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使用分享〉REI Quarter Dome T3帳蓬

REI Quarter Dome T3帳蓬規格:
適用分類:三季帳*打包重量:2267
最輕重量:2000
內帳長度:213cm
內帳寬度:173cm
高度:109cm(最高處)底布面積:39.6平方呎

前庭面積:6.5平方呎X2可容納人數:三人

出入口:二個
內帳材質:Ripstop nylon(抗撕裂尼龍)
外帳材質:Coated ripstop nylon(防水塗層抗撕裂尼龍)
地布材質:Coated ripstop nylon(防水塗層抗撕裂尼龍)
營柱數量:一枝(包含二個連結器),說一枝也行,說三枝好像也沒錯,看了文後的圖你就會明白。營柱材質:DAC Featherlite NSL鋁材
營柱直徑:9.6mm
價格:帳蓬289美元,原廠地布30美元。
詳細規格請參考REI原廠網頁
*
這個三季帳分類是依美國的氣候使用而定的。

特色:

1.
新款的T3帳篷以創新的設計,創造出一個堅固、超輕量、空間寬敞並且搭設容易的帳蓬。2.此頂三人帳篷的最輕重量只有2kg,但是內部的空間設計卻能提供最大的彈性使用間。
3.
雙前庭和出入口的特殊設計可以確保雨天進出帳蓬時,雨水不會滴入帳內。

4.
營柱連結器、營柱扣環和色彩區分搭設指示,使得搭設更容易(這點很重要,請看搭設圖片說明)

5. DAC Featherlite® NSL
材質的營柱使得帳蓬更輕量。

6.
浴缸型的地布四個角有抗水加強設計和縫線防水貼條處理。

7.
可從內部控制開閉的通風口,可以保持空氣流通並減少反潮的發生。

8.
在營繩固定點和拉鍊處有特別做防水加強。
9.
內帳有收納物品的袋子,讓您方便保持帳內整齊。

10.
細節的設計也不馬虎,例如反光的營繩固定點和方便調整的外帳扣具。

11.
可以只使用外帳和地布(需另外購買)做快速搭設。

這些設計特點請配合參考以下的實物照片更能充份明白。

帳蓬搭設和細部的照片:

在沒有看過搭設說明的情況下,我和清溪二人可說是手忙腳亂的花了二十分鐘才把內帳搭起來(如果是在雨天應該人都濕透了)。不過在錯誤的嘗試過程中卻發現,只要抓住一個要點─帳蓬上很貼心的顏色區分搭設指示,就能很容易的把帳蓬搭好。不過我們是搭了又拆搭了又拆,等發現這點之後才恍然大悟,直罵自己真笨。有圖有真相,看了就明白,以下就來看看搭設的過程和細部的說明照片。

包裝袋整體大小,袋子上一樣有二條壓縮袋

包裝袋內物品,由左至右,外帳、內帳、營柱包、營釘包,右上方的小包則是地布

營柱與營釘

內附俢補營柱的管子

DAC Featherlite NSL營柱

附上的六枝營釘

原廠地布

錯誤搭設版:
結合營柱
由這張可以看出它營柱的不是傳統型式,這三枝營柱是不可分開的,銀色的主營柱上有二個營柱連結器,另二枝橘色的營柱則是一邊長一邊短。營柱連結器雖可以旋轉但是只能轉一百八十度,所以在搭設時橘色營柱的長短邊位置是有固定的。
塑膠材質的營柱連結器
攤開地布
要把營柱穿上去的時候問題就來了,因為它不是傳統的十字交叉,到底那枝營柱要插個位置可就難倒我們了
不管那麼多,先試試看再說
營柱固定孔,錯誤的第一步
錯誤的第二步
好像可以撐的起來
可是短的這二枝卻無法固定,就是會有一個角扣不上
把營柱換邊看看
又是一招失傳已久的絕學,這就是傳說中的乾坤大挪移嗎?
還是不對,這次短的二枝連固定都不行
苦惱中,到底是那裡出了錯?
第二次拆掉再重搭,這時已過了約十五分鐘
正確搭設版:經過一番研究,原來關鍵就在顏色
同顏色的營柱要插入同顏色的營柱固定孔
喔!原來如此!
另外二枝營柱的上下位置這點也很重要
這樣才是正確的!也就是橘色營柱要在銀色營柱的下方,換句話說就是營柱連結器凸出的部份要向下。
注意到了嗎?內帳上根本就有標示銀橘二個顏色讓使用者按照指示搭設營柱,這就是所謂的顏色區分搭設指示。明明這麼清楚的標示在那,我們卻沒注意,等發現這件事時,我和清溪已經快搭到吐血而亡了
終於快搭起來了
內帳終於搭好了,依慣例來張舉帳蓬的照片
接下來搭外帳
有了內帳的教訓,我們就學聰明了,先來看看外帳四個角的固定點,果然是有不同的顏色的
橘色就扣橘色的那邊
按顏色指示裝就對了
固定外帳
外帳上方也有二個營柱固定扣,在快速搭設時就是用它讓外帳和營柱連結
終於搭設完成
另外一邊的出入口的前庭也來一張
帳蓬細部照片:
內帳整體的樣子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
利用營柱設計創造出更多的頭部空間
內帳和營柱的扣具,這點也是和UL款式不同之處,舊款是用營柱套
內帳的大片紗網
再來一張
內帳四個角都有置物網袋,不過大小不一樣
內帳四個角所做的加強處理
內帳接合處的防水貼條(很奇怪它的內帳底布不是一體成型而是二塊拼起來的)
清溪和新帳蓬合照一張
由內帳看出入口
內帳長度號稱213公分,不過清溪身高180躺下去已經快頂天立地了
內帳頭部空間,拜營柱設計所賜算是相當寬敞
外帳和營柱固定的魔鬼氈,也是REI的一貫設計
這外帳上的通風口,二邊各有一個,設計和Half Dome的一樣
外帳出入口
由外帳出入口向內照
外帳出入口的拉鍊,有做防水貼條加強,拉鍊外側則有多加一片長條型的防水邊緣
固定外帳出入口的扣具,左右都有,不過應該不是這樣用的
外帳上的營繩固定點,有反光設計
地布上的營柱固定孔一樣是有做顏色區分指示,方便快速搭設時使用

在搭設過一次抓到其中的竅門後,如果讓我再次搭設,應該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完成,以它的貼心設計我是有信心的。未來有購買或想購買這頂帳蓬的朋友,也可從本篇分享多得到一些參考和了解,不用像我們再走冤枉路了!
在「部落格相簿」中還有更多搭設的相片,有興趣歡迎去看看。
插個花一下,很多人都說我和清溪很像,從以上的照片看來……還真像!


結語:

這篇算是遲了很久的開箱文,因為這顆帳蓬清溪在今年六月中就入手了,而且在六月底的志佳陽行程也使用過了,不過因為清溪七月份長時間不在國內的原因,使得到現在才能推出完整的分享文,讓大家真的久等了,不好意思!
這顆帳蓬榮獲了今年的BP編輯首選獎,得獎的理由是這樣寫到的:「它的重量只有2000克,甚至比自家的二人帳Half Dome HC(曾獲得2002的編輯首選)還輕上450克。而比起類似的三人帳款式,它至少便宜60美元。
雖然重量和價格都是輕量級,但它的抗候能力可一點都沒減少,不論是防風或防雨。完整的搭設需要12枝營釘,但如果天氣良好你可以只用6枝營釘就夠了。
內帳的高度足夠讓身高190的人坐直,但躺下來就會覺得有點擠。它有兩個前庭以及出入口,內帳有大片紗網,在外帳上有二個通風口提供了良好的通風並減少了反潮。在使用外帳蓬和地布做快速搭設時重量更只有1500克,不過地布要另購(30美元)。內部空間對三位使用者來說有點太擠,但對二人使用來說,它的空間就像座城堡一樣大而舒適了」。

T3是Quarter Dome UL3的新改款,與前一代相較,它針對了不能做快速搭設等做了改進,另外在內帳加上大面積紗網以及營柱連結器的改進,讓它在重量上更是提升不少(新帳的最輕重量已經直逼舊款的Quarter Dome二人帳)。只不過比起舊款長度216cm,寬度170CM的內部空間數據,新款在帳面上沒有多少進步,寬度上雖多了三公分,但是長度卻少了三公分。另外,在頭部空間上新款據更是少了近十公分,但是因為新款的營柱設計反而讓內帳頂部實際搭設起來空間感覺比較寬敞。

個人小小心得評論:
以整體而言,這顆帳蓬的內部空間如果是三個人使用會有侷促之感。據清溪第一次在志佳陽使用的經驗是三個大男生躺下去後,連翻身都有點困難,所以二個人使用應該會舒適很多。因為內帳上使用了大面積的紗網,除了減輕重量,更可以加強通風,這也是近幾年來很受歡迎的設計。
重量這點以我實際拿過阿鏗的Half Dome HC來比較,真的是一個"輕"字,如果再使用FAST PACKING,真是要把一堆二人帳打趴了,所以原廠地布是值得買的啦。做工整體而言十分嚴謹,有REI一貫的水準,只是忘了看產地為何?(這點請清溪看了再補充一下)。

重量比起很多的二人帳還來得輕,卻能享有三人帳的寬敞空間,這也是近年來超輕量的三人帳十分受到歡迎的主因。如果你希望在帳蓬空間和重量之間取得最大的平衡,那麼這類輕量化的三人帳會是你很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REI Quarter Domen UL Tent 超輕量兩人帳--分享

REI Quarter Domen UL Tent 超輕量兩人帳--分享
REI Half Dome2帳蓬分享
國外使用者的評論

再次感謝清溪提供帳蓬和大家分享,感恩啦
!
山行者豪哥 2008/08/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