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畢祿山─2007的高山畢旅(一)



前言:
原本是九月份走完雪山出大小劍後就應該停止今年的高山行程,好好準備迎接女兒的誕生,但是臨出發前的韋帕颱風使得行程不得不取消,在取得老婆大人的諒解後,還是決定再舉辦了今年最後一次的百岳活動,為今年高山畫下完美的句點。經過左思右想之後,想起九十四年未完成的畢祿山,因為畢祿、畢祿聽起來蠻像畢旅的,做為今年最後一座百岳行程真是相當符合,於是就定下了這次的活動行程。


日期:九十六年十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 共二日
人員:9人 男/女7/2領隊:豪哥(總是保持押隊的習慣)嚮導:阿鏗(駝獸一號,刻苦耐勞但吃的不多)隊員:啟光(駝獸二號,背的重、吃的多、喝的更多)、清溪、安兒、簡大哥、阿雄、阿三、佩芳地圖:經建一版1/25000地形圖(大禹嶺)、上河高嚮圖M7(北一段、北二段)交通方式:自行開車
費用:公糧一人150元,共乘者一人油資250元。

預訂行程:D1(10/26):台北─>820林道登山口─>林道9K營地(C1W1)
D2(10/27):C1─>十米岩壁─>畢祿羊頭岔路─>畢祿山─>營地─>820林道登山口─>台北
實際行程同預訂行程
時程簡介:我們腳程算偏慢
D1
820林道登山口─>3K里程牌:重裝約60分
3K里程牌─>5K里程牌:重裝約40分
5K里程牌─>舊工寮:重裝約75分
舊工寮─>9K營地:重裝約50分
本日行程重裝共約:225分
D2
9k營地─>十米岩壁:輕裝約120分
十米岩壁─>畢祿羊頭岔路:輕裝約60分
岔路─>畢祿山:輕裝約2分
畢祿山─>營地:輕裝約130分
營地─>登山口:重裝約220分
本日行程輕裝約312分,重裝約220分,共約532分
詳細記錄:左右係指行進方向而言D1:10/26(五):天氣:晴午後多雲 人員狀況:先盛後衰
首先由航跡圖來為大家介紹本日的行程路線:(按連結可看大圖)
1/25000地圖全程航跡
▲TOPO版航跡
D1行程航跡
▲D1行程航跡TOPO航跡
D1高程圖,9K距離起伏不大

▲全程的高程圖(第一天沒什麼起伏,但第二天距離2.1K直上約900M高度)今天要從820林道口踢9k的林道到達營地,從高程圖來看由登山口到營地一路高度沒什麼起伏算是好走,而且從林道口到舊工寮約7-8K長度的林道都已經完成除草工作也有原住民持續在維護大致上路況算不錯。只是820林道因為年久失修一路上有多處崩塌地形,另外林道上還有多處的溪溝很濕滑要小心通過。此外,除了登山口有登山路徑圖和注事事項外,林道全程都沒有指標,可供參考的里程也只有舊的林道3k和5k里程牌。0500 在小雨中接阿鏗上車,阿鏗前一晚上小夜班,幾乎一夜沒睡看起來樣子很虛。
0520 台北火車站接啟光和清溪,大家都準時到達。
0545 景美捷運站接安兒。
0600 上北二高。
0640 到宜蘭轉台七線。
0810 南山停車休息,到每次都會去的雜貨店買了顆茶葉蛋來吃。

1015 登山口,阿三已經到了,打聲招呼後我們穿過合歡隧道到大禹嶺的商店吃午餐,不一會簡大哥和阿雄也到了。
1050 820林道口整裝,分配公糧公裝。820林道就位在大禹嶺的合歡隧道往梨山方向出口旁(北側),在林道口有太魯閣國家公園所立的注意事項牌子和路徑圖,林道口有可停車的空地,如果登山口停滿了在就得把車停到省道路旁了。在林道口停了一台卡車還架了一個棚子下面有桌子和煮飯的用具,應該是林道裡應該是有工人在整修路徑。



1107 H2510M,大伙拍了出發照之後由登山口出發,由林道向裡走馬上就會遇見木柵欄,通過木欄之後緊接著就是一處小崩塌。
▲畢旅團員介紹:
前排表演吞劍者:阿鏗
後排左起:豪哥、啟光、佩芳、阿三、阿雄、簡大哥、安兒、清溪



1111 H2510M,路左檢查哨遺址,只剩下一些水泥地基和矮牆而已了。
1117 H2515M,約15M寛崩塌地形,外側有拉起紅色的繩子。
1118 H2525M,小溪溝有黑色水管。林道腰繞十分平緩,路面似乎剛除完草不久,路況很好。
1121 H2535M,20M寬崩壁,倒木都已清除過了,不過看起來土石還很鬆軟。
1130 H2550M,溪溝,要先下切,之後再拉繩上切。 1136 H2545M,又一條溪溝,上切的路比較不好走。 1143 H2540M,路右有一陳舊的左彎交通指示牌。
1146 H2540M,二段岩壁崩塌地形,路左有展望可以看見合歡山,配上藍天白雲風景很迷人。
1149 H2545M,溪溝上切處有架繩。
1154 H2530M,小溪溝路徑比較濕滑要小心通過。
1205 H2535M,路右地上立有3K的里程牌,這是舊時林道的里程指示牌。
1209 H2535M,林道轉折處不出所料又是溪溝,很滑。
1219 H2540M,休息,大伙吃吃行動糧,喝點水。
1226 出發,林道路況比起上次(九十四年)來時真是有天壤之別,現在真的是很好走。
1228 H2535M,一處新的崩塌地形有架繩。
1233 H2540M,遇到在林道除草的原住民工人,他們說前面路都很好走了。
1248 H2540M,路右5K里程牌。
1250 H2575M,路左芒草中有一台癈棄的機車,如果能騎進去營地有多好!

1251 H2575M,路右有一向右後上的不明顯岔路,應該是舊時往卯木山的岔路。
1256 H2590M,約3M高的岩壁架了一個很新的木梯。
1307 H2600M,溪溝,看起來很濕滑。
1315 路中央有不少大倒木,不過都已經鋸出路徑可走了。
1317 H2590M,林道轉折處空地約可搭4TX3前有水源。
1319 H2580M,下切溪溝有架繩。1325 下背包大休息。
1340 出發。
1344 H2570M,碎石崩壁,要高繞一小段。 1357 H2535M,二段濕滑的溪溝。
1416 H2525M,癈工寮在路左,環境大致還算乾淨,只是鐵屋頂少了一大片。820林道的除草工作只到癈工寮為止,過了此處之後的路況又回到之前芒草樹枝夾道的原始狀況。
1435 H2540M,小溪溝,一旁山壁上流水和青苔還蠻漂亮的。 1444 H2530M,約50M寬崩塌地形橫渡。 1446 H2525M,營地前最後一個溪溝,一旁山壁是個不小的瀑布。這個溪溝要先下切約20M,在最下方處的岩壁腳點不佳,雖然有架繩,但在下方的人最好要幫忙一下會比較好下。上切的路雖然比較陡但也有架繩,一次一個人小心上攀即可,上切完接回林道就是營地了。



1507 全員到達營地,放下背包休息一下。 1515 把營地位置分配好,大家分頭把帳蓬搭起來。

1550 帳蓬搭好,接下來就是下午茶時間了。首先上場的是廖啟光的爆米花,在山上頭一次吃爆米花真是感覺很新鮮,不過還是一樣的好吃。接下來各種零食紛紛從大家背包出現,海苔、牛肉乾什麼都有,大家一邊喝著熱飲一邊聊著天,在營地最棒的時候就是這種悠閒的午後時光了。





1710 天色都還沒暗下來,啟光就一直喊餓吵著要吃晚餐,於是好料就要上場啦!







畢祿山現在很多山友都是安排單攻,二天行程都可以畢羊縱走,
只走畢祿會不會太浪費?答案是一點也不會,因為我們也是有畢
也有"羊",不過我們的羊是指羊肉爐,所以我們的"畢羊"行程是登畢祿山吃羊肉爐的登山行程,不就有畢也有羊了嗎!一大鍋羊肉爐加上滿滿的料,再喝一口熱呼呼的湯,在略帶涼意的秋天可真是很享受的一件事(不過上面有些照片的表情過份誇張)。大家食量超出我的估計,整鍋吃的鍋底朝天還下了一些麵條才夠,看來大家都還蠻喜歡晚餐的菜色。
1800 快樂的晚餐時間結束,換喝點小酒。
1900 號稱今年最大最圓的月亮仍未現身,因為明天四點就要起床,大家只好帶著有些失落的心情結束快樂的第一天,不過……。

歡迎您繼續欣賞
畢祿山D2記錄

山行者豪哥 2007/10/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