表布
填充羽絨:800-fill-power premium European goose down
填絨量:85g
產地:中國

三、特色:
輕量、抗風、防潑水且高度抗撕裂的表布
高品質的800FP羽絨
可以將整件服裝收入本身的口袋內

四、實用分享:
尺寸大小:
衣服的大小size 請參考網站的size了。實際大小以小弟身高 170cm/63kg 剛好大一點點
實際體驗: 談論一下曾經穿過它去哪裡好了!及當時的感受~ 我曾經在奇萊主、玉山西峰、西巒大山行程使用過,個人的體質算是怕冷的~~
溫度:其中玉山西峰溫度為3.6度,沒感覺到寒冷~ 抗風:奇萊則是上到稜線風很大,穿上後就沒什麼感覺了!抗風性個人覺得還不錯穿著走.........(合歡西也做過一次但那次很舒服由排雲至西峰~) 。西巒則是體驗最糟糕的一次,因為穿著走 所以內部濕了~~所以可想而知,不建議一直穿著保暖層走太熱導致流汗反而讓羽絨衣濕了,保溫效果到山下都不見得回復回來,當時又寒流,所以….慘阿!

五、總結:
至於為什麼我會選擇這件........好吧!我只能說patagonia的Mark簡潔有力…不過好像羽絨衣都簡潔有力! 另外就是它的價格(三小廠的買不起),當時以台幣4200買下~顏色也不錯看!重量也不重~不過只有一件羽絨衣是不夠的~未來或許還會購入其他羽絨衣吧!

延伸閱讀:
Ptagonia官網

以上文章與圖片版權屬於超弘所有讓我們感謝每一位朋友的無私分享,你提供的資料和經驗都會是大家最珍貴的參考資訊!

豪哥插個嘴:
真的非常感謝超弘提供的分享,雖然這篇文章一開始寫的像是你要徵女友,不過卻很貼切的點出了保暖層的功用。不過在內文你只寫了你的身材卻沒寫出你是穿那個尺寸的,另外就是"服裝"的照片太少,我特別把服裝兩字標起來的意思是─人帥不帥並非裝備分享的絕對要素,所以請多拍一些產品細部,至於人的部份可以省略沒關係.........

此外,還有一點實用的建議是如果超弘把羽絨衣當行進間的中層穿(看來你得確的很怕冷),要以這件做為行動的中層可能有點太厚,看你有沒有考慮再輕量一點的版本........我可要鄭重澄清我可不是要勸你敗家喔!

老實說,這件Down Sweater外型和顏色真的不錯看,也難怪現在市面上有很多羽絨衣有和它相同的版型與隔間設計。可惜的是它的填絨只有3oz,如果除以總重,羽絨比只有25%,老實這個數字真的很不起眼,還好這件的特價很多,入手的價格如果漂亮是不失為一件登山與日常二用的服裝。

在看完這件服裝的分享後,照例我們再來聊些關於羽絨方面的學問。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上一篇文章提到的Lativ羽絨衣還有超弘所分享的這件,雖然二件都是羽絨衣卻有著不同的外表以及視覺感受,扣除掉人的因素外,主要就是因為這二者所採用的隔間不同,至於隔間有什麼作用和型式不同,以下就讓我們來進一步瞭解。

所謂隔間就是羽絨衣上那一個個車縫出來用以容納羽絨的空間,它的功能很簡單,就是把羽絨固定在隔間內讓它們不會亂跑或全積在一處以達到平均且分散的保暖功能,但它的樣式和學問卻很多樣。

一般來說最常見的隔間型式可分為單層(swen-through)與箱式隔間(baffles)。所謂單層隔間簡單來說就是隔間的車縫線是直接把表布與裡布縫在一起。這樣的隔間方式優點是簡單、重量比較輕而且便宜,不過缺點是車縫線的部位因為沒有羽絨所以可能造成保暖上的弱點(容易流失身體熱能)。至於箱型隔間,它的表布和裡布部份並不直接車縫在一起,所以在隔間各部份都有羽絨可以提供保暖,因此它的優點就是保暖能力比較好,但相對來說作工比較複雜也比較貴。

至於隔間的大小或多寡是否會影響整件服裝的保暖能力,答案是肯定也是否定的。基本上,會影響整件服裝保暖的因素有很多,扣除個人體質與體感外,還至少包括羽絨填充量、FP值、剪裁、表布與合身等等,隔間只是其中之一。當然,如果採用單層的小隔間,比起大隔間來說會增加服裝表面無保暖(隔間縫線部份)的區域面積,對整體保暖會產生一些影響。不過就如同之前所說,隔間只是影響保暖的因素之一,加上人體對於溫暖是一個整體的感覺,隔間會對整體保暖的影響有多大?在沒有科學實測數據和條件相同的對象對照下是不容易用感覺加以比較的。

不過,比起保暖,隔間大小對於美觀的方面影響可能更大。一般來說小隔間穿起來會讓人不會顯過於臃腫,所以像是女款或現在所謂的輕量化羽絨衣通常都會採用較小的隔間。像本文的Patagonia Men's Down Sweater這件就是採用了比Lativ更窄也更多的橫式小隔間,讓這羽絨衣穿起來比較貼身也減少了一些視覺的肥胖感。

2011/01/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