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使用分享〉RAB Boreas Pull-On


規格:以下數據為L號
重量:300克,實測263克
材質:
86%Polyamide(尼龍)
14%Spandex(彈性材質)
售價:40英鎊
產地:中國
*本型號為男款,一共有三種顏色,至於女款的型號為Aurora,同樣有三個顏色。


特色:
使用軟柔、透氣、彈性且有UPF 50+的材質
胸前有很長的拉鍊開口
左胸前有一口袋
可以戴在岩盔內的帽兜
縫線處為防磨處理
開放式的袖口設計,方便收捲起來

實物照片:


穿著Boreas Pull-On在馬比杉山山頂


實秤重量僅263克

RAB標誌與胸前口袋

帽兜

拉鍊上方的拉鍊庫

胸前口袋的拉鍊頂端也有拉鍊庫

袖口的開放設計

縫線處特寫

領口後方的刷毛處理

拉鍊內側的擋風片

尼龍材質十分親水,水一倒下去馬上就被吸進去

胸前口袋大小

拉鍊拉起後的帽兜

側面圖,帽兜可包覆面積很大

袖長約可包覆手掌
使用心得:
雖然這件衣服才剛剛獲得BP 2011的編輯首選,但這卻不是它吸引我的主要原因,真正讓我對它產生興趣的是它僅僅40英鎊的售價和不到三百克的重量,這根本是風衣或排汗衣才會有的等級吧,因此它就成為今年BP編輯首選中我第一個列入採購清單的目標。

就我這幾年的觀察,BP編輯首選名單只要一公佈後,那些得獎商品就幾乎是大賣的保證,賣到缺貨更時有所聞,所以當我在四月初要進行比價與採購時,我發覺這件Boreas Pull-On不但在美國大網站中根本還沒有上市,而且在英國的網站,缺貨、斷碼的狀況則是相當嚴重。

還好經過我一番努力搜尋,皇天不苦心人,最後我是在一個願意寄國外的英國小網站找到了它,而是還是36鎊的特價,加上12鎊的運費,最後的入手價換算台幣才2300元左右可說是相當便宜。而近來我在一些美國的網站也開始看到Boreas Pull-On的身影,只是訂價不含運費都在75美元上下,相較之下它在英國的售價就有吸引力多了。

在實際入手後我一秤才發覺Boreas Pull-On比規格上的重量還要更輕,L號只有260克左右,這麼輕薄加上極簡的設計,如果要像RAB官網把它列入「軟殻」等級實在勉強。事實上這件Boreas Pull-On應該說是介於軟殻和排汗層之間的一種服裝,或者該說它是結合二者特點而設計出的一件服裝。

就個人的服裝系統使用經驗來說,三季行動中使用的中層服裝除了抗候性等條件,"穿的住"也應該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一般像中層最常見的軟殻類服裝,雖然普遍使用彈性材質所以穿著時的活動性佳,而且還能提供一定的抗候性,但是軟殻的價格偏貴、重量相對不輕而且三季使用實在太熱(我指台灣高山三季),因此就實際使用上個人並不認為它合適在台灣三季使用。至於風衣類的中層服裝雖然夠輕量而且比較透氣,但材質缺乏彈性就是它相對較弱之處。

這件Boreas Pull-On的出現就是希望以輕薄的單層四向彈性材質來達到軟殻層的活動性,同時也保有風衣的透氣性和輕量特性。只可惜這天下沒有完美的裝備,更沒有全能的裝備,所謂"多功能"往往真正的意思就是就是"各方面都不太行",因此一開始我對Boreas Pull-On的實際表現如何還是打上不少的問號。

從個人實際使用的經驗來說,在六天的北一段行程中,我對它的設定就是行進(動)中的中層,結果從登山口出發到再回到登山口結束行程時我身上唯一不變的就是Boreas Pull-On這件衣服。不管是出太陽或下雨,不管是做為外層或搭配在防風防水層內,甚至是在山屋休息和睡覺,我的身上都穿著它,對於幾乎時刻不離身的這件衣服,以下就以個人心得來和大家分享。

先來說明一下個人的穿著和服裝系統的搭配狀況。雖然有些國外網友寫到是直接把它當基本層來穿,但這次全程我在最內層都還是有穿排汗衣,畢竟尼龍親水的特性並不適合當基本層。在前五天內層我是穿輕量的羊毛排汗衣,最後一天則是Kula Pull,至於外層有雨或風大時我都是加穿防風防水層,就是RAB的Latok Alpine Jacket,而在南湖山屋的二晚我則是在把它穿在羽絨衣的內層。

材質與剪裁:從打開郵包的那一刻,我就覺得Boreas Pull-On的材質和重量根本是件有彈性的排汗衣吧,因為它是如此的輕薄,再仔細看看標籤,它的材質就是單層尼龍混紡萊卡,至於整體剪裁上則是合身而簡單的型式,女款還有腰身的設計。

抗候性:老實說以這次的使用感覺它的抗風性普普,也就是風大時還是加穿外層比較擋的住。像是第三天由南湖東南峰下前往馬比杉山途中,雖然是大太陽但稜線與山頂的風還是很大,穿著Boreas Pull-On在行進時是還不錯,不過停下來如果不避風的話還是會覺得冷,而第六天一路上沒什麼風,穿著Boreas Pull-On行進和休息就都覺得很舒適。

在防潑水性上雖然我在行程中沒有直接把它穿進雨中過,但在家中得到的結論是它完全不具備防潑水性(處理),這是因為Boreas Pull-On材質上採用單層的尼龍,這也就是說尼龍吸濕但不快乾的特性在抗候上也會更需要防水層的保護。

另外,像我在二千多公尺的營地,像C1的新雲稜山屋以及C4.C5的中央尖溪營地,我都沒穿保暖衣,在營地活動和睡眠時都是以排汗衣加Boreas Pull-On的組合來應付,表現上也算稱職,總體來說它的在這次的行程表現可說是相當的多功能。

重量:260幾克而且還有帽兜,差不多一件排汗衣的重量真的夠輕了。

價格:訂價是40英鎊,但仔細上網找找,30幾鎊的特價一堆,比起一件對動輒200美元的軟殻它可說是很便宜了。

帽兜:除了防風防水層,這是我第一件有內建帽兜的戶外服裝,我人認為它的帽兜設計雖然少了彈性束口或可調整鬆緊設計,但是整體包覆性可是相當好。像我使用的是無帽型式的Arc Ghost睡袋,所以睡眠時用保暖帽來做頭部保暖也更為重要,但這回我在北一行程中五個晚上全部沒使用保暖帽,因為不管是在營地或睡覺時,我的頭部保暖只需把Boreas Pull-On帽兜一拉就OK了,而且因為服裝連帽的設計使用時也可兼顧肩頸部份的整體保暖,配上無帽兜睡袋更有補強之效。而行進風大的時候,把Boreas Pull-On帽兜拉上也可以擋一擋,不過因為抗風性不強,所以個人還是用防風防水層的帽兜時間比較多。

領口與袖口:在領口內側和帽兜前方有做短刷毛處理增加舒適性,只是領子後方這處,我發現當不拉上帽兜時可能會和我的Latok Alpine Jacket帽兜內下方的魔鬼氈碰到,如此一來二者可會一直互相黏到很煩人。袖口部份,因為輕量所以Boreas Pull-On是採開放式的設計,也就是袖口沒有魔鬼氈或可調整鬆緊的設計,甚至也不是彈性束口,原廠說這樣方便使用者收捲袖子做調整,但實際上使用的好壞就見仁見智了。

口袋與拉鍊:整件衣服只有在左胸口前有一個口袋,不過口袋的容量很小,大概只能放像手機這類的小東西,口袋的開口也只有手掌那麼寬,取物便利性並不好。至於在胸前有一條很長的拉鍊,可以讓使用者做一些通風的調整,在內層有防風片而頂端有拉鍊庫(這設計胸前口袋的拉鍊也有),整體設計來說算是相當細心。

縫線:這件衣服的縫線還蠻特別也很搶眼,它的布料接合縫方並不像一般的服裝是二邊布料折往內側方式做車縫,Boreas Pull-On是以二側上下重疊方式接合再做車縫,而且接合處是還以不同色的縫線做加強處理,整體來說這樣的縫線讓Boreas Pull-On的外型更顯眼,頗有畵龍點睛之效,但這也讓縫線處觸感有些粗糙,不知道如果做為基本層(最裡層)穿著時會不會磨皮膚。

其他:尺寸方面我以個人身材讓大家參考,我身高176公分,體重75公斤,中等身材(有點小腹),這衣服我有二件,一件L號,一件M號,L號穿起來肩胸腰都偏寬鬆,而M號除了胸圍有太貼身之外都還好。

另外目前看到大部份評論寫到的缺點就是它穿過一段時間後的味道不好聞。關於這點我的經驗是,在中央尖溪營地的第二天下午我有把它脫下來,結果聞一聞衣服上後背部份是有些汗酸味,畢竟這衣服已經是穿了五天,雖然內層有穿排汗衣但汗水和體味仍是不可避免的,但實際比較同樣穿第五天的內層羊毛排汗衣則幾乎沒味道,可見天然纖維的羊毛的抗臭力還是比化纖強的。因為這股異味,所以我就把Boreas Pull-On掛在營繩上吹風晾一晾,經過約一個小時之後再聞聞,衣服上的汗味很明顯減少很多,所以我又把它穿上身睡覺去了。

以我個人目前的經驗與意見,我對這件衣服的整體評價如下:
優點:
重量輕,L號實秤才260克。
價格便宜,40英鎊這根本是排汗衣的價格吧。
實用且具功能性,因為輕量和透氣的優點會讓它成為我三季行進中的中層主力。
缺點:
☆防風性只有一點點,有時還是得靠防風防水層補強,另外它沒有防潑水處理,所以下雨時記得快穿雨衣。
☆多日穿著後的味道的確不好聞。
☆尺寸有點偏大。

「排汗衣的價格,多功能的表現」,我想這句話可以總括我對這件Boreas Pull-On的使用心得。雖然如我之前所說:「功能越多的裝備,往往代表它各方面都不強」,但使用者能依環境和身體狀況適時的做服裝系統搭配和調整才是真正的王道。我在實際使用之後認為,Boreas Pull-On在舒適、透氣與抗風各方面都能有一定程度的表現,而且以它的價格看來,整體C/P的確不錯,相信它可以成為三季行動間中層除了風衣外另一個好選擇。

聲明
:

1.以上服裝分享係基於本人使用經驗與意見所提出,並不保證適用於每位使用者,一切請以個人需求為最終考量。
2.文章內之服裝係由本人自費購買未接受廠商之提供或讚助,本文所撰寫內容也為個人獨立之評論與任何廠商無關。

延伸閱讀
:
RAB原廠網站
BP編輯首選介紹文章
BP編輯首選介紹影音 

山行者豪哥 2011/06/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