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2007年BP登山服裝推薦(三)

這篇文章個人覺得具有不錯參考的價值。

.300-500美元價位:山岳大師:ARC’TERYX Alpha LT
重量:340(男款M)售價:499美元*對這件防風防水層中瑪莎拉蒂流口水了吧!這件衣服是由GTX最新的ProShell*製成,比之前的GTX材質更透氣、更耐用也更輕量。重量的減輕來自於新的內襯,它意味著更少的縫線、更柔軟的材質、更少的摩擦、更窄小的防水貼條(增加了更多的透氣面積)。「這件夾克不但超防水也是超透氣」一位測試者這樣說。穿著的內層衣物從未感覺到潮濕過,而且非常耐用(耐磨)。測試者也稱讚它可調整的帽兜,不但方面操作而且戴上岩盔也很適合。腋下有透氣開口,胸前則有二個容易開啟的口袋。比較短的剪裁雖然方便使用吊帶,但對於身高比較高的使用者來說衣擺就顯得短了點。

最耐用:
The North Face Modulus重量:566(男款M)售價:499美元*這件風雨衣同樣是使用GTX ProShell,並擁有防水拉鍊和熔接的縫線,讓這件外套是如此的精緻,而且美觀。這件服裝和Alpha LT的不同在於重量和耐用度。它用70D的尼龍布加強肩部、手臂和側面部位,使得這件衣服強度標準更高(兩件使用壽命大約是十五年和十年),但重量只有多了220克而已。一位測試者讚美說:「即使我在岩石上滾來滾去,它仍然看起來像新的一樣」。在風雪中這件衣服的表現一樣很出色。夠寬而且有硬邊的帽沿可以保持頭部和頸部的乾爽。他們也喜愛它開的很長的腋下通氣開口。它豪華的設計包括了:五個口袋、內有刷毛的領子、方便操作的帽兜以及在肘部和背部使你活動自如的彈性材質。

.150-300美元價位:頂級夏季外套:MHW Quark重量:283(男款L)售價:200美元*「它穿起來就像一片輕飄飄的雲一樣」,一位穿過這件輕量化外套的測試者這樣說。它比一般防風防水層服裝輕百分之五十,而且更適合在溫暖的氣候下使用,因為它沒有表布(no outer shell fabric)。它專利的防風防水薄膜就直接壓製成外層,內層則是像蚊帳一樣的網裡,這就是為什麼這件夾克只有一種的顏色(silver),也是它為何如此透氣的原故了。當然測試者會很擔心它的耐用性。MHW提醒使用者在使用上的一些限制:這件夾克經的起旅程中所遇到的風雨,但不包括在密林中開路。這件衣服非常柔軟,而且看起來有點像是穿反了一樣。它有著風雨衣的標準特色,像是腋下透氣開口、防雨帽沿、可以溫暖手部的口袋等。攀登者會喜歡它四向彈性的布料和合身的剪裁,只是大多數的測試者希望它可以有多一點加穿內層服裝的空間。

輕量化的最愛:
OR Zealot重量:218(L)售價:199美元*這件外套收納起來只有一顆美式足球大小,而且比他們這次所測試的風雨衣平均輕7盎司( 210克 )左右,除了Quark這件之外。為了減輕重量,它犧牲了腋下的透氣開口、胸前口袋和可調整的袖口,但並沒有影響它的抗候性和耐用度。在惡劣的天候中,它的GTX Paclite材質仍然有著優異的表現。可以調整的帽兜和帽沿可以保護臉部。而衣服內的空間足夠你加穿一件保暖層,下擺的長度足夠蓋到你的屁股。測試者唯一的抱怨是,在濕熱的雨中,這件衣服會讓使用者身體感覺有點濕黏。

最透氣:
Rab Latok Alpine Jacket重量:453(女款L)售價:275美元*這件使用eVent材質的外套是他們所測試過最透氣的,它甚至不需要腋下透氣開口。「我可以感覺我的熱氣從布料穿透出去」,一位測試者如此說道。在相似的氣候狀況下,測試者也穿著了GTX ProShell材質的服裝,結果呢?這件外套還是勝過ProShell。人體功學設計的帽兜有著環繞的帽沿,可以防止雨水滴入又不會妨礙視線。此外,它的口袋設計也很有名。外層的兩個口袋,在使用時不會被背包的腰帶影響,內層的二個口袋可以讓你安全的放置如鑰匙和太陽眼鏡等物品。在五個月的測試中,他們並未發現任何透氣性或耐用度上的缺點。

.150美元以下價位:價格最殺:Cloudveil Zorro重量:396(男款M)售價:135美元*在意價格的學生會認為這件是很划算風雨衣。以175元的價格,它有著所有風雨衣該有的特點,甚至更多,包括有腋下透氣開口、可調整的袖口、有防雨帽沿的帽兜。它的防風、防水和透氣性都很優秀。這件夾克在肩部、肘部有以50D布料做加強,另外,它的剪裁寬鬆而且衣擺夠長。測試者喜歡它方便調整的帽兜,但希望它的帽沿可以做長一點。為什麼它如此便宜?因為它所使用的並不是第一線的防風防水材質(它使用的是Cloudburst 2.0專利材質)

②最全面:
REI Ultra Light重量:425(男款M)售價:129美元*彈性的表布讓這件夾克穿起來像一件軟殻外套一樣。測試者喜歡它可以收在刷毛領子內的帽兜。整件衣服可以收進收本身的納袋中,此外它還有腋下透氣開口、有拉鍊的口袋、防雨帽沿和可調整的袖口,表布防雨而且耐用。測試者對於它的防水性印像深刻,而且透氣性只有在高度體能活動時才會有些不足。另外,它還有一個內建可放iPod的口袋。

這篇文章中價格最貴的二件服裝BP測試者都推薦了GTX今年新推出的ProShell材質所做成的衣服,令人懷疑是不是有些廣告的嫌疑?下半年大家就等著看GTX是如何大手筆的來推銷它的新產品吧!文章中提到的七件防風防水層,包括的範圍可說很廣泛也很全面。其中最透氣的評論是頒給了eVent材質的服裝(透氣性還是贏過ProShell),輕量化的則是GTX Paclite,至於價格低於150美元的兩件也得到不錯的評價。所以大家採購服裝時請以自己的需求為主要考量(預算、耐用度、重量、透氣等條件),畢竟老話一句:「沒有最好的裝備,只有適合自己的裝備」,與大家共勉之。
註:*ProShellGore-Tex公司2007年新命名的四種產品類別之一,由於採用了新的編織物和壓製技術,使得其透氣性大大提升。另外,它的內層布料新技術,更是加強舒適和減輕重量。
它採用的新技術稱為Micro Grid Backer這是一種內襯結構的新技術,擁有創新的專利。它使用在三層的ProShell服裝上,以一種薄、低織度、低密度的材質來代替舊款的針織襯布,可以增強服裝舒適性,減少內部服裝摩摖。它的特色介紹如下:
比過去同類型產品更輕(平均減少約60克左右的重量)
②減少服裝內部的摩擦。
③減少和隱藏了布料接合的縫線。
新的ProShell製成的服裝目前有三種類型,一種是三層布、還有沒有內襯布的二層款(防水薄膜夾在表布的中間),還有一種是兩層加強保暖款(保層材料位於內層)。目前除了國外一些品牌已經在使用外,國內的GTX網站都還沒有相關的介紹(小企鵝之前有透露過一點消息,可以請他補充一下)
*
以上價格因各網站或男女款而有所不同。今年的BP服裝推薦全部翻譯完畢,多謝閱讀。

山行者豪哥 2007/09/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