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OMG〉Nunatak宣佈出售並於2014/12/31後停止部份業務


在前幾天看到Golite停業並展開出清特賣已經讓人心頭一涼,但今天一早看到網友Nunatak也要出售的留言更是讓我嚇的差點從床上掉下來!二話不說立馬上官網一查,結果只看到短短的七行字證實了這個令人驚訝的消息。 


關於詳細內容Nunatak是這樣說明的。由於健康的因素,Nunatak將於2015年1月1日起停止所有客製化業務,但2015年它們仍將繼續生產800與900FP的睡袋(意思是只剩標準尺寸可買嗎?),而服裝類將只留下Skaha系列,其餘都將不再生產。 而整篇文章最重要的內容是在最後一段,因為Nunatak證實將公開出售,包括庫存的布料、商標以及知識財產權等等。文中甚至留下電話請有興趣的買主聯絡他,但希望這個具有優良聲譽與品質的品牌是能由美國的經營者接手下去。 

身個人最愛的睡袋品牌,也是與Ryan Jardine合作創造出第一個成功的Quilt睡袋,更不論2002年BP編輯首選的RAKU睡袋,還有許許多多使用者對其產品的滿意與推崇,它的銷售更是一直受到輕量化登山者喜愛,因此Nunatak在年底的這個宣佈,真是讓人(至少是我)完全感到意外。

Nunatak雖然身為羽絨三小廠之一,但其知名度卻不如另外二家WM與FF,但它所具備的不只有WM、FF同樣強調的純手工、堅持美國製造這些特色,而是其產品是可以全客製化的擇,也就是說可以依使用者需求量身打造。雖然這樣的的方式造成其生產與下單後等待時間長、無法大量生產、以及價格偏高等結果,但相對的卻與一般品牌甚至同為三小廠的WM、FF產生相當區隔,事實上它們產品熱門的程度往往從等待時間也可見一般。

有關於羽絨三小廠的分析,個人曾在部落格文章中做出詳細的相關比較,有與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我相信會讓大家對這些小廠有更深也更全面的認識。 我想Nunatak不只在登山羽絨產品佔有一席之地,更是登山裝備輕量化過程中的重要推手之一。其中,有關於Quilt睡袋的概念與實踐它們功不可沒,也堅持著商標上高掛的Ultalight字樣一路至今。我想這樣一個具代表性的品牌走到出售這一步,其中的因素雖然可能不像GoLit這般複雜,但仍必定有其個人與商業等考量,我相信再過一些時間也會更明朗。個人對於Nunatak的未來,至今日看來雖仍是未知數,但我相信有個很明確的答案倒是,現在應該是想收藏正宗Nunatak的最後機會了!

雖然離2014年結束已經不遠,但這甲午年還真是多事之秋,固然GoLite與Nunatak在年末投下了二顆輕量化界的震撼彈,但想想結束何嘗不是新生的開始,變化也將由此展開。或許我對於結束的不捨應該轉化為對新生的期待,2015會有如何的新變化,就讓我們繼績看下去! 


延伸閱讀: 
Nunatak原廠網站 
個人的Nunatak睡袋介紹 

山行者豪哥 2014/1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