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使用分享〉Tarptent Cloudburst2


Cloudburst2規格:
重量:1080克
長度:239cm
寬度:前178/後130cm
高度:107cm(最高處)底布面積:2.8-3.4平方公尺
前庭面積:0.8平方公尺
價格:帳蓬250美元(有底布款),我還加購了Tyvek材質的地布(12美元),運費32元。


特色:
1.複合材質的浴缸型底布(邊緣略微提起)─可選擇要不要把底布扣上外帳以應付防水、空間和通風等目的來使用。
2.進出容易、而且僅需三隻營釘就可搭設。
3.前後雙拱型結構,且有符合流體力學外形。
4.前後有紗網提供通風以及防蟲。
5.延伸的前庭提供了防雨和放置裝備的功能。
6.僅需二分鐘即可搭設完成。
7.使用快乾的布料,內外側皆可在數分鐘內乾燥。
8.收納體積小。
9.設計有附底布(250美元)及無底布(215美元)二種款式可以選擇。

購買過程:  
Tarptent的產品除了官網之外,今年起還可以在Backcountrygear上看的到,於是在一個多月前我就在BCG上訂了這顆帳蓬,因為我想說反正它們動作很慢,等收到時剛好就可以帶去加羅湖使用,另一方面我也想試試這家網站是不是還有接收台灣訂單。
下訂單之後過了一個星期沒有消息於是我就寫了一封信過去請問我的訂單狀況,他們的回答是這顆帳蓬缺貨,要我等二個星期,於是我又乖乖等了半個月。二月初我又寫了三封信去詢問訂單狀況,結果統統石沈大海,看來這家網站也不是每一張台灣訂單都肯接。
最後我實在等不下去了,於是回到TarpTent的原廠網站和他們訂購。步驟很簡單,只要在訂購(Ordering)的網頁中選了要的東西後只要再填好付款人和收件人的地址以及信用卡資料就完成了。其中要注意的是最下方一欄,因為在款式的下方會顯示有庫存(in stock)或是等待訂單(on order),會影響出貨時間,所以你最好填上你希望何時可以收到你要的帳蓬,以方便他們作業。
國外的消費者和basegear.com一樣有二種寄貨方式(USPS的International Express和International Priority)可以選擇,價格有差一點,但時間上據網友說並不會差很多,所以我是選了比較便宜的priority方式。

下完訂單後馬上會收到一封自動回覆的確認信,之後會再收到一封確認帳單和件地址等資料的信,可以檢查一下是否正確,如果都正確的話回不回覆應該都沒關係,不過我是有回覆他們。
一切看來順利的訂購過程還是出了點小波折。原本我是希望2/14日之前可以收到帳蓬以配合月底的加羅湖行程,但他們過年前來信表示帳蓬要延後到2/15才能寄出,而且可能要20至25日才能收到,如此一來我可就頭大了(本次行程我早就決定不帶Nallo2GT更不準備睡天幕)。於是我馬上回信說明我在24日之前會需要這頂帳蓬,並要求他們改寄International Express,我也會負責多出的運費只求他們能儘快寄來。他們收到我的要求後,一方面同意依我要求改變運送方式並說不會和我收多出的郵資,一方面可能也加緊趕工,14日由美國寄出後我就收到USPS的貨物追蹤信件,16日下午我就收到新帳蓬了。
最後還有一點一定要讚賞他們,報關單上他們把原本價值300美元的貨品只填寫了100美元,減少了可能被打稅的風險,看的真的令我好感動!


帳蓬搭設和細部的照片:


  

收到的包裹小小一包
 
報價單上只寫價值一百美元
 
帳蓬本體和所有附件
 
攤開的樣子
 
兩枝營柱,但只有短的那枝有預塑弧度
 
先穿入後方的營柱
 
營柱都是EASTON 7075的
 
營柱固定孔
 
調整扣位置在營柱內側,有點太短不好拉
 
穿入前方營柱
 
前方的營柱調整扣
 
先打入後方的營釘
 
後方的三個營繩固定點
 
前方的營繩調節器
 
搭設完成的樣子
 
從前方看的樣子
 
前方通風口
 
前方出入口打開的樣子
 
巧遇的國外登山同好
 
出入口左右側收起來的樣子
 
 
整個捲起來的狀況
 
內部空間
 
外帳和地布的連結處
 
邊緣略微提起的地布
 
置物袋二側都有
 
地布邊緣
 
Tyvek地布不敢攤開怕被風吹走
 
本來以為是包裝紙差點丟了

第一次搭設,不但有外國朋友認出這顆帳蓬,我還以破爛的英文和他聊了一會,他說他上網看了很多次也很想買,但這是第一次看到實物,我也說這是我第一次搭,真巧!大家都是第一次。

在大致看過搭設說明後(沒有圖說,文字看不太懂),我一個人以幾分鐘時間就搭了起來。整體來說搭設的方式和Nallo2GT差不多(有不少設計我覺得也似曾相似),所以還算順手。前方的營柱雖然沒有預塑弧度但並不會很難穿入,不過營柱調整扣的位置設計在內側,可收緊的部份有點短,在使用上就比較不方便了。另外,雖然說以三枝營釘就可以搭設起來,不過左右兩側最少一定還要補強各一枝營釘(營繩也要自己綁),不然不但會本體會垮垮的而且強度會不足。

外帳材質摸起來和Hilleberg差不多,但不是抗撕裂材質,但做工上各縫合處都留了不少的線頭,這是因為趕工的關係嗎?至於空間雖然沒有親自進去試一下(因為有一位條伯伯來趕),但長度和寬度目測都算滿意。另外,這頂帳蓬完全沒有防水膠條,一定要自己上縫線膠不然會漏水!

只是初步的試搭報告,實際使用的心得等加羅湖活動後再和大家分享。

結語:
在存了幾個月的錢和用力說服老婆大人後,終於買到了新帳蓬。會想買這顆帳蓬一方面是看了小企鵝的介紹,另一方面是為了買一顆和現有的Nallo2GT有所不同的帳蓬,能夠在不同的行程交互使用。因為習慣了Nallo2GT的空間感,卻又希望能輕量化(背Z55時可以塞進去),如果以傳統DOME型式的帳蓬只能考慮三人帳,但重量要求卻很難達成,因而tarptent極佳的空間重量比就成為我選購的主要原因了。
Tarp Tent中文可以翻成天幕帳,Cloudburst這款搭設方式和我現役的Nallo2GT類似。帳身設計將上半部的天幕用扣環和下方底布連結,不過有些款式(像小企鵝的rainbow)還可以利用登山杖變成Freestanding的型式,使用上可以有更多變化。為什麼不選Squall2和Rainshadow這二款?因為這兩款要用一到二枝登山杖撐起來(原廠也有另外賣的專用營柱),如果我們行程要以營地為基地去單攻山頭,帳蓬就要先拆掉才有登山杖用,所以我就選擇了有二隻營柱的Cloudburst,雖然重量比squall2重一點,但強度也比較好一點點,而不選Rainbow系列則是因為已經小企鵝已經有了。

Tarptent公司簡介:這家公司不用設計者的名字做名稱,而是用產品來做招牌,大家從名稱就可以了解這家公司生產的是什麼東西。他們是一家小公司,產品線上帳蓬只有六款?(BP的裝備指南中是有七款,有一款叫Sublight不過官網上沒看到),全部都是超輕量的帳蓬,不過價格並不會很便宜。
它們自製的第一頂tarptent出現在1999年,雖然到現在只有短短幾年的時間,不過它們在2005年推出的產品Squall2就得到了BPL網站的年度最佳單層帳的肯定。這種設計似乎漸漸也有大廠採用,像今年類似的設計概念也出現在GoLite的新產品中。

Tarptent所有的產品包括附件都可以在官網上訂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參考。在它的網頁中,甚至還提供了自己做tarptent的詳細方法,從尺寸設計到布料裁剪縫製等都有完整介紹,喜歡自己動手做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實用心得:
2008/03/02補充

二月底第一次帶它上加羅湖使用,天氣狀況:雨後轉多雲,氣溫最低約二度。
整體搭設起來算很快速方便。
搭營的位置非常接近湖邊,天候也很潮濕,雖然有大量通風的紗網,帳內反潮的狀況算嚴重,布料上有潮濕感,動一動也會有一些水珠落下。
抗風性在加了二枝營釘後表現不錯。
帳內空間,長度很足夠但尾部很低,不過剛好把二個人的背包和裝備塞在那,寬度上二個人睡很適舒,前庭則是放二雙鞋子後剛好,而出入口很大進出很方便。Tyvek地布很不錯,考慮再多買幾塊。
有件事一定要注意就是整個帳蓬的縫線都沒有防水貼條,要自己上縫線膠才行。

長期使用:
經過2008年一整年多次行程的使用,從二月到十二月包括颱風來襲前的風雨整體使用上來說這頂帳蓬最大的優點就是空間重量比極佳,而且強度和抗候性有著超乎想像的表現。

主要缺點首先就是受限於外型所以頭部空間不足,另外就是搭設時一定要完全拉撐(尤其是左右二側)才能保证水不會漏入內部,此外無法Freestanding這點也算是個美中不足之處。
延伸閱讀:
輕量化帳蓬:Rainbow與Laser分享
山行者豪哥 2008/0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