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照顧和保養你的帳蓬


最近有網友提到了帳蓬有發霉的狀況希望可以提供一些解決之道,我在REI網站找了一篇文章,希望可以提供一些照顧帳蓬和處理發霉的幫助。
好好對待你的帳蓬,那你的帳蓬就可以為你提供許多年的可靠服務。


在行程中:
當你選擇搭營位置時,尋找一個既有的平坦營地。首先清除地面的雜物(例如松果、樹枝、小石頭等),這些東西不只會讓你的背部覺得不舒服,也有可能把帳蓬底布戮破。 
 使用地布以保護帳篷的底布。使地布有不少好處:在早晨,它提供你一個乾淨的地方,可以折疊和收納你的帳蓬。
當你進入你的內帳時,把你的登山鞋脫掉放在前庭或帳外。  
太陽的紫外線(UVAUVB),會讓尼龍迅速劣化。如果你的營地是很少或根本沒有遮蔭,記得把外帳搭起來,外帳的聚氨酯塗料有助於抵抗陽光。
如果你的帳篷是freestanding型式的,在收納前記得把內帳裡的垃圾清出來(可以把內帳整個拿起來倒一倒)  
如果您忘了帶營釘,那你可以使用平滑的岩石固定帳篷的角落,內外帳皆可使用。如果風很大,那把石頭壓在內帳裡是你的唯一選擇。 
 收帳的時候折疊線不要相同(也就是不要依原有的折疊痕來收帳),因為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折疊,這些折線可能會變成帳蓬最脆弱的部份。

回到家裡:
確認你的帳篷是
完全乾的再把它收起來。
帳蓬保養最重要守則的就是帳蓬一定要保持乾燥。如果你讓帳蓬是濕的,過一段時間,你的帳蓬就會發霉了。帳蓬使用後,要攤開帳蓬並檢查,可以把它放在一個陰涼的地方讓它風乾(我都是用電風扇吹個幾天)。如果您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把它整個攤開吊起來,千萬不要把帳蓬收在潮濕或悶熱的地方。 註:這個方法同樣適用在行程中,下雨天帳蓬在收的時候可能是濕的,找一個好天氣的機會,把帳蓬風乾。  
清潔一頂帳篷,使用非磨料海綿輕輕擦拭髒的地方,也可用冷水和天然的肥皂徹底沖洗,然後將它在吊在一個陰涼讓它完全風乾。 
 用洗衣機洗帳篷想都不要想,也不要想用機器烘乾一頂帳篷,熱量有可能導致布料的尼龍扭曲或融化。原文寫這一段讓人看的很好笑,真的有人這麼天真(天才)嗎?

清除發霉:
你的帳蓬在收納時是潮濕的就可能會造成發霉,發霉的帳蓬會變的很難看也很難聞,還會破壞帳棚的防水塗料。最好的處理方法當然是做好預防不讓它發生,但如果已經發霉了怎麼辦?這裡有一些處理方法:
 試著用一塊海綿輕輕擦拭發霉的地方。 
如果發霉還是很明顯,以3.785(1加崙)的熱水混合半杯蘇打粉,用浸了混合液的海綿輕輕擦拭發霉的部位,要將所有的發霉部位都徹底擦洗。
 把帳蓬搭起來讓它風乾。  
再用1杯鹽及1杯濃縮檸檬汁與3.785( 1加侖 )的熱水混合。
用浸了混合液的海綿再次擦洗發霉部份,然後將帳蓬再次風乾。 這個作法將可以停止發霉部份擴大並消除氣味,不過並不能消除原本的污點。

大家有任何保養帳蓬的好方法和經驗都歡迎提出來分享!

山行者豪哥2008/0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