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主題討論(三):頭燈


這次的頭燈主題可說是回應熱烈,一共有五位朋友分享了他們使用的頭燈,內容豐富,請大家慢慢欣賞。

我的分享:
我自己用的是BD的Gemini頭燈,曾獲得2002年的BP雜誌編輯首選獎。這顆是在台灣買的,價格約1500元,不過之後俊穎發現大陸也買的到這一顆頭燈,而且做工比台灣買的還精緻,價格卻只要二分之一左右,所以大家一共請他買了三四顆帶回台灣,身邊的朋友幾乎都是戴這顆頭燈。
Gemini頭燈的一些規格:
重量: 126g (頭燈+73g(電池)= 199g使用三顆三號(AA)電池
照明距離:最高 100米 (氙滷燈泡模式)最高 15米 (2LED模式)氙滷燈泡提供雷射般明亮的光束以便穿破黑暗的籠罩, 此外還可切換兩顆 LED燈泡方便近距離照明。
電池壽命:最高 3.5小時 (氙滷燈泡模式)最高 500小時 (2LED模式)以下是這顆頭燈的一些照片:


▲BD Gemini的整體外觀

▲頭燈內有二種燈泡可切換照明

▲照明角度可調整

▲使用氙滷燈泡照明

▲使用氙滷燈泡照明


▲使用LED照明

▲使用LED照明

▲電池盒在後方

▲使用三顆AA電池

▲電池盒內附有一顆備用氙滷燈泡

▲頭燈部份分解的樣子

▲備用氙滷燈泡
使用心得: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顆頭燈是比較舊式的了,但當年它可是混合式頭燈的鼻祖,有二種照明模式可以切換,照遠照近都很方便。由於它是使用三顆三號電池所以它的重量十足,不過好處是我可以把電池型式統一,這樣一來我的GPS、相機和頭燈都使用同一種電池,不但簡化而且還可以互換通用,目前使用最長的時間是今年去八通關古道用了五個晚上之後也沒有換電池。附帶一談我老婆之前的Tikka頭燈,優點是非常輕量,而且很省電,只是照明模式只有一種,而且最大的缺點是沒辦法調整頭燈的照明角度,也就是它只能隨著使用者的頭的角度來照明,也因為如此Tikka後來有了二次的改款,也就是針對這些問題做改良。

網友們的分享:
今天你愛上了什麼的分享:
E+lite規格介紹:可以在 -30 °C to + 60 °C使用 CR2032鋰電池號稱可以保存10waterproof 1公尺 含電池才27公克體積超小很容易攜帶,我都隨身放在包包中省電狀態下可以使用45個小時最遠19公尺的照射距離,實驗數據大概16流明的照度有多段設計,低亮度、高亮度、閃爍、紅led閃、紅led亮


▲外觀:特別的設計可以隨便你調整角度轉動

▲跟50元硬幣比較大小:

▲也可以隨處夾,夾在帽子上、背帶上:

▲背面CR2032打開的樣子,還有防水墊圈:

▲附收納盒,收起來的樣子:
感想:這個頭燈是我考慮很久才痛心買下的,畢竟市面上一堆不到500元就有4顆超亮led或是1w主燈的頭燈(登山用品店中,不是跟光華雜牌幾十顆那種比較),會購買的主要原因是考慮到體積和重量,不過也有缺點,因為使用CR2032所以電池較貴,官方數據10小時以後照射距離也只剩5公尺左右,優點是他的設計是完全防水不是petzl其他系列的生活防水等級,且攜帶備用電池也比別人輕盈,大致來講如果是日常生活或是一般健行算是不錯的選擇。
Earth Songs的分享:
我用的是第一代的PETZL Tikka,用了六年多。換電時的次數好像不到五次。其中僅有兩、三次是因為電池真的快沒電,其他都是換來保心安的。
當初選這顆,是因為它的重量在同等級頭燈中最輕,而且體積也最小。
沒有防水(新款好像有),也不能調照射距離以及亮度,說實在有點陽春,以致不久後Princeton Tec出了類似款但可以調整亮度的型Aurora,令人感覺有點不爽。雖然Tikka 新款以及PETZL後來出的頭燈,功能上都有改進。為什麼它們一開始不能設計最好的、幾乎不須要改進的呢? :P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Tikka啦
LED燈省電的程度是沒話說,但現在只要是登山健行野營用的頭燈,都是LED,所以其實各廠牌間,沒咱差別。

家裡那一口用的是Black Diamond Moonlight
真的挺亮。四個LED燈,防水,可以調角度,感覺似乎比我的Tikka亮一些。理論跟實際上是應該比Tikka亮吧?!因為多一顆。 =P不過它體積沒有Tikka小巧,所以相較下,我還是貪圖Tikka的輕便。
因為原來設計是給山客、野營者在營地、帳棚內使用,所以在這方面Tikka的亮度足夠,可在山道上夜行時,往往覺得亮度不太足,視野不怎麼好。
另外LED燈外面那一層塑膠罩很容易摩擦到,有時忍不住懷疑那樣是否多少會影響到照明度…現在除了Tikka - 沒用時放在緊急求生包,我胸前都會多掛一顆超級小的Photon Micro Light II鑰匙圈燈,跟口哨、指北針一起。
Micro Light II 有好幾個顏色的LED燈泡可供選擇,我有白與綠兩顆,野營帶的那顆是綠燈。綠色燈泡的亮度不是最亮,但照射距離遠得驚人,小小一顆綠,走在夜間的山道上,視野非常寬闊比我想像中優越。也比白燈省電。另外它是相當好的緊急求救訊號燈,在1英里/ 1.6公里外都能看見。

Willie的分享:
我頭燈是使用Petzl tikka xp, 換一次電池可以爬二次3天行程左右的大山都不用換電池!亮度很亮, 投射燈距離很遠, 擴散片可以隨時在遠程投射和近距離擴散間切換.電池電源指示燈可以清楚目前電池狀況! 不過這種高亮度的LED燈千萬不能對著人眼照,會嚴重影響視力!更好玩的是, 我是用650元就買到這顆頭燈, 因為某家登山用品店標錯價格, 也賣錯價格!買回來才發現這顆的真正價格, 後來要再跑去想多買幾顆, 店家已經發現標錯改回來了! 中間價差1仟元! 真是賺到了!

飛翔小企鵝的分享:
喔…頭燈。說在前面,我認為頭燈的亮度,基本上大同小異。差異性不大。選一顆最順手,或有一定程度評價的,好好保養,他幾乎是很難用壞的裝備之一。一、Police g2
http://www.sunham.com.tw/HLX513AA.htm我的第一顆頭燈。亮是夠亮,不過主燈開啟時間有限制。電壓不夠,馬上就只能開副燈了。耐用度還ok。也擁有電量顯示的能力,是顆國產算ok的頭燈。二、Petzl myo xp很少需要換電池。我如果上山檢查電源顯示是綠的,幾乎用不到備用電池,擁有防誤觸的開關。光源擴散片很好用。不過重量重了點。適合需要強力照明看路的帶隊人士。而更讓我喜歡的一點,這麼重的頭燈,國產通常要再加上頭上一條才撐得住。可是他不用,所以不會頭上又一條卡卡的。組裝品質優秀。三、Petzl e-lite加上電池也相當輕巧。三百六十度可轉動。cr2032的電池,有的便利商店也買得到。有很漂亮的保存盒。他的開關設計也別有巧思,為了避免開啟,所以特別再加設了上鎖的一段。不管從那個方向開過來,都是一樣,還有紅燈的設計,晚上不會吵到人。另外符合歐規第二級防爆防塵標準,水下防水 一米 。二十七公克而已。我的備燈。三、Petzl tikka xp atex防爆版,因為是黃色的,很漂亮,所以就買了。跟tikka xp一模一樣。得獎的優秀頭燈。同樣擁有擴散片,有電量顯示,低電量閃燈,可調角度。他們家的頭燈,都十分省電,可以用很久才需要換電池。而重量又比myo xp低十分多。
Yen的分享:北極星45號《3W》超炫亮 LED頭燈,用起來和pc home 介紹的差不多,台灣製的,我不會騙你,真的很亮喔!用了才會知道!講一大堆好像鴨子在聽雷!但我只知道唯一缺點就是別人看到很刺眼!幸好大家都是文明人,要不然又要發生命案了。
看了那麼多大家的分享真是收獲良多,在我不小心把我老婆的頭燈弄丟後,下次選購新頭燈就有了好多好多的參考,再次感謝大家的分享!山行者豪哥 2007/10/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