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開箱文〉Ultralight Outfitter酒精爐組

規格:
重量:
69克
部件:爐架、底座、擋風板、GSI湯匙、橡皮圈
價格:15.95美元


實物與試用照片:


包裝盒,上面有詳細使用說明和圖示

所有部件

秤重

重量69克

爐架與爐座組合

加上擋風板的爐具整體

目前找到的炊具,900cc美樂啤酒罐

燃料─Esbit固體燃料

效能標示

燃料秤重

一塊4克,非常精準

<試煮的用具

先用一塊試看看

水量約350cc

開始計時

一塊燃料火力看來稍弱

燃燒到後段時火力會很差

水只有煮到只有小氣泡

燃燒時間六分四十秒

第二次用一塊半來試煮

火力比一塊猛烈多了

燃燒時間六分半
<
水有比前一次熱但沒有沸騰

第三次使用二塊燃料,水量約400cc

火力更大

不過水依然沒有煮到沸騰

煮完後可以把部件組合成防燙杯來使用
開箱心得:
目前手上的酒精爐都是使用液態酒精,所以一直計畫買個使用固體燃料的款式來試試。原本看上的是日本的T'S的超輕量爐具,但是因為價格和以及運送等因素要等一些時間才能到手,所以先從美國購入了這款也相當具有整體感的酒精爐來使用。

從下單到收到一共只花了五天時間,而且運費很便宜,不過購買之前得先寫mail和他們確認運費,這樣才能在PAYPAL付款頁面上加入運費,這點和其他網站不同得特別注意。

我在收到包裹後才發覺,原來網頁圖片中的啤酒罐容器是並沒有附在其中的,不過倒多了一枝GSI的湯匙。根據包裝上的說明,這款酒精爐架尺寸適用的是一種澳洲的啤酒叫Foster's,不過在台灣並沒有販售。東翻西找,把家中一堆空啤酒罐拿來試試,結果合用的只有美樂啤酒900cc的罐子,只能先將就著用了。

燃料部份是使用德國的Esbit固體燃料,成份主要為六亞甲基四胺、石臘蠟和助燃劑等。單塊重量有二種型式,一種是14克,我買的是另一種單塊重量為4克的,二十塊一盒裝要價二百元。

在效能表現上,原廠標示一塊4克酒精燃燒時間約六分鐘,可以煮沸250cc的水,而14克的可以燒十至十五分鐘,可以煮沸500cc的水。

在買到燃料後我立刻進行了試煮,第一次使用一塊燃料,水量約350cc,結果一如標示在六分半鐘左右燒完,而水卻只有煮到微溫而已。第二次再加了半塊,水量相同,結果六分半過後水依舊是沒有煮沸。第三次用了二塊燃料,水量加到400cc,結果就在水快要沸騰前就燒完了。以試煮狀況推算,在山上要煮沸300cc水量應該是要二到二塊半燃料才有可能做到,這和液體酒精用量是差不多的。不過,我發覺固體燃料在燃燒的後段火力表現很差,而且一塊燃料就要價10元,和液體酒精來比是貴上不少。

在爐具組合和使用上,只要把包裝盒上的詳細說明和圖示好好看完後對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而除了整體感外,我覺得它的收納設計相當不錯,其中最具巧思是在煮完水之後,可以利用擋風板把容器和爐架收納成一個防燙杯,可以直接拿著飲用(杯口要使用它附的橡皮圈),不過包裝上有寫著這得在燃燒後六十秒才能做這樣組合,不然可是會被燙到的。

最後我是覺得這款爐具所適用的炊具容量有點大,如果可以縮小到適用一般350cc啤酒罐的尺寸大小,這樣不但可以更輕量,實用性上也會更好。

延伸閱讀:
Ultralight Outfitter原廠網頁

山行者豪哥 2010/0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